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在艺术道路上专注前行 记“蜀道英才工程”文化领军人才韦军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26 00:47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韦军,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群文副研究馆员。现任广元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广元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从事舞蹈、歌词创作,多次执导广元春晚、女儿节等广元重大文艺活动,累计创作作品100余个。创作舞蹈《老妈妈》(与人合作)荣登2012年央视春晚,获首届全国老年文化艺术节金奖、全国新农村新农民文艺汇演金穗奖、四川省群星奖金奖等。舞蹈代表作有《土地》《栈道》《这群妈妈有点拽》,歌曲代表作有《兄弟加油》《绿色呼吸》《你的背影》《蜀道诗语》。先后获得省首届群众声乐舞大赛创作铜奖、省群星奖、市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奖等。韦军在编排节目韦军参与策划组织广元女儿节开幕式文艺表演

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用作品说话,用人品说话,用思想说话,这是韦军给自己定的三条准则。从事文艺工作以来,他也是一直这样去做的。

追寻艺术作品背后的社会意义

谈到韦军,就不得不说到他作为广元“老妈妈艺术团”团长、编导,如何将广元的《老妈妈》这一舞蹈作品搬上2012年央视春晚的舞台。

韦军说,“老妈妈们”的成功,就在于它有较高的社会性、思想性、现实意义以及丰富的艺术内涵。

“《老妈妈》舞蹈是由广元市原创的,音乐由旺苍县文化馆陈建新创作,演员均由广元市平均年龄56岁的退休女工组成。”韦军说,“为了突出我们浓郁的川北地方特色,开头一幕我们专门设计为在一声‘树上喜鹊叫喳喳,娃娃今天要回家’的川北乡音中拉开,然后我们这一群老妈妈舞动一张张红花围裙,时而围在腰间,时而是擦灰的抹布,时而是飞舞的手绢,时而又变幻成美丽的窗花。把一群老妈妈们平凡的生活描绘得多姿多彩。”

虽然时隔8年之久,韦军依旧将《老妈妈》的创作细节记得清楚细致。回忆起创作初衷,韦军说:“目前我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老年人的生活尤其受到社会关注,而儿女对父母的孝敬以及父母对儿女的理解,成为全社会最关注的话题。这部作品表现的就是节日前夕,一群空巢老妈妈为迎接儿女回家团圆,快乐地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正在老妈妈急切等待时,突然接到孩子的电话,说因工作繁忙不能回家,老妈妈由巨大的欢喜转化为失望。但老妈妈对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理解和支持,在孩子不能回家的情况下,自己学会走出家庭,走入社会,参加各类文娱体育活动,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快乐,为儿女们分忧解愁。作品通过演员优美的肢体语言与传神的表情演绎,将一群平凡而质朴的母亲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颂扬了博大深沉的母爱,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所以,从2004年开始构思创作舞蹈《老妈妈》,2007年在省文化馆老师的指导下逐渐编排成形,2008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上,《老妈妈》就获得歌舞类唯一金奖,引起社会关注。

用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

“你的背影,宽阔而深情/背上一身勇气与担当,去守护生命,创造希望/我愿逆风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如山的责任我们一起扛……”1月31日,广元首支抗疫歌曲《你的背影》出炉。

面对2020年席卷全球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韦军在大年三十就已经写下了《你的背影》这首歌的歌词。“内心一直涌动着感动,敬佩,还有信心,希望这首歌给更多人带来力量。”韦军说,“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背影异常触动我。我们也许不知道医护人员们的名字,他们也和我一样,是某人的儿女,是某人的父母,是某人的妻子、丈夫。在抗击新冠阻击战中,他们就像战士一般,去到了前线,迎难逆行而上。”

为了让最终的作品能够带给听者力量,韦军和这首歌的曲作者江智通过微信逐字逐句地打磨,其中有一句歌词更是反复琢磨了几个小时。

韦军说:“用艺术的形式去记录这个时代,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职责。”

多年来,致力于舞蹈创作研究的韦军,创作舞蹈、音乐情景剧等作品100多个,取得一系列成绩:2004年创作群舞《土地》,参加四川省首届群众声乐舞蹈大赛获得创作铜奖,广元市精神产品二等奖;2007年成立老妈妈艺术团,创作舞蹈《老妈妈》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比赛展演,收获首届全国老年文化艺术节金奖、全国新农村新农民文艺汇演金穗奖、全国群星奖入围奖、全国第六届“四进社区”文艺展演铜奖、中央电视台舞蹈大赛优秀作品奖、四川省群星奖二等奖、广元市精神产品特等奖等一系列荣誉,2011年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竞选,登上2012年央视龙年春晚,让老妈妈成为广元文化名片,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2007年,创作舞蹈《栈道》,获全省舞蹈新作大赛创作表演双金,参加四川省第十五届群星奖比赛获二等奖。

同时,韦军钻研歌词创作,创作歌曲近20首。创作歌曲《兄弟加油》获得全省首届农民工文艺作品大赛金奖、广元市精神产品二等奖;歌曲《绿色呼吸》收录在在四川省2017年原创歌曲集《踏歌集》;创作歌曲《国歌响起》《拉着你的手》《奔跑吧蜀道》《我要画个彩色的你》等在各类晚会中展演。

多年担任广元市各类大中型展演和晚会总导演、副总导演、执行导演、舞蹈编导的韦军,成功策划历年广元市春节联欢晚会,创作编排《广元欢迎你》《绿色呼吸》《兄弟加油》《爱在广元》等节目,还成功策划组织历年女儿节开幕式文艺表演。

“虽然艺术不会在物理层面起到实际作用,但在各个特殊的时刻,音乐、舞蹈等艺术呈现确实能够成为连接人与人情感的纽带,向外传播的温暖与能量。”韦军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韦军常常深入学校、厂矿、医院等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文演活动指导创作。由他指导的《誓言》《红旗颂》《花之语》等多个作品,在全省交通、建设、卫生等系统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韦军说,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像他这样千千万万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最根本的是要沉下身子,扎根群众,去学习、去体会、去创作生产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新闻推荐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旺苍尚武片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一、二工区)球墨铸铁给水管采购公告(第二次)

为保证我公司在建项目施工要求,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旺苍尚武片区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一、二工区)所需球墨铸铁给水管进...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艺术道路上专注前行 记“蜀道英才工程”文化领军人才韦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