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大安“蛋散”的坚守者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7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唐华穗

“蛋散沙翁糍……”到平南县大安镇逛街,运气好的话,你会听到这样的叫卖声。循声望去,看到一位老人骑着的车子后面载着两个食品箱,箱子里面分别装着蛋散和沙翁糍。卖蛋散的老人叫彭金贤,今年63岁。

蛋散是广东经典的传统特色小吃之一,在清朝时就较为出名。曾有“北方沙琪玛,南方蛋散”之说。蛋散是蛋馓的俗称,以面粉和鸡蛋为原料,搓成薄薄的面皮放到油镬去炸,炸到两面浅黄时捞起,淋上麦芽糖和白糖熬煮的汁即可,香脆可口。

彭金贤17岁开始在大安供销社开设的茶楼跟着老师傅学习制作面食点心手艺。当初制作的面食点心包括蛋散深受众人喜爱。

完成一张薄薄的蛋散皮,要经过几十道工序,而这些操作都是手工完成。“因为费时费力,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做这个小吃了,我已经成为大安最后一批做蛋散的老手艺人。”彭金贤一边反复折叠面皮一边说,迫于生计,蛋散曾逐渐淡出他的买卖。

2008年,彭金贤担心老一辈人的手艺失传,于是萌发了重操旧业的念头。

“炸蛋散的油温很讲究,炸蛋散的时间也要掌握好。”彭金贤说,油炸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好,少一分则生,多一分则焦。在和彭金贤交谈时,不时有人进来购买蛋散。“彭大叔做的蛋散又酥又脆,入口即化。”在玉林工作的苏聪说,亲朋好友都爱吃,他每次回到家乡,都有人向他订购彭金贤做的蛋散。

彭金贤有个愿望,就是希望大安的传统小吃越走越远。

新闻推荐

平南农发行倾力支持新农村建设

本报讯(记者苏庭伟通讯员何林燊)平南农发行作为重点服务“三农”的政策性银行,围绕当地政府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重大支农项目,加强对平南县新农村建设的信贷支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

平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安“蛋散”的坚守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