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木棉花开 南国乐土——记中国特色小镇木乐镇

来源:贵港日报 2017-10-22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木乐镇园林式工厂。(左仁伟摄)木乐镇已经形成针织、纺织、印染、休闲运动服装等生产销售产业链,带动了1.5万名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记者张庆杰摄)木乐镇干净整洁的街道。(记者方朗摄)本报记者 方 朗

“ 木棉飘花落,锦绣生南国。”桂平市木乐镇的名字起源于“木落”的美丽传说。浔郁之东,有一片土地,木棉花开,美丽壮观。其中有一株高大的木棉树,挺拔之躯直冲蓝天,花开之时,辉映碧空,花落之时,一地彤红,充满喜庆。先民于是以“木落”为这片土地命名,并集圩为镇。清初取温顺恭让、和好安乐用意,改名“穆乐”,后来又根据谐音,改为“木乐”,沿用至今。木乐的名字,寄托了世代居民对这片南国乐土景物丰饶、和美生活的吉祥祝福。

木棉树又称英雄树,充满豪迈与激情。这种气质于木乐人来说,似乎与生俱来。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开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木乐镇曾经获得全国重点镇、中国休闲运动服装名镇、全国农村现代化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等荣誉称号,最近,又荣获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称号。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小镇这个目标,木乐镇着力抓好产业、环境、文化、机制四个方面优势特色,谱写了时代发展新篇章。

产业经济篇:

从“木乐制造”到“木乐智造”

9月21日,记者在位于木乐镇的桂平市良美服饰有限公司看到,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捆边、接口、拼缝、熨平……

该公司董事长李林辉告诉记者,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但近年来也慢慢向智能化发展,公司近年来投入100多万元引进先进设备,升级了拼缝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两个工时缩减为1个工时,减少了三分之一劳动力。

服装制造一直是支撑木乐经济的主导产业。木乐镇现有企业334家,注册服装品牌43个。近年来,木乐镇立足休闲运动服饰生产,借力互联网+运营管理,搭建跨区域一体化协作体系,迈向跨区域研发设计与互联网营销主导的时尚产业,着力抓好五个升级,即模式升级、技术升级、研发升级、营销升级、投资升级,实现“木乐制造”向“木乐智造”的转变。

模式升级,品牌凝聚口碑。在当前新常态和国内外服装产业环境大变化的背景下,以品牌谋发展的思路已经成为木乐服装业的主流,木乐服装正向新产品、高质量、创名牌方向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改变来料加工的生产模式,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引进先进设备和理念,从代工劳务的传统口碑,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创设品牌。目前,该镇服装业已有多个品牌打响,“中健”牌休闲运动服被评为“广西区著名商标”和“广西区名牌产品”,对克、恒力、竞技神等获地市级名牌称号。

技术升级,制造加足马力。该镇的服装企业在购置先进设备上与时俱进,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缝纫设备和从美国、日本全新进口的服装生产设备600多台。其它自动织布机、自动拉布裁床、自动熨机、电脑绣花机等先进设备10000多台(套)。应用计算机辅助设备和制造系统也被大量引进,实现了由纯手工操作向机械化流水线生产的转变,各类服装加工、配套从业人员已超过3万人,形成了日产各类服装30多万件(套)的生产能力。改进生产方式,提高效率,增加利润。2016年平均利润率为10.5%,利润总额达6300多万元。

研发升级,设计提升价值。木乐服装产业链主要分为木乐镇生产区和广州设计、销售区两个区域。4000多办公、销售人员常驻广州,形成了小镇触手沟通世界的强大力量。互联网协助实现地域分工,解决小城镇人才瓶颈。利用“上游人才留在一线城市,小镇总部掌控品牌资源”的模式,网上交单、网上设计、网上决策。解决小城镇建设最难跨越的“人才低谷”瓶颈问题,建立完整产业链,向上游研发、设计要价值。全镇300多家企业中,有80多家企业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在全国的700多处网点中,共有200多处设置了服装设计团队。网络化的远程管理和交流为大城市设计师与小镇管理总部的距离矛盾得到了协调,小镇缺人才的问题也在网络一体化下得到了解决。

营销升级,电商联通世界。木乐服装在广州设有三个批发销售中心,全国各地有办事处、写字楼、商铺700多处(家),营销市场十分广阔。2016年,木乐镇服装产业产值达60多亿元,以木乐作为总部首脑,广州作为销售中心。区外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98%,产值58亿元,9800多万套。其中,30%销往全国各地,70%销往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全镇大部分服装企业都采用了网上销售等互联网销售方式,通过网络提高知名度和销量,使订单增加,利润增加。网上销售木乐休闲服和运动服的有300多家。已经初步建立了面向电子商务、电子销售的运营平台。

投资升级,园区开启新篇章。木乐服装工业园于2006年9月启动建设,规划总面积500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建设325亩,累计投入1.6亿元,入园企业40多家,已全部建成并投产,厂房面积达16万平方米,解决就业8000多人。二期规划建设2000亩,完成征地1500多亩,已建成标准厂房1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亿元,入园企业50家,解决就业8000多人。三期是农民工创业产业园,计划建设50栋标准厂房,解决就业5000人。

环境建设篇:

促进城镇化持续发展,提升宜居宜业宜商环境

木乐镇作为“全国农村现代化小城镇建设试验镇”和“自治区首批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因地制宜,精心策划,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城镇风貌焕然一新。

走在木乐镇的街道,感觉非常干净、整洁。该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镇区绿化覆盖率达35%。公园绿地,贴近生活、贴近工作。依据现状,结合道路街区、工业园区、居住小区、传统旧区不同条件,因地制宜建设街道绿化,有园区绿地、架空公园、庭院小品、立体绿化等不同形式。结合小镇实际,绿化连点成线,通过街巷与镇周边的田野、林盘“绿色基底”融合成网。2012年,木乐镇荣获自治区第八届市容“南珠杯”竞赛特等奖。

近年来,木乐镇占地面积218亩的商住开发区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共有商铺350多家、住宅楼400多栋,用华南地区传统的骑楼券廊形式,组成了立面格局统一、线条优美、风貌独特、独具南方特色的300米骑楼步行街,有效遮蔽南方日晒和暴雨天气,步行舒适,城市界面连续美观。新老建筑通过这一模式集合在一起,彰显了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创造了宜人的生活氛围。

该镇大力开展镇容镇貌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整治镇域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不定期对圩镇门前“三包”、摊点经营等进行整治巡查和教育治理。同时,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政村污水处理率,重点推进过境道路扩建工程、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探索城乡一体、服务均享的小镇内涵式城市化新模式,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新飞跃。目前,该镇建有镇级垃圾中转站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镇聘请有环卫工人97名,基本做到24小时保洁。建有镇级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污水5000吨,达标排放率达100%。

社会文化篇:

非遗坚守传统,教育面向未来

9月21日至22日,桂平市“喜迎十九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戏下乡活动先后在木乐镇四合村、联营村公共服务中心举行,给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木乐镇坚持文化强镇,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13个村(街)已有8个村建有标准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13个村(街)均有农家书屋。每年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仅 2015年,全镇就举办文艺体育活动20多场次,举办了18次篮球比赛,组织100多人参加全市“千人健身活动”,举办读书、书法展览、摄影大赛等活动15次。

该镇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木乐文化魂。在木乐活跃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有安龙节、木偶戏、“吃社”、瑶族嫁女、佛教活动、道教活动、舞狮等,并保留汉族客家、广府两大民系及汉族、壮族、瑶族三大民族涵盖民俗活动、特色餐饮、民间技艺、 民间戏曲和其它特色的一系列地域特色文化。非遗及其它特色民俗已经成为木乐生活的一部分。现代生活融汇传统,木乐民风代代相传。

今年8月31日,木乐镇腾飞小学建成投入使用。腾飞小学是一所按照国家一级小学标准建设的公办学校,占地面积33300平方米,规划总投资1亿元,拥有最新建成的现代化教学楼、宿舍楼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学校以打造“乡村品牌学校”为目标,致力于建成具有浓郁现代化气息的优质学校。腾飞小学位于木乐工业园区二期农民工创业产业园区内,不仅满足了木乐镇人民群众子女上全面优质学校的心愿,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木乐镇务工农民工子女的读书问题。

目前,木乐镇共有小学19所、中学2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学生返校巩固率分别达到100% 和98%,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9%,青壮年脱盲巩固率100%。现代化教育设备不断完善,全镇中小学校均已配备计算机等教学设备,安装“双向视频远程教育系统”,与国内多所名校共享教育资源。

机制体制篇:

政府管理科学高效,企业协力回报社会

今年教师节前夕,木乐镇教育发展基金会慰问了木乐镇中小学30多名教师代表。这是木乐镇加强机制体制创新管理,鼓励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的一个体现。

一是社会管理创新。2015年7月,木乐镇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这是由木乐镇党委、政府倡议,木乐镇商会组织热心心人士共同发起的公益性教育组织。目前,基金会共有发展基金220多万元。基金主要用于奖励木乐中小学优秀的学生和老师。基金会成立两年多来,共奖励优秀师生500多名。

二是镇村融合创新。该镇服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和岗位、捐赠米油衣物等。全镇2016年度贫困户转移就业1400多人,贫困户生活改善。

三是交通服务创新。该镇通过政府指导,设定木乐镇—高铁站公共汽车专线,群众乘坐高铁,交通便捷。

四是融资模式创新。从2014年开始,桂平市把木乐镇土地出让政府所得资金全部作为城镇建设资金,同时通过上级扶持、专项配套、社会筹资等方式,切实解决了木乐镇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新闻推荐

桂平司法局赴宜州监狱参加帮教

桂平讯为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日前,桂平市司法局干警到宜州监狱开展“关爱进高墙·共筑新生路”贫困服刑人员亲情帮教活动。桂平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祖雄分...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木棉花开 南国乐土——记中国特色小镇木乐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