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旺苍 > 正文

矿山盛开“黑牡丹” 石洞沟煤矿职工文化生活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2-04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敬梅

石洞沟煤矿员工多为70后、80后和90后,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如何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旺苍县三江镇的石洞沟煤矿,实地探访感受职工的业余生活。

“企业好不好,主要看职工生活、工作的环境怎么样,你看看这成片的绿植,‘宾馆’化的职工宿舍,室内书屋、室外篮球场和足球场……只要职工有需要,我们都做到了!”在该矿生活区域,该矿党委书记王德平边走边看的介绍让记者眼前一亮。

让氛围活起来:职工书屋点燃职工学习热情

走进职工书屋,看到多位职工利用休闲时间在书桌旁浏览报刊,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坐在舒服的沙发里,听着柔柔的轻音乐,既惬意又舒心。

“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书屋了,不仅可以看到自己喜爱的书籍,还可以丰富业余生活。”办公室的张婷婷告诉记者,“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我还想自学自考法律专业,书屋就是我的‘充电器’,有了这个‘充电器’,我可以随时来给自己充电了”。张婷婷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020年10月,该矿新建的职工书屋正式运行起来,由原来的50平方米变成12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余人看书喝茶休息。同时,为满足不同层次职工的需要,激发读书的兴趣,该矿在充分征求广大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为职工书屋购置了养生、历史、名人传记语录、名著、技能提升、法律等众多门类的图书一万余册,还有各种期刊。该矿还根据广大职工的需求,将逐步添置其他书籍,丰富职工书屋的书籍内容。

古人云:最是书香能致远。“职工书屋的设立,即培养了职工养成‘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更是激发了职工对阅读的兴趣和热情,在全矿大兴读书学习之风。”王德平告诉记者。

让职工动起来:球场凝心聚力展现体育风采

体育是一项能让人充满活力、充满斗志、充满欢笑的神奇活动,它能让人的每一个细胞活跃起来,跟着神采奕奕,欢快无比。

为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员工体质,促进沟通与交流。每年元旦、春节、五一、七一、十一等各种节日,公司都要组织富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文体生活。

该矿现有2个标准篮球场、一个5人制足球场和一个羽毛球场。值得一提的是,该矿是四川省唯一拥有自己足球场的煤矿企业。

“以往,我们办公室人员常常久坐在电脑前工作,几乎个个都患有‘鼠标手’、颈椎突出等疾病,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如今,我们通过坚持运动,使身体的关节、肌肉、韧带都得到了锻炼,有效缓解了眼睛和大脑疲劳,身心愉悦。”该矿办公室人员王姣说。

“打球,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有了一副好身体才能更好地生活工作。”该矿团委副书记孙波告诉记者,公司经常与周边相邻乡镇举办活动友谊赛,公司现有6支篮球队和一支足球队,输赢不重要,重在锻炼身体,今后会继续利用空闲时间打球,让更多运动爱好者加入球队。让身心暖起来:打造“书香企业”塑造“文化员工”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年5月30日,石洞沟煤矿“追梦文学社”正式成立。文学社充分利用党员活动中心、职工文化书屋等阵地积极开展日常交流学习活动,文学社每月开展一次社员文学作品交流会和经典文学作品品读会,增进社员之间友谊,不断提高社员文学修养的写作水平,定期组织社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采风学习活动,加强学习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社员文学知识素养。

此外,公司还成立了“悦读青春·书香石煤”青年读书会,文学社和读书会共发展会员50多人。其中,文学社由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何大尧任社长,目前拥有骨干成员20余人。创立了内部交流期刊《石煤文艺》,2020年已编辑10期,累计发表公司员工创作的宣传身边典型人物的文学稿件、摄影作品150余篇。同时,向川煤集团以外的媒体推荐新闻、文学艺术作品30余篇,既宣传了干部职工中的正能量,也为员工提供了展现文学艺术风采的平台。

王德平表示,未来要把“职工书屋”作为建立“职工之家”的新平台,突出重点,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员工成才,发挥长期效益。

新闻推荐

快速理赔显诚信 国寿服务暖人心 中国人寿旺苍县支公司极速支付重疾理赔金216万元

近年来,中国人寿回归保险本身,用专业赢得信赖,用暖心优赔驱散阴霾,为广大客户及时送上救急钱、治病钱、养老钱,守护了千万家庭...

旺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旺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矿山盛开“黑牡丹” 石洞沟煤矿职工文化生活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