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桂平新闻 > 正文

呕心沥血育桃李 记全市优秀教师覃钦梅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时来

今年中考,桂平市油麻镇第二初级中学再创佳绩,喜获总成绩20个A+的好成绩。该校教师覃钦梅所教科目获24个A+。

一心教学成果显著

覃钦梅,2006年毕业于广西教育学院政治与法律教育专业,2007年3月来到桂平市油麻镇第二初级中学教道德与法治科目。她全心投入教学,在2007年秋季期期末考试中所教科目,优秀率排名桂平市第三。2009年,学校紧缺历史科教师,校领导找覃钦梅谈话要她顶上,她开始担任2008届历史科教师。

由于道德与法治科和历史科都不是主科,学生不像学习语数英那些科目那样重视,易产生厌倦情绪。为了上好这些“闲科”,她认真备课,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请教。上课时她从学生感兴趣的事情入手,在课中设问题抢答,采取接力赛方式回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消除课程的枯燥乏味感。在她的努力下,她上的《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一课例被评为桂平市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她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研中去,并取得可喜的成果。她于2016年5月撰写的论文获全国中小学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有4篇教学论文获贵港市教学论文二等奖;两篇教学论文获广西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三等奖,有多篇论文获桂平市教育局奖。

教研促进教学成绩提高,优质课培育出成绩优秀生。2015年中考,覃钦梅所教科目获15个A+,创该校历史新高;2018年中考中所教科目再创该科中考成绩新高。

覃钦梅教学成绩显著获奖励,近几年分别获贵港市“优秀教师”、“教学业务先进工作者”、“实验室建设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一腔热情做班主任

覃钦梅任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为了当好班主任,她上网学习先进班主任的经验,向身边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很快进入角色。

保持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保证。覃钦梅一直坚持做好家访或电访,与家长交流学生在校和在家的表现,与家长一道关心、转化问题学生。如2018年春季期,学生梁某厌学,爬墙逃学到街上玩电子游戏。每次她都找到家长一起商量教育对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该同学受到感动,安下心完成初中学业,现就读于柳州白云职业学院。

一片爱心温暖学生

俄国著名文学家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多年来,覃钦梅以此作为座右铭。在边远农村学校,班上特殊群体学生较多,他们中有留守儿童、单亲学生、孤儿、家庭贫困生等。她走进他们中间,与他们促膝谈心,抚平他们遇到挫折的忧伤,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帮助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

7年级学生徐某家住油麻镇林村,从学校到他家,骑电动车要50分钟。徐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与90多岁的奶奶生活,由此产生自卑心理,不愿和同学们来往,弃学在家。为了帮助她完成学业,覃钦梅老师每周送教一次到她家,为其补课,一步步开导她,小徐现在慢慢开朗,开始动手帮忙做家务了。

学生曾某读初三时,因父母患病相继去世成为孤儿,他还有一个妹妹读初一,他一心想去广东打工资助妹妹上学。覃钦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到他家,鼓励他战胜困难回校学习,并帮助其通过申请获得1200元/年的困难资助,使他完成了初中学业。

给自卑的学生喝上心灵的鸡汤。学生陈某的父亲2014年因病去世后,一度伤心抑郁。覃钦梅不厌其烦地开导她、关心她、鼓励她,使她走出阴霾,2015年中考,她以总成绩全A+被浔州高中提前录取,2018年高考以679分的优异成绩荣登贵港市理科榜首。

教育强国,任重道远。覃钦梅表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进行下去。

新闻推荐

雁江开展乡村振兴督导工作

本报讯(张运龙涛)10月7日,雁江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区级相关部门同志,深入部分镇村、农业产业园区督促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呕心沥血育桃李 记全市优秀教师覃钦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