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港北区1.8万多台套农机投入春耕生产 田间春意闹 “铁牛”跑得欢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01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港北区今年早稻种植任务15万亩,目前已完成插秧3万多亩。图为3月26日大圩镇仁心村农民正在插秧。 庆丰镇村民正用农机耙田。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陆宏夏陆远培文/图

阳春三月,在贵港市港北区农村田间地头,春耕生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村民抢抓时节种玉米、花生,育秧工厂内工人忙育秧,农技员忙送技术,处处可见闹春耕的忙碌景象。

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作为“广西粮仓、鱼米之乡”,港北区以农业科技力量为抓手,狠抓关键环节,落实重点措施,做好春耕备耕,着力打赢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该区已种植玉米近4万亩、花生3多万亩以及插秧1万多亩。

3月25日,港北区庆丰镇延塘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内,育秧中心的一盘盘嫩绿秧苗长势喜人;育种室里,工人在播种机流水线上忙碌,放置硬盘、填补营养土、撒水稻种子、调节水量……一两分钟内,一个个育秧盘被送到催芽室进行控温催芽。该合作社理事长杨庆尤介绍,育秧工厂实行“接单式”生产,经过机器控温、控湿,培育出一心一叶的秧苗,比传统育秧技术缩短3—5天,实现高效催芽,催芽完成后,秧盘被搬入温室大棚,严格按照种植户的春插时间来控制秧苗生长,确保秧苗质量。“目前已分批次育秧6000多亩,还有1000多亩订单正在浸种。”

除提供育秧服务外,杨庆尤还承包200多亩农田种水稻。他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越来越有搞头,机耕、育苗、插秧、收割、烘干……机械化生产让大家对种粮越来越有信心。目前,港北区已建成24家育秧中心30多条育秧生产线,落实育秧工厂专用秧盘60多万张,可满足8万多亩春耕春种育苗需求。

3月25日,在港北区大圩镇新建村田野里,一台台农机在地里跑得欢快,农机手李付生正操作耙田机在农田翻地。他说,一台耙田机可耙地30亩,现在合作社15台耙田机都外出耙地。该农机合作社带领20多名农机手开展农机服务。当前,农村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机械化播种,很多农户都请农机帮忙,这段时间他们一直忙个不停。

为了抢抓农时,港北区1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力开展农机服务,为春耕添动力。目前,该区1.8万多台套农机投入春耕生产,成为春耕备耕的主力军。

为保障农业机械春耕春种生产安全,港北区组织农机技术人员下乡入户,帮助农机手、农机大户对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向农户传授农机具日常维护保养和操作知识,提高农机维修人员和农机操作手的维修保养和操作技能。同时,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农机监理“送检下乡”,让农机手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办理农机年审业务,确保农机具和农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春耕春种生产。

新闻推荐

港北区:发展牛产业 过上好日子

本报贵港讯(记者/唐正芳通讯员/陆宏夏李念)“每天打扫卫生、消毒牛栏、喂牛,工作还算轻松,每月收入2500元,我很满意。”3月15...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港北区1.8万多台套农机投入春耕生产 田间春意闹 “铁牛”跑得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