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青春燃烧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莫杏琼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9-1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安伏岭见习记者归艳珍

“村民的选择是正确的,让小莫当村里的致富领头人!”8月28日,桂平市石龙镇珍垌村老支书韦金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莫一上任,就大力推动2000亩火龙果种植项目,珍垌村贫困户有了产业的依托,脱贫致富指日可待!她获得‘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真是当之无愧!”

2017年这个时候,“大学生村官”莫杏琼上任珍垌村党总支部书记。她刚上任就迎来第一个挑战——部分村民以修建庙堂为名,企图占用村集体用地。莫杏琼深知,如果村集体用地被占用,村党组织形象一定受到损害,从而削弱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实力。莫杏琼坚决对“侵占者”说“不”,几十名村民当场轮番辱骂她。莫杏琼很委屈,回家痛哭了一场。两天后,莫杏琼擦干眼泪,果断召集村“两委”班子、历届村支书、老党员代表和24个生产队队长会商,重新划定村委会用地范围。就这样,村集体用地没有流失,村党组织威信也树立起来了。

“莫书记十分注重党组织对脱贫攻坚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石龙镇人大副主席周永勤评价道,“莫书记是一个真正懂农业的人。”

莫杏琼认为,脱贫致富必须以产业扶贫为先导,适度发展规模经济,才是可持续的农业扶贫道路。

2017年,石龙镇人民政府引资的火龙果产业扶贫基地项目选址于珍垌村。莫杏琼抓住机会,带领村“两委”班子全力配合推进扶贫基地建设。

为了更有力地推进项目征地工作,珍垌村党总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工作组,成立临时党小组,分头进屯入户发动农户流转土地。廖屋屯两农户反复无常,上午答应租地,下午又反悔。为了做通这两农户的思想工作,莫杏琼不厌其烦地登门拜访,一周登门十几次。两农户被莫杏琼的执着感化了,终于在租地协议书上签字。在莫杏琼的带领下,工作组逐一攻破难关,为项目抢得了种植火龙果最佳时节。从发动群众到量地、犁地和种植,仅3个月时间,珍垌村2000多亩低产低效木薯地变成高效高产火龙果产业扶贫基地。

火龙果产业扶贫基地给珍垌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19户建档立卡户参与合作经营,在收取土地租金的同时,又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年终还得到分红,每户每年可收入8000多元;30多户建档立卡户在基地务工,每天每人可收入80元。

“小莫抓扶贫,既管产业发展大方向,也兼顾贫困家庭人员读书、看病和用电的细问题。”珍垌村老支书韦金初说。

莫杏琼去年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获得“雨露计划”资助金12500元、高中生补助2人3400元、初中生补助10人12500元。2018年,在莫杏琼的努力下,珍垌村有185人获得健康扶贫保障,其中15人慢性病门诊报销80%以上,12人住院报销90%以上。在莫杏琼的积极协调下,河塞屯最偏远的两户农户终于用上了电。

“从党支部书记助理到党总支部书记,身份改变了,责任变大了,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职位,却有着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把青春燃烧在这片热土上——带领珍垌村的乡亲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向美好的未来。”莫杏琼作为石龙镇最年轻的村级党组织掌舵人,始终不忘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新闻推荐

张秀隆到桂平调研脱贫攻坚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桂平讯8月2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秀隆率调研组到桂平市调研...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燃烧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莫杏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