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一首诗背后的暖心事——记桂平市社步镇新岭村原第一书记刘达石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8-17 10:43   https://www.yybnet.net/

阮正才梁春明

“模范书记刘达石,下到村来处处访,深入调查贫困户,问长问短问细实。八十卓南病床躺,呻吟痛苦盼怜人,怜落孤儿杨拔保,书记挂帅到床前,问了情由扶起来,柴米油盐送上门……”最近,在桂平市社步镇新岭村一带村民群众中流传着这首诗,表达他们对新岭村原任第一书记刘达石的爱民为民亲民的心声。

2016年4月,年刚35岁的贵港军供站干部刘达石,受组织的委派,担任桂平市社步镇新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进驻新岭村后,刘达石认真按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赢得了当地村民群众口碑。一是抓好党建促扶贫工作。争取投入资金12万元,搞好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使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达250多平方米。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作用,带动村民、贫困户发展林下生态鸡养殖等特色产业,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二是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第一书记帮扶项目资金5万元,修缮红庙坳至白花河屯道路210多米,解决120多人行路难题;筹资28.18万元,硬化村屯道路5.6公里,使1700多人直接受益;投资25万元修建黄塘桥,为河两边250多人解决交通不便问题;帮助3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项目。三是贯彻落实扶贫政策。利用5万元扶贫资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利用3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桂平市金田木业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到去年底,共帮助39户贫困户获得小额扶贫贷款;去年为27户贫困户申请获得产业扶贫“以奖代补”资金7.2万元;为贫困户12户42人申请办理低保补助;实现中等职业技术及大中专以上学历“雨露计划”全覆盖,去年有贫困学生17人享受补助3.725万元。四是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建设。去年争取后盾单位慰问金5200元,共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23人;向贵港市民政局申请拨付3万元经费,完善村委会围墙、水沟等附属设施。

来到新岭村,刘达石每天开着摩托车走家入户了解情况,作为村第一书记,他既为村里修路建房办实事,又帮村民割禾、种菜、挑柴,男女老少都喜欢他。

贫困户杨卓南中年失去独子,儿媳改嫁,夫妻抚养两个两三岁孙女,不久又丧发妻,他再婚生育一个小儿。但不久再婚妻子又病故,剩下杨卓南独自抚养三个小孩,家境十分贫穷凄惨。现在二孙女已出嫁,30岁的大孙女杨梅丽为照顾家庭未婚,小儿杨拔保仅13岁,80多岁高龄的杨卓南双腿不便,卧床不起,一家人生活非常贫苦。

刘达石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常到杨卓南家,在床前陪老人聊天,开导老人,还帮老人擦身、端水、喂药,使老人逐渐变得开朗坚强起来。他鼓励杨梅丽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并经常帮杨卓南家干农活、做家务、照顾老人,让杨梅丽专心学习。他将杨卓南家行路难境况向后盾单位汇报,得到单位和同事的支持帮助,共捐款6000元,修建了杨卓南家到村主路之间长150米、宽1米的水泥硬化路,大大改善了杨卓南家出行条件。他发现杨梅丽孝顺、善良、坚强,便鼓励支持杨梅丽参加贵港市2017年度“百孝之子”评选,使杨梅丽荣获贵港市“百孝之子”称号和一定的物质鼓励。

由于成绩突出,刘达石被评为桂平市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桂平市2017年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今年春节前,听说刘达石任期届满,将回原单位上班。杨卓南等村民群众不懂用什么方式表达他们对刘达石的无限感激又依依不舍的感情,最后由杨卓南口述,由村中德高望重的杨拔丽执笔,写下了本文开头这首诗,交到镇党委、政府并委托他们转交后盾单位,表达他们对刘达石的感激及党和政府的关怀。这首诗也在当地村民群众中流传开来。

新闻推荐

社坡镇举办宣传文化服务惠民演出

桂平讯7月25日晚,由桂平市纪委、桂平市文广局主办,社坡镇党委政府承办的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你我同行·扶贫攻...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首诗背后的暖心事——记桂平市社步镇新岭村原第一书记刘达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