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货车撞上民房“定损”谁说了算房主不认可肇事方的“评估报告” 认为赔偿金额太低 律师建议提起民事诉讼重新“定损”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0 12:23   https://www.yybnet.net/

房屋墙壁上留着一个大洞。

今年4月,灵川三街镇居民全先生家的房子被一辆大货车撞上,墙上破了个大洞。两个多月过去了,房子仍然没有维修,暂时用木头支撑着,以防发生意外。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在房屋赔偿方面,全先生与肇事方看法不一致。对方请来评估公司,对房屋损伤进行了评估,坚持只对房屋损失赔偿一万六千多元。面对评估报告,全先生不愿接受,但一时间又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

1突遭意外货车一头撞进家里

“当时,一家人都在睡觉,突然传来一声闷响,整个屋子猛地震了一下。我们起来一看,一辆大货车撞进了一楼的房间,屋子的外墙开了个大洞……”上周末,在灵川县三街镇居民全先生的家中,面对至今没有完成修复的房屋,他一脸郁闷。

据全先生回忆,事情发生的时间是4月13日凌晨2点左右。从全先生拍下的几张照片上,记者看到了事发后的场面———一辆红色车头的大货车,一头撞进了全先生家房子的西南角,在墙上撞开了一个3米多高的大洞。这辆货车旁还停着另一辆货车,车身被撞得变了形,地面上散落着砖块及货车碎片。

全先生说,他家的房子距离国道大约有四五米。根据国道上的视频监控资料和交警调查的结果,这辆货车是从对向车道突然加速撞上来的。当时,房子旁的空地上,还停着全先生自己的大货车,事故中也被撞到,车损严重。

事发距今已经有2个月了,但是谈起这件事,全先生有些烦心,因为赔偿的事情一直没有解决。

2“评估报告”出炉房主一家不认可

记者看到,事故发生后,房子西南侧的外墙除了一个三米多高的空洞外,起支撑作用的墙角受到撞击后也受损了,西南角墙体有明显的下沉。为了防止房屋出现坍塌,全先生一家给房屋西南角加了密密麻麻近20根木质支柱。

据全先生说,他家的房子是2007年建的,光是建房就花了近30万元。现在被车子一撞,竟然成了“危房”,人住在里面心中发慌。

全先生说,事情发生后,一家人就一直在跟肇事司机沟通,交警部门也认定肇事方负全责。今年5月初时,对方请了两位“评估公司”的人员到家里进行评估,并开具了一份报告,称损失估价为“1.68万元”。而在拿到这张“评估报告”后,对方就一直坚持,在房屋赔偿方面仅支付1.68万元。

对此,全先生一家不认同,他说:“房屋被撞坏之后,我们就到市里相关公司打听‘行情\’。看到屋子起支撑作用的墙角被撞碎,几乎所有公司的报价都远远高于1.68万。”

除此之外,全先生还担心房屋即使修好了,也可能存在隐患。因此,他觉得评估报告给出的数额不太合理。

3律师建议提起民事诉讼重新“定损”

19日下午,记者和全先生一起拿到了存放在灵川县交警大队的这份“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进行评估的是南宁一家有正规评估资质的公司,评估人员也拥有相应资质,而委托人一栏写下的“张某”,则是肇事的司机。评估报告除了各个部分的估价明细之外,也附上了评估机构、评估人员的资质证明。

记者联系张某,但他对于事故不愿多说,认为评估报告是正规评估机构给出的,自己只愿意“按照估价赔偿损失”。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市内某律师事务所的黄里瑞律师。他告诉记者,肇事司机张某的“评估报告”,其实并没有绝对的法律效力,只是可以在双方进行协商时作为参考。当全先生一家不认可“评估报告”,双方协商不下时,可以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肇事方赔偿损失,并可以在双方都认可的情况下,进行重新评估。

“有些人担心司法程序繁琐,不愿意走上法庭,但是当双方意见不一致时,诉讼往往是维权的最好途径。”黄里瑞律师说。

记者陆鑫文/摄

新闻推荐

巡特警支队举行被盗电动车集中返还仪式

一位失主领到车开心地说:“我的车丢了两个小时,就被民警找了回来。”本报讯(记者蒋伟华通讯员王波涛文/摄)6月8日,市公...

灵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货车撞上民房“定损”谁说了算房主不认可肇事方的“评估报告” 认为赔偿金额太低 律师建议提起民事诉讼重新“定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