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党员亮身份 抗疫我先行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疫情防控小记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2-15 10:38   https://www.yybnet.net/
陈曲

“党员亮身份、抗疫我先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党员干部始终站在防控第一线,做阻击疫情的“逆行者”,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

1月26日,初一刚过,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党支部就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准备防控物资。第二天,该所全体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迅速回到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序幕拉开了,该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六个监督小组,有针对性地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措施情况、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情况、疫情报告、医务人员防护、消毒隔离以及医疗废物处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督促重点公共场所负责人组织行业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消毒保洁制度,特别是对武汉返乡集中安置点酒店进行重点防控。截至2月11日,该所共出动348人次,其中党员302人次,检查医疗机构98家(次),下达意见书91份,立案3起;检查公共场所67处(次),下达意见书58份。

冲锋战斗在一线

哪里人最多他们就往哪里跑,哪里有患者他们就到哪里巡,每天看的不是发热门诊就是发热病人,接触的不是阳性标本就是医疗废物,随时都有感染的危险……这就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近期的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首先共产党员承当,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晓华的妻子在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同样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把不到两岁的小女儿交给侄女,便投身到工作中去。李晓华带着监督小组到人口最多、防控任务较重的桂平市,马不停蹄奔波4天,刚回来又到其他县市区检查。全市有三个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测点,李晓华一个也没落下,每个至少检查两次。15天时间,他跑遍了三区两县市的大部分乡镇。

该所医疗卫生科科长李景志妻子也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他们把两岁多的小儿子往亲戚家一放,就奔赴在抗疫一线。由于连续作战,李景志的眼睛熬出了一道道血丝。他说:“搞卫监工作这么多年,头一次遇到这么严峻的局面,真的不敢有丝毫懈怠。”

当好群众“主心骨”

疫情防控检查中有两条不成文的规矩,一是进入检查点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党员要走在最前面。

乡镇卫生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尽管基层医务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不完善、不规范的地方,有些卫生院连发热门诊也没有。面对这种情况,监督小组在指出问题的同时,面对面、手把手教他们,从发热门诊的设置、消毒、就诊流程,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到医疗废物的处理等,不漏任何一个环节。李晓华说:“监督检查找出问题才完成工作的一半,帮助和教会他们做好防控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因此,在监督检查中,他们重监督,更重指导,监督小组人员既当监督员,又当老师。接受监督的医务人员都说:“疫情重大,防控工作我们都在做,但又怕做不好,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有谱啦。”

面对疫情,最需要帮助的是群众。在对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检查时,监督小组人员主动向经营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他们建立体温监测点,教会他们正确佩戴口罩和环境消毒,帮助他们制定新冠病毒防控方案,加强室内通风换气等。很多群众都说:“疫情来了,我们很害怕,很想做好防控工作,但又不知道怎么做,你们来了,穿着制服戴着党徽,出现在我们中间,我们心里踏实,你们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新闻推荐

桂平市启用“空中课堂”教学

本报讯(记者陈伟玲通讯员杨一帆蔡宇宁)2月8日上午,在桂平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桂平一中)电教室,高三数学老师黄彬独自一...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亮身份 抗疫我先行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疫情防控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