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木乐司法所:耐心调解矛盾,构建“平安木乐”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16 1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春梅

“我们明天要去打人!”“如果采取暴力手段,你们计算好打架成本没有?打架的后果是两败俱伤,彼此都讨不了好。”1月9日,记者采访桂平市司法局木乐司法所,所长谭鹏展说起去年发生的那场林、杨、姚三姓重大坟山纠纷,记忆犹新。

林、杨、姚三姓重大坟山纠纷源于去年4月底,联堂村林姓村民在修路和建房过程中,到自己的山岭上取土时没有顾及到周边的坟山,也没有告知坟主。去年6月初,步新村杨姓村民发现位于联堂村天鹅岭的祖坟遭到联堂村林姓村民严重破坏,杨姓村民代表来到木乐司法所,要求林姓村民恢复坟山周围原貌,赔偿损失10万元。

调解员找林姓代表谈话,村民认为在自己的山岭上取土,并没有直接破坏坟山,不同意村民向杨姓村民作任何的赔偿,且有一名主要代表此时,有意“消失”了。由于迟迟等不到林姓代表出来协商,杨氏村民于去年9月7日自行购买建筑材料修建挡土墙,把祖坟围起来,当天挡土墙基本完工。但就在当晚,林姓代表组织一群人,把新建的挡土墙推倒了。9月8日,杨姓代表发现挡土墙被推倒后,立马召集约600人开会,扬言第二天要殴打推倒挡土墙的人。鉴于事态的严重性,化解工作小组6名工作人员8日晚上8时许来到步新村村委大院,分头劝说杨姓、林姓村民代表,直到凌晨2点多,杨姓村民放弃了殴打人的想法,林姓村民也同意进行协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11日上午,岭村姚姓村民到木乐司法所反映,姚姓有一座位于天鹅岭的祖坟,也被林姓村民挖泥破坏了。后经有关人士透露,姚姓村民也是参照杨姓村民的做法,和杨姓村民共同进退。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谭鹏展认为调解工作重点还是要放在杨姓群众上,引导三方朝着修建挡土墙这个比较实在和有效的方案上做工作。

调解员分别找林、杨、姚三姓的族老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调解,9月20日三方村民代表达成了调解协议:由林姓村民出资修建挡土墙,把坟山周边恢复原貌,至此木乐镇杨、林、姚三姓重大坟山纠纷得以化解。

2001年,谭鹏展开始从事调解工作,2016年11月,他调到木乐司法所担任所长一职。从事调解工作17年来,他坚持耐心细致化纠纷,为创建“平安木乐”发挥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的作用。2017年以来,木乐司法所共发生各类纠纷73起,调结71起,调解成功率达96.23%。“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谭鹏展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木乐镇是以休闲运动服装产业为主导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目前该镇已有330多家企业,企业纠纷时常发生。2017年1月,木乐司法所接到覃某媚等4名已辞职的大润发超市员工反映,超市老板李某良拖欠他们辞职前两个月的工资,申请帮追索劳动报酬,如果超市再不给工资,他们就组织人到超市搬货物抵扣工资。由于临近春节,如果这四人真的组织人员到超市搬抬货物,必定会引起不知情的群众参与其中,继而引发群体性哄抢事件,影响社会稳定。谭鹏展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一方面安抚好这四人的情绪,建议他们不要采取过激行为,要走法律程序,相信司法所会妥善处理好这起纠纷;另一方面联系超市的老板,让他核实情况,尽快提出解决方案。

随后,调解员来到超市了解情况,但超市经理以不知情、李某良出差为由,拒绝向工作人员反映情况。于是,调解员想到通过工商所让李某拿营业执照年审的方法。果然,两天后,李某良出现在工商所。调解员抓住机会,向李某良了解到真实情况,得知实情和四名员工反映的一样,就耐心地做他思想工作,用《劳动 法》对他进行教育,在调解员和工商所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李某良答应和员工和解并当场与覃某媚等四名员工签下调解协议,承诺在两天内还清所欠工资。但两天后,李某良没兑现工资,调解员再次找到他,跟他说明如果不兑现所欠工资,对方可起诉到法院,判决后再不给,可申请强制执行、列入黑名单等手段。最终,李某良把所欠的工资交到员工的手中。

“除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也是司法所的重点工作。”谭鹏展告诉记者,所里每周都组织下乡宣传法律法规和新政策,严格落实每月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和重大节假日等敏感时期大排查相结合,千方百计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该镇13个村(街)有98%的村(街)达到社会治安安全村(街)标准。

新闻推荐

桂平市:金融扶持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本报讯(记者方朗通讯员郭映云)近年来,桂平市利用金融小额信贷支持贫困户、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发展扶贫产业,通过股金分红形式,保证贫困户的收益。2017年,该市发放小额信贷资金6.97亿元,承贷企...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秦春成同志简历2018-01-13 13:49
猜你喜欢:
评论:(木乐司法所:耐心调解矛盾,构建“平安木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