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小社区大统战共绘“同心圆”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1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蒲杰本报记者周俊

在旺苍县东河镇治城社区“统战之家”,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人士常常齐聚一堂,书法鉴赏、绘画交流各种文化沙龙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社区建立‘统战之家’,通过不定期的开展谈心活动,不但拉近了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的距离,各界力量还在此聚力同行,同心同向、自觉自为画出了最大同心圆。”8月8日,该镇党委书记曹加伦说。

今年来,旺苍县不断加强统战基层细胞建设,围绕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统战进社区”工作,实现社区统战工作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五有”,有效延伸了统战工作触角,激活了基层统战工作活力。

小社区,服务大社会

“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聚力促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走进东河镇治城社区,统战宣传栏上的标语映入眼帘。记者看到,长达12个版面的统战工作宣传墙系统展示了社区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

“这几年,社区成立了统战之家,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书画展等主题活动,让民主党派成员在社区找到了组织。”治城社区东河一园副园长刘霞说,她201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在治城社区辖区工作,以前只看到社区有各类的党员主题活动,很少有民主党派成员的专题活动。“如今,基层统战队伍和制度的建设愈加完善,丰富的活动使得党群关系更加交融。”她说。

如何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为统战成员在社区找到归属感,旺苍县委统战部和东河镇在治城社区设立了统战工作办公室,确定了专人负责,建立了工作制度,建立宣传专栏,拨付了专项经费,并建立统战成员活动之家,为开展社区统战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小社区,服务大社会”。该县统战部副部长王令松说,通过活动开展激活基层统战细胞,让社区统战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之中,对于凝聚社会各界人心、汇聚各方力量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实施统战成员“三必访”是社区开展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社区统战干部坚持做到在统战成员生病住院时必访、红白喜事时必访和家人出国留学时必访,通过访问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

“我这病不要紧,没得必要麻烦你们过来看我,只是我的女儿以前在外地读书,现在回来了,不知道能不能就在附近的小学上学?”眼看就是8月中旬了,在社区从事网络宣传营运的马英俊心急如焚。在“三必访”过程中,社区统战干部在访问因摔伤生病住院的统战成员时,得知他女儿上学的难题,便主动同辖区的东河小学对接,顺利地帮助他的女儿取得了学籍,马英俊每次谈起都激动不已。

自“统战进社区”以来,社区分别将21名统战成员纳入社区免费体检活动之中,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争取创业扶持资金8万余元,在红军城红城书画院建立“旺苍县新联会活动之家”,围绕“党建+统战、志愿者+统战、非公经济+统战”等主题,让统战成员参与到红城党建、清洁红军城和乡镇特色商铺建设等活动之中,让他们成为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聚乡贤之力,画好同心圆

8月2日一大早,在旺苍县治城社区居委会的“新乡贤活动之家”,新乡贤调解员廖香平正在调解社区居民董某和马某两家因商铺占道经营引发的纠纷。“乡里乡亲,大家都让让嘛!我前天也去现场取了证,我认为,董某商铺确实占了马某房屋的道路,该退退……”一句话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是因为廖香平在当地德高望重。

“社区管理‘大到政策法律、小到鸡毛蒜皮’,仅靠党员干部、行政手段难以取得良好效果。”社区统战员伊夏说,让社区统战成员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之中,变社区管理为群众治理,对引导居民涵养文明乡风,遵循行为规范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治城社区发出了“争当新乡贤、共建新社区”的号召,20余名民主党派成员、退休老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踊跃报名。经过综合评定,昝双德、边俊吉、魏天林、陈元林4名社区统战成员被县委统战部和东河镇联合聘为治城社区“新乡贤”。

“我们社区建制早,处于红军城旅游地段的核心区,以前街道上广告牌乱建、商铺占用街道、祭祀随意焚烧等现象是社区的老大难。经过几名乡贤长达1个多月的劝导,这么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难题现在得到了顺利解决。”治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文全介绍。

除新乡贤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外,治城社区统战成员还自发组织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为红军小学、红军城等重大活动提供支持帮助。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边俊吉自愿担任留守学生服务志愿者,自2014年开始,坚持到社区辅导留守学生完成晚间家庭作业,累计辅导学生300余名。

新闻推荐

旺苍县 目标绩效“不摆架子”行业督查“不走过场”

本报讯(崔蓉石琳)为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旺苍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今年初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以及中央开展...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男儿当自强2019-08-11 23:37
评论:(小社区大统战共绘“同心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