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13余年远离父母,今以652分考入北京大学梦想北大学成归来改变家乡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8-13 01:10   https://www.yybnet.net/

何绍彧和爷爷奶奶在地里摘菜

何绍彧

记者刘慷汪江婷

“旺苍中学农村留守学生何绍彧,以652分考入北京大学了!”这个夏天,对于17岁的何绍彧来说最开心的不仅是圆梦理想大学,更是没有辜负70岁爷爷、奶奶含辛茹苦十余年的养育之恩。

7月10日,通过电脑查询,何绍彧70岁的爷爷何大国得知孙女考入了北京大学,高兴地说这是孙女送给自己7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

6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在困境中奋力求学的女孩,探寻到她成功考入北京大学的“秘诀”。

谈经历: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从小就是“学霸”

家住旺苍县金溪镇的何绍彧,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学霸”,也是亲人眼里乖巧懂事、学习勤奋的好孩子。不过,年纪小小的何绍彧其实已经经历了生活的种种曲折。

17年前,何绍彧在广东出生。在她1岁多时,就被父母带回爷爷、奶奶家生活,其父母迫于生活的压力又外出务工。几经辗转,何绍彧也跟随父母到外地生活了两年多时间,因父母在外地的生意不景气,何绍彧又只好回老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虽然长时间远离父母,但在爷爷、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与照顾下,在学校老师的辛勤培育下,何绍彧懂事又乖巧,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2012年,何绍彧小学毕业考入旺苍中学初中。

刚进入旺苍中学读初中的时候,何绍彧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经过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并和她谈心谈话,让她放下一切包袱,专注学习。通过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何绍彧学习有了较大提升。

初中毕业后,何绍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旺苍中学的小英才班。“进入高中后,看着旺苍中学‘省级示范高中\’的牌子,很是兴奋,暗暗在心底对自己说,我是高中生了,要更加努力。”三年过去了,何绍彧还清晰地记得刚进入高中时的心情。

谈学习:喜欢反思与总结不熬夜按时作息

在老师的眼里,何绍彧是一个听话、懂事、勤奋、聪明的好学生,班主任张雪华说:“何绍彧做事有毅力、有目标,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学生。”

据旺苍中学校长戴明介绍,从高中一年级开始,何绍彧各科学习成绩就比较均衡、优秀,先后多次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赛、四川省高中数学竞赛、首届“小青草杯”征文赛等,并屡获佳绩。

何绍彧的优秀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

“上课时用心听,要全身心地跟上老师的思路。这就需要充分调动全身,眼睛看、耳朵听、心里想、手上记,这样才能称得上认真。”“喜欢反思与总结,不熬夜按时作息。”这就是何绍彧取得优异成绩的心得体会。

何绍彧告诉记者,虽然高三的学习任务比较繁重,但只要每天做到记诵知识点,多做练习题,同时制订好学习计划,做到张弛有度。“参加高考的制胜法宝需要平稳的心态。”何绍彧说,高考并不可怕,迎战高考只是平时参加大大小小考试中的其中一场,高考时需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从容应对。

学习中,尤其是在高三的最后冲刺阶段,何绍彧非常感谢老师们耐心细致的培养:“老师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极大地调动了我们的学习兴趣,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遨游。”

班主任张老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建立了两人互帮小组,后来又改成六人小组;语文老师课前总会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课堂充满生机活力;英语老师采取自主学习模式,实现了全班学生一起进步……

在老师们亦师亦友的精心培育和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最终,何绍彧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谈梦想:不断努力实现学业有成改变家乡医疗卫生状况

对于父母长期不在自己身边,自小缺少父爱和母爱,何绍彧表示,“爸爸、妈妈在外地务工,也是为了我更好地成长,他们辛苦了。”

何绍彧还说,她觉得自己并无苦楚和委屈,因为一直以来爷爷和奶奶都很疼爱自己,老师们都很关爱她。“所以进入高中后,就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名校,进而改变落后山区的医疗卫生状况,我会一直朝着这个目标踏实坚定地走下去。”何绍彧说。

“何绍彧在长期远离父母的日子里,能做到自强自立,不依赖父母、不埋怨父母,凭着自己的一股拼劲和好学进取的心态,才让北京大学选中了像她这样的优秀学子。”戴明说。

何绍彧

新闻推荐

省环保厅调研旺苍县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欣刘怀英)6月6日,省环境保护厅调研组到旺苍县调研排污许可证(新证)核发工作开展情况。此次调研旨在贯彻落实生态...

旺苍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旺苍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3余年远离父母,今以652分考入北京大学梦想北大学成归来改变家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