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浅谈教师在亲子阅读中的角色扮演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13 07:06   https://www.yybnet.net/

旺苍县实验小学王菊华

有人说:书,犹如一颗幸福的种子。亲子阅读就是以这颗幸福的种子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乍看亲子阅读,与教师没多大关系,其实这种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偏差。

首先,我们教师在亲子阅读中扮演了一个导演的角色,起到了策划和组织的作用。吉姆·崔利斯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他用诗一样的语言告诉我们“亲子阅读”在学生课外阅读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笔者向班里的每个家庭发了一份关于读书的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很少有家长愿意投入时间和孩子一起进行亲子阅读,每天能保证有15—20分钟的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的家庭不足10%。于是笔者导演了一次亲子家长会。为了更好地营造亲子氛围,笔者让每一个孩子瞒着父母给他们写一封信,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爸爸妈妈,然后放在自己的座位上。笔者看到,有好些家长是流着泪看完自己孩子信的。在这种氛围中,笔者邀请学校教科室主任和课题研究组组长向各位家长讲解了亲子阅读的意义和作用,让家长充分认识到亲子阅读的意义,孩子的阅读,不只是在学校,更多的是在家里。在会上,一些家长也就自己如何和孩子一起阅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预设了自己以后的做法。同时,笔者还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设计亲子阅读卡,为亲子阅读卡设计封面。这样,既让家长对亲子阅读有了一定的认识,和孩子走得更近。同时也非常自然地调动了家长的积极性。这个活动开展一年多来,笔者发现,班里学生变得安静了,不像以前那么浮躁,能够静下心来思考了。很多家长也反映孩子们更懂得体贴了,对电视、上网不再那么依恋了,偶尔从孩子嘴里说出的语言和观点还真的有点让他们感到吃惊。孩子们这种质的改变,让笔者这个总导演从心底里感到工作带来的那份充实和快乐!

其次,我们教师在亲子阅读中,扮演着参谋者的角色。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鼓励家长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很重要的。有的家长做得好,而有些家长则需要借助于教师的一些建议。记得活动开展没多久,一位家长挺难为情地找到笔者说:“老师,我知道你们开展这个活动很好,可是,我自己没多少文化,很多时候,连孩子都不如,不知道怎么和他交流?”其实,这是很大一部分家长的困惑。家长的文化层次参差不齐,作为教师,我们在推广这个活动时,对这样的家长应该有能具体可行的建议,于是,笔者建议他,把自己的角色和孩子调换,主动向孩子提出自己的疑惑,把孩子推到老师的位子,这样,尽管不能和孩子交流心得,却能大大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或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很形象地说,我们教师在亲子阅读中,犹如加油站、打气筒。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大家都明白,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坚持都是最为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但是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笔者发现许多家庭的指导行为带有很大的不稳定性,父母行为的情绪化现象严重,兴致高、情绪好时陪孩子看看书;不高兴、没兴致时就不理睬孩子的要求。同时,很多孩子也不能持之以恒。这时,我们教师为了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就需要开展亲子阅读卡大比拼、儿童故事演讲赛等活动。同时,学校也非常及时地开展了“牵手美文”朗诵比赛,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小博士评选活动。不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大大提高了,就连家长参与的积极性也有了明显提高。

最是书香能致远,亲子阅读乐无穷!让我们大手拉小手,以书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来填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

新闻推荐

“冬闲田不闲”,扩种油菜1.5万亩

本报讯(记者周俊)9月30日,记者从旺苍县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县将改“冬闲”为“冬油”,开发冬闲田(土)1.5万亩扩种油菜,有效减少冬闲...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教师在亲子阅读中的角色扮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