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有新招 奖补“一块砖” 鼓起一股劲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17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覃伟韦东保

政府送“一块砖”,撬动了村民规划地方来建新屋,筹资买水泥来砌新墙,因而推动农村筹资投劳建设家园的热情。这是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的最新举措。

4月11日,覃塘区樟木镇六旺村六旺岭屯,村民拉砖运砂,砌砖铺砖,建设小公园、停车场,一派繁荣景象。“红砖都是政府送的。别看砖儿小,却让村民拆旧建新的思想转起来,双手动起来,步伐快起来。”在现场办公的樟木镇党委书记黄照星说,在10万块砖奖补小杠杆撬动下,目前该镇义务投工投劳3万工日,筹集资金413.8万元,建设“五小”项目135个。

撬动群众思想转起来。之前六旺村岭六旺屯群众思想不统一,部分群众等待观望,总想等到政府拨钱下来再行动。镇政府有的放矢,3月16日,就先行给该村奖补了1万块红砖。

“看到砖头整齐地摆在屯里,群众议论开了,砌砖要买水泥、砂石,且砖砌在哪里,铺在哪里,就要搞好规划设计,砖头都送来了还不做,总不能让人笑话吧?”六旺村支书韦武刚说。

红砖送别后,该屯迅速召开户主会议,成立理事会,达成了“统一规划设计,无偿出让土地、义务投工投劳、捐资赠物建设”的共识,几天时间,109户村民就筹得建设资金10.8万元。“‘等、靠、要’,只会失去发展良机。”理事长韦树达说,以前是“要我干”,现在是“我要干”,只有干,才能开创生态环境新天地。

撬动群众双手动起来。在元金村元村屯,100多名村民在铺设小鱼塘、小公园。屯理事会副会长黄玉勇介绍,占地6亩的小公园,已筹划了6年,但因为众口难调没法动手。“政府奖补1万块水泥砖来之后,户主开了几次会,思想统一了,大家认为再不行动愧对政府的关怀”。

开工当天,村民纷纷拆除违建小房,砍掉私种的速丰桉,并动手搅浆运沙,砌砖垒墙,先后义务投工投劳1600工日。“以前舍不得把地让出来建小公园,常遭人白眼,现在把地让出来,乡亲对我又有说有笑了。”年届八旬的韦娇英说。“先前自己的屋子都懒得打扫,见屯里所有人都来义务劳动,我也天天来参加修路,村民对我不再另眼相待了。”村民黄大吹说。

撬动群众步伐快起来。“持续‘一块砖’的奖补政策,释放了群众干劲和活力。连续十多天来,每天都有10多个屯1000多名村民日夜奋战在‘三清三拆’‘五小’项目建设上。”樟木镇长甘小龙说。

傍晚,黄龙村龙口屯,路灯齐亮,楼房映辉,鸟语花香。新落成的小公园,大妈起舞,大爷弄棋,儿童嘻戏,新时代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屯理事会秦明说:“屯里连续两次各得到1万块砖的奖补后,群众积极性高涨,目前捐款21万元,建成占地2亩的小公园,现正在修建环屯水泥路、休闲绿道等。”“看到政府支持家乡建设,乡亲们捐资投劳,我非常感动,我愿意捐出3.1万元给娘家搞建设。”现籍港北区大圩镇的秦玉良说。

据悉,从今年3月16—26日,樟木镇先后举行了两次表彰大会,对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9个屯,奖补18万块红砖、水泥砖,目前带动村民捐款340多万元、企业捐赠73.4万元,投入乡村风貌提升行动,该镇的“三清三拆”任务基本完成。

樟木镇的经验做法迅速在覃塘区推广,东龙镇、黄练镇等纷纷效仿,先后出台“一块砖”奖补措施,带动当地乡村风貌大提升。截至4月11日,覃塘区奖补砖块120万块,带动民间资金投入2000.2万元,完成“五小”建设1430个,2437栋农房外立面改造开工率达99.8%。

新闻推荐

快递的药剂师证被弄丢,赔偿108元合理吗?

市民罗先生:4月5日,我在贵港通过顺丰快递邮寄一个装有药剂师证的文件袋到南宁,结果被弄丢了。我向顺丰快递反映,对方说要调查...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有新招 奖补“一块砖” 鼓起一股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