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铁皮石斛“仙草”入“凡间”,市场前景能否持续向好?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6-11 19:19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采收铁皮石斛。

制作铁皮枫斗。

仿野生环境生长的铁皮石斛。

将铁皮石斛花进行烘干加工。

在灵川县九屋镇莲塘村的田野间,一个个黑色的大棚里生长着一种特殊的兰科植物:它的茎盘旋在土壤上,细叶像一根根细小的树根,上面点缀着一朵朵嫩黄的小花。这种植物就是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每年的五六月,正是铁皮石斛开花的季节,灿烂开放的黄色小花遍布种植大棚里,美不胜收。今年产量不错,正在忙着采收的村民们也笑颜如花。作为一种名贵中药材,“北有人参,南有石斛”一直是民间对它的美誉。这种曾经只生长在石崖峭壁上的名贵仙草,近年来桂林开始出现规模种植。作为一种特色农产品,其种植发展有什么特殊性?市场前景能否持续向好?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本报记者秦紫霞通讯员阳宁红文/摄

将石斛种在地上的人

“野生石斛必须要在很陡峭的石山上种植,而且它对生长朝向也有讲究,喜欢朝北生长。”在灵川县九屋镇莲塘村,沿着一条陡峭的小路行走,就来到了周守生的房子。这里既是他100余亩铁皮石斛的种植基地,也是他的家。

“我和铁皮石斛算是打交道半辈子了。1985年,我就开始收购野生铁皮石斛。那时候收购价是100元左右一斤,卖到江浙一带可以达到200—360元一斤。通过赚差价,我赚到第一桶金。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我们全家都在做这个。”周守生笑着向记者说起了他与铁皮石斛的缘分。周守生是浙江温州人,他告诉记者,来桂林几十年,他已经把家都搬来了桂林,并习惯了桂林的生活。

据了解,野生铁皮石斛是一种极其名贵的中草药,是上百种石斛中的极品,药用保健及经济开发价值最高。据《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中药大词典》等记载及现代临床医学证实,铁皮石斛有丰富的石斛多糖、石斛碱、氨基酸、菲类和联苄类化合物和微量元素,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滋阴养血、抗疲劳、耐缺氧、促消化、护肝利胆排石、抗风湿、降血糖血脂、保护视力等多种功能。周守生告诉记者,铁皮石斛主要生长于人迹罕至的高山峻岭、悬崖峭壁背阴处的石缝里,或深山密林的老枝树干上。由于它生长条件苛刻,产量稀少,加上长期人工采挖,致使近年来野生铁皮石斛越来越少。但与之相反的是,市场需求量却一直很大,铁皮石斛价格也年年飙升。作为收购商,周守生和所有依靠铁皮石斛产业发展的人一样,开始探寻新的模式。“天然的野生石斛产量远远跟不上需求,江浙一带一直在尝试规模种植铁皮石斛,我也算是最先接触这些技术的人之一吧。”周守生告诉记者,随着铁皮石斛的价格日益高涨,江浙一带兴起了规模种植铁皮石斛的风气。从2010年开始,江西、湖南、广西也开始尝试种植铁皮石斛。对桂林十分钟情的他,便把技术带到了这里。

“铁皮石斛不好种,需要技术和耐心,算是挺娇贵的,阳光太充足不行,雨水太多也不行,蜗牛更是石斛的天敌。种铁皮石斛不敢用农药,用了就农残重金属超标,严重影响品质,所以我都是自己去田里抓蜗牛。”周守生告诉记者,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高,既要有光照又要阴凉,要有水但又不能过多,即使各种条件适合,成活率也只有70%左右。而他选择在桂林进行种植,看中的就是这里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铁皮石斛的生长要求:空气清新、水质好。

2011年,周守生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在灵川县九屋镇莲塘村租地种植了30亩铁皮石斛。“每亩投资20万元,我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周守生坦言,由于投资较大,刚开始的时候他内心也很忐忑。而一亩20万元的投资,在当时的莲塘村民眼里更是一笔巨款。大家都很好奇,这个投资如此大的项目究竟是做什么的。“来到这里的时候,村里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到我的基地这条路没有硬化,这条路都是我和村民慢慢一起修的。村民们也不知道我在种什么,在我之前,他们大多都是种水稻的。”周守生说,自从开始种植铁皮石斛后,本来宁静的莲塘村开始热闹起来,天天都有人来看他的基地,有的是本村村民,有的是外面来考察的,有的是来学经验的……小小的村庄里,村民们的心开始颤动。

“我们当时觉得能花那么多钱投资的大老板,干什么不好,种点果树也是很赚钱的,为何要来种地?而且他还总自己在田里忙活。每天晚上7点开始,他就拿着手电筒抓蜗牛。后来才知道,他种的是中草药。”村民莫小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种植石斛虽然辛苦,投入大,但产出还算高,一亩地可产800斤左右,晒干后也有200斤左右,而且3年长成后就会年年有收益。”周守生告诉记者,2014年后,他的30亩铁皮石斛开始有了收益。2015年,质量好的铁皮石斛市场售价达到1500元一斤,铁皮石斛花晒干售价也达到1000元一斤。这样的收益让村民们纷纷惊叹。看到发展前景不错,周守生将铁皮石斛的种植面积逐步扩展到100亩。

特色种养闯出致富新模式

“上好的铁皮石斛可以直接吃,它多糖含量高,汁液粘稠,入口清鲜。还可以榨汁喝。”在周守生的种植基地里,村民谢飞燕一边摘着石斛花,一边随手扯下一根铁皮石斛让记者品尝。她告诉记者,食用铁皮石斛鲜条保证了原汁原味,身体吸收更佳。

眼下刚过了忙碌的收获期,谢飞燕和项春娟开始坐在150℃高温的炉子旁制作枫斗:采取石斛芽级营养最高的部位,用炭火低温粗加工,这样成品不带火气;半干后拧成颗粒状,再完全烘干;烘干后进行人工筛选,优中选优……“制作成枫斗,石斛售价更高。”项春娟笑着告诉记者。这里制作的铁皮石斛枫斗、铁皮石斛花等产品通过温州的公司,销往广东、湖南、浙江甚至东南亚沿海一带。

每年采摘时节,莲塘村的村民们都会被雇来帮忙。渐渐地,随着对铁皮石斛的了解,一些村民也开始尝试着进行种植。“虽然石斛投入高,但一旦种植成功,就像割韭菜一样会一直生长,我挺看好这个产业的。”已经种了10亩铁皮石斛的村民石冲望告诉记者。“只要他们需要技术指导或者支持,我都毫不保留全部教给他们。”周守生笑着说。

“随着人工栽培技术的成熟,铁皮石斛开始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我们将探索一个‘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采取种苗补贴、免费技术指导等方式,发展特色种植,希望以此来带动村民致富。”灵川县九屋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着莲塘村铁皮石斛种植面积的增长,形成规模种植之后,周守生开始探索模仿野生环境种植质量更好的铁皮石斛。在他家门口的3棵树上,许多铁皮石斛苗被人工用丝线捆绑在树干上,外面包裹着一些苔藓或者干树皮,其中大部分已经成活,长出的新根已寄生在树皮中。

种植成风,市场还能持续向好吗?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点保护中药材品种,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铁皮石斛大部分为人工栽培品种。据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研究,国内铁皮石斛人工育种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在20世纪90年代,真正被大规模推广应用是在2007年。据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委会的统计,目前全国石斛企业数量已接近1万家,年产量接近3万吨。这些数字每年还在不断增加。

与全国其他地区相似,桂林铁皮石斛种植正在掀起热潮。据资料显示,桂林作为铁皮石斛的原产地,虽然人工种植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并不慢,如今桂林各县都陆续在推广种植,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许多地区和农户开始将铁皮石斛作为特色种植产业进行发展。但这也让不少农业专家产生了担忧。“铁皮石斛是名贵中药材,其药用价值不可否定,但并不是人们的日常必需品。虽然前几年市场走俏、价格节节高升,导致农户种植热情更高涨,但特色农业是在一定自然环境和市场条件下形成的,涉及生产技术、深加工、销售等各个方面,更加需要科技、市场的支撑。盲目跟风种植,就会造成产能过剩,价格下降,产品积压,这样反而容易得不偿失。”桂林市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告诉记者。

此外,不少专家也表示,由于没有统一标准,目前市场上的铁皮石斛良莠难辨,也是影响其价值利用的原因之一。“中药质量保证需要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管理。桂林有条件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中草药种植要依据中草药本身的特性,我们将从生产源头抓起,推进中草药的种植、加工、临床使用一体化,对中草药进行全程监管。”市中医药质量控制中心的胡主任告诉记者。

对此,周守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人工培植的铁皮石斛生长慢(种植3年后才能采摘第一批),导致市场供不应求,这才出现价格节节高升。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产量的增加,其价格肯定会有所回落。“市场上铁皮石斛确实良莠不齐,但正因为如此,质量好的铁皮石斛才更容易脱颖而出。只要铁皮石斛的品质足够好,加上有基础的需求市场,不用担心滞销的问题。但现在的关键是如何进一步培育更好品质的铁皮石斛。”周守生说。

记者采访中也碰到不少专家建议,铁皮石斛属于特色农产品,种植投入较大,最好采用“订单模式”:先拿到订单,在保证销售的情况下再投入种植。同时要做好顶层规划,发展延伸产品产业,打通上下游通道,进行深加工,提升铁皮石斛附加值,扩大市场消费能力。

新闻推荐

灵川县开展“文化传承·复兴强国”主题活动

近日,灵川县在各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文化传承·复兴强国”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精髓、传统、礼仪,以...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皮石斛“仙草”入“凡间”,市场前景能否持续向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