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武林司法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1-16 11:00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黎效辉在武林村调解道路纠纷。(记者黄远会摄)本报记者 梁春梅

“我们所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遏制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平南县司法局武林司法所所长黎效辉介绍。

武林司法所位于山区乡镇武林镇,该镇有6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3.2万人。该所有四名工作人员,其中两名是协管员。2017年以来,该所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60多起,其中,基层化解40多起。司法所参与调处23起,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22起,调解成功率96%,全年没有发生民事案件转刑事案件,成功防止一起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武林司法所连续六年荣获贵港市“维稳基石工程”五星级群众工作中心。近日,该所被自治区司法厅评选为“五好”司法所。

说起化解纠纷,黎效辉告诉记者,在调处过程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不能偏袒任何一方,这是调解员化解纠纷的前提。

大安镇莲珠村砂岭张永才等人有一座祖坟位于武林镇上旺村下旺屯朱华松承包的山林上,由于张永才等人在2016年清明扫墓时没有征求朱华松同意,私自把朱华松种在张永才等人祖坟与后土之间的桉树砍掉。为此,朱华松在2017年清明节期间,把张永才等人的祖坟及墓碑毁坏。

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和法律宣传,采取逐个击破的办法,分别深入张永才、朱华松的村屯,做好各方族长的思想工作并取得双方族长的支持。经过多次调解,双方代表听从调解员的引导,作出了互让,张永才等人承认砍伐朱华松的桉树是错误行为;朱华松表示毁坏张姓祖坟是一时冲动,同意赔偿1万元用于修复坟山。至此,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

“幸好我们第一时间到现场调解,不然伤了和气不说,还可能会引发暴力事件。”黎效辉告诉记者,调解员工作完全没有上下班的概念,一旦发现矛盾纠纷,所里的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016年10月,武林镇新联村委会为了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决定集资硬化新联村至李练村的农耕道路。硬化该道路需要占用李练村村民黄玲清的农田0.1亩,由于新联村委会在没有征求她同意的情况下,采取先斩后奏的办法施工,待她知道后产生了矛盾纠纷,扬言要毁路还田。武林司法所接到群众反映后,黎效辉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处理,做稳控工作,约定双方到司法所进行协商。经过做思想工作和提出处理方案,取得了黄玲清的支持。最终,2017年3月10日,双方达成协议,新联村委会同意给予黄玲清1000元作为占用土地补偿款。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是武林镇得以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据统计,2017年,武林司法所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深入中小学校为青少年学生上法制课8次,利用“6.26”禁毒日进行禁毒和安全生产宣传,印制禁毒宣传册1万份,各村、各校点出版宣传专栏,书写宣传标语80余幅,使群众和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毒品危害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加强帮教安置工作也是该所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武林镇共有劳释安置对象17名,重点管理人员1名。该镇帮教领导小组成员配合各村帮教小组深入帮教对象户,进行二对一的帮教,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就业方式,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并投身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在帮教成员的努力下,该镇没有发生重新犯罪的现象。

新闻推荐

贵港市多部党员教育电视片获广西大奖

本报讯(记者张日芳)记者近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在2017年全区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中,贵港市选送参评的6部党员教育电视片获奖。其中,市委组织部摄制的《问效之下》获先进经验类一等奖,平...

平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平南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林司法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