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养牛西施”带动大家一起增收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1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庭铭邓童童)“还有三个多月,这20多头牛就要出栏了,现在是饲养的最后阶段……”10月9日,在旺苍县英萃镇响水村6组,蔡雪梅和老公余沛军一起给自家的20多头西门垯尔肉牛喂饲料。

别看今年31岁的蔡雪梅年龄不大,但是在当地确实远近闻名的“养牛西施”。为啥得了一个这个外号?“因为他们家夫妻不仅自己创业赚钱,而且还带动周边的贫困户一起增收。”响水村村支部书记唐超说。

2016年,在外做建筑的涂沛军决定和妻子一起回家自主创业。但是,到底要做什么,却让涂沛军和蔡雪梅犯了难。“当时,我们两个人手上的本钱只有2万多元,要发展其他的产业会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蔡雪梅回忆,当时他们夫妻思前想后了好久,最后终于决定发展肉牛产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父亲有10多年的养牛经验,有一定的技术基础。”

2016年9月,在向父亲借了60多万元后,蔡雪梅和涂沛军开始自己的养牛生涯。2016年建圈舍,2017年买了40头肉牛。

牛是买回来了,但是刚开始养殖的夫妻俩并不是很懂养殖技术。在不长的时间内,买回来的40头牛60%都患上了感冒。那段时间,蔡雪梅和涂沛军基本上天天往牛圈里面钻。“自己查书籍、找农技员学习,整整花了两个月时间,我们才基本掌握养殖技术。”

“养牛,就像养婴儿期的娃娃一样,你要随时观察的它的状态。”站在一头西门垯尔肉牛旁边,涂沛军详细介绍如何对牛进行观察:需要看看它是否有打喷嚏的迹象,眼睛是否发红、耳根是否发热等等,“这些都是判断牛是否感冒的重要特征。”

从2018年到现在,夫妻俩已经卖出去了3批肉牛,共赚了30多万元。随着规模的扩大,蔡雪梅有了雇佣周边贫困户来家里面务工的想法。“其实,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一个是规模扩大了,我们两人也忙不过来;另外一个是,我们赚钱了,也要让周边的老乡们一起赚钱。”

目前,夫妻俩的养殖场已经雇佣了3户贫困户共15人到来务工。“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准备扩大规模,请更多的老乡一起来。”蔡雪梅说。

新闻推荐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旺苍县创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工作接受省级评审家庭与生活报讯9月9日,省卫健委人口家庭处二级调研员尚振东带领...

旺苍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旺苍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牛西施”带动大家一起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