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限塑十年 替代品缺乏快递外卖引发限塑新难题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商场提供的塑料袋需要满足收费、明码标价、列入消费凭证三项规定。

在农贸市场,塑料袋仍然是人们购物装菜的首选。

从200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正式发布至今,正好是十年时间。

如果单从结果来看,限塑十年,塑料袋并没有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每一年都有很多关于限塑令的讨论,小小的塑料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前不久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零售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报告》中,超过85%的企业表示推动“限塑令”实施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来自于缺乏合适的替代品,又将塑料袋替代品的话题推上了台面。

究竟什么能成为塑料袋的替代品?限塑十年,它又能给现在胶着的限塑局面带来什么突破?

1限塑“两极分化”仍然严重

近日,由国内环保组织零废弃联盟发布的《“限塑令”十周年营业场所执行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在全国调研样本的979家门店中,遵守限塑令所有规定的只有36家,占比3.7%。遵守限塑令所有规定是指同时做到塑料袋标识合规、厚度达标、收费,且明码标价和列入消费凭证。

虽然调研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实际上,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往往已经是遵循限塑令比较完善的领域。

连日来,记者分别走访了桂林微笑堂商厦、百货大楼以及冠超市等,在采访中几乎商家都遵循了塑料袋收费、列入消费凭证以及明码标价的规定。在一些超市,一些中老年群体还会自己携带购物袋,而因为塑料袋收费的缘故,也有一些人在购买方便携带的商品时拒绝购买塑料袋。

“像超市早上买菜的一些老年人都会自己带购物袋,基本上不买塑料袋,能勉强拿得了的也不买塑料袋,还是形成了一种意识的。”桂林百货大楼营销部曾部长说,“买得比较多的是年轻人,可能不怎么在乎那几毛钱吧。”

通过价格门槛来减少塑料袋的购买和使用,似乎已经在一些群体中产生了作用。不过在农贸市场和菜市场,限塑令的存在就显得比较尴尬。

记者走访西门菜市和乐群菜市发现,几乎每个购物的市民手上都拎着几个塑料袋,而这些塑料袋也都是摊贩无偿提供的,一些塑料袋并不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规定。

“在去年开始的专项整治中,责成下架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6.75万个,大部分是从集贸市场、批发市场收缴的。”桂林市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在桂林,商超的限塑令执行得比较好,问题重点集中在集贸市场等地方,执法的难度很大。这些市场中多为小摊贩,存在数量多、范围广、环保意识不强的问题,他们认为本身商品价值不高,再向消费者额外收取塑料袋费用,担心会因此失去客源。而有的消费者的确会因为经营者多收其几角钱的塑料袋钱,而不去购买经营者所售物品。”

2快递、外卖引发限塑新难题

在限塑令实际执行中存在“两极分化”问题的同时,时代的发展也让它面临了另外一些难题,其中外卖和快递业的发展首当其冲。

买东西上网,吃饭叫外卖,足不出户就能满足各种生存需求,互联网如今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也带来了刻不容缓的包装垃圾污染问题,尤其是塑料袋。限塑令在实体商店发挥作用的同时,却让日益发展的网络消费成为了监管的空白。

根据统计,在2017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1亿件,同比增长了28%,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同时伴随着的是快递垃圾尚未建立起全面回收系统,过度包装、包装的循环利用率低下、快递垃圾泛滥、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愈发凸显。

同样的,越来越多的网络订餐平台也让限塑令举步维艰。有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一天的订餐量可能使用4000万个一次性餐盒,一年下来将使用大约146亿个,其中大部分是不可降解的塑料餐盒,这些垃圾目前基本处于无人回收的状态。而2016年对限塑令效果统计得出的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6年全国商超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三分之二,平均折算下来每年节约了80多亿个塑料袋。

也就是说,商超节约下来的塑料袋总量,远远比不过快递和外卖所增加的消耗量。

记者采访相关部门都表示,这方面从流通上来监管是非常困难的,毕竟一些外卖和快递在路上的时候,很难去鉴定是否使用了塑料袋,使用的效果如何。“不过就目前来看,部分餐馆在送餐时普遍会收取餐盒费,这其中也包含了有偿使用塑料袋的成本,针对一些餐馆在塑料袋的使用上也会去监管,但是总体来说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3替代品缺乏成限塑难主要原因

十年过去,在限塑令的推行陷入胶着状态的当下,《零售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报告》中关于塑料袋合适替代品的讨论是否会成为今后限塑的突破口?

报告显示,在推动减少塑料制品使用方面,一些门店为顾客提供纸袋等替代品,另外,一些商场也开始使用一种全降解塑料袋来代替普通PE袋。那么,这样的全降解环保塑料袋是否能成为广泛的替代品?

记者在桂林一些大型商超看见,超市提供的塑料袋上面确实有绿色回收的标志,但是这并不是普遍意义上的全降解塑料袋。

“现在大部分可降解塑料袋基本上只是在原材料中添加一些别的材料来稀释塑料成分,但并不能做到全降解,而且降解还需要一定的光热条件,大部分只是一种噱头。”桂林市一家包装厂厂长告诉记者,“不过,深圳那边已经在研发全降解的技术了,国外也有一些运用,但是要普及,首先工艺非常复杂,损耗率又高,成本几乎是普通塑料袋的三倍,再加上商场采购塑料袋一般都是有半年的储存期,全降解塑料袋三个月就降解了的话,也不利于商场储存。”

相比工艺还未完全成熟的全降解塑料袋,已经成熟的纸袋在成为塑料袋替代品的道路上仍然也是受限于成本。

在临桂的一家西餐店,老板在外卖餐具选择上提供了纸袋的选项,而每个纸袋售价是0.8元。“我们一直致力于给顾客提供纸袋,但是在外卖过程中,纸袋容易拉扯、浸油,有些消费者就对我们的包装提出了质疑,所以我才把纸袋的成本价放到页面上。”老板说。实际上,虽然肯德基、麦当劳等餐馆一直以来都用纸袋提供外卖,但是因为普及率不高,一个普通牛皮纸袋成本最低也在0.5元左右,与同等大小塑料袋比较,纸袋的价格是塑料袋的5到10倍,这自然就限制了普通店家采购纸袋来替代塑料袋。

然而,不管创造多少限塑条件或是寻找替代品,但从根本上还是需要消费者本身的环保意识的提高,与其购买塑料袋,不如在每次出门之前都有意识地自带购物袋,从小细节中才能做到大环保。

记者吴思思文/摄

新闻推荐

临桂城管严格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本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秦梓清)6月以来,临桂区城管部门多次接到来自桂林市卫校、桂林医学院校方反映,其校区周边流动商贩沿...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限塑十年 替代品缺乏快递外卖引发限塑新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