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小区里的“私房店”是方便还是扰民?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有个性化需求的人越来越多,如今不少私房店和工作室也应运而生,在很多社区或小区里都隐藏着这样的私房店和工作室,涉及餐饮、美容、培训、文化传播等各个领域,对于创业者来说,私房店和工作室“小而美”,但对于一些小区居民来说,其看法则是褒贬不一。

1周边消费选择更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美食类的私房店是最受创业者和消费者喜欢的,不少人在小区租下一套房,就开办起了自己的私房菜馆或美食工作室。在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这些开在小区里的私房店从正餐、小吃到糕点可说是应有尽有。

“我家周边私房小吃很多,我平常要吃点什么微信上或者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家住三里店的石女士自称是个吃货,平常在家休息看电视或朋友聚会,很喜欢订购各种小吃送到家里吃。在石女士家周边有不少私家美食工作室,这让她觉得非常方便,“一是价格实惠,二是送过来也快”。石女士认为,虽然私家美食工作室不像外面的餐饮店那么正规,但是只要食品干净卫生,味道好,口碑好,她还是比较放心的。“这种工作室做的美食全靠口碑,如果乱来马上就要倒闭,所以我还是蛮认可的。”石女士说。

跟石女士一样也是吃货的蔡女士则说,现在几个闺蜜聚会都不太想去大馆子,就喜欢去找隐藏在民居中的私房菜馆。“很多私房菜馆情调好、菜好,感觉比去大馆子更适合小型聚餐,而且更有特色。”蔡女士说,大部分私房菜馆因为开在民房里,面积有限,大多做得比较精致,有个性风格,因为不大,桌数不多,所以客人也不会太多太吵闹,这一点也让她们觉得更能体现个性定制的品质。

2存在一定扰民情况

私房店和工作室的存在,毕竟涉及经营,对于不少纯居民小区和社区来说,营业场所的一些作息时间、特质与日常生活有所区别,不少社区居民也对开在楼栋内的私房店颇有意见。

家住上海路一小区内的居民莫先生说,自己家楼上就是一个营业的美食工作室,而且营业的时间比较长,从早上准备货物开始一直到晚上都营业,“主要是做外卖,一天到晚都有外卖员跑上跑下地取餐送餐”。人员来往太密,明显影响到了邻居们的休息,“而且做餐饮小吃产生的一些油烟、噪音、垃圾也比日常家庭多得多,对我们普通居民的生活环境也造成一定影响”。

“我家楼下是一个美容整形工作室,经常下楼遇到刚整容出来的人,吓一大跳。”家住穿山东路一个高档小区的居民黄女士说,楼下的美容整形工作室已经开了两三年了,虽然人来人往,但可能是因为来整容的人都比较低调,所以倒不算太吵,就是楼里的居民经常出门正好遇到刚整过容的人出来。“有些刚割了双眼皮,有些垫了鼻子、割了眼袋、打了玻尿酸什么的,脸上包着布或者鼻青脸肿的,我家孩子被吓到过几次。”黄女士说,还有就是工作室也经常有不少带血的医疗垃圾丢出来,这让她也觉得比较恶心。甚至有几次遇到有整容整得不满意的来工作室闹,一定程度上也对周边邻居造成了影响。她认为这种美容整形工作室属于营业场所,特别是还涉及医疗,应该开在商业区更合适。

3“私房”也需规范化

个性化消费催生的私房店和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如今很多小区内都随处可见民居楼上挂着的营业招牌,甚至很多对外没有招牌,仅靠朋友圈口口相传,营业得比较“隐蔽”,这也意味着不少私房店很可能存在不规范、缺少监管的情况。

秀峰区一个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小区也有不少这样的工作室,他在上门处理事情的时候,看到这些工作室墙上基本没有挂营业执照。“我有时候跟他们闲聊也知道他们是年轻人创业,开不起公司就做工作室,什么证都没办。”该工作人员说,只要房东愿意租给他们做工作室,工作室也没做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作为物业工作人员也不好说什么。

记者在咨询工商部门后了解到,很多私房店和工作室的经营不仅仅是涉及工商营业资质,餐饮、医疗美容等等还涉及卫生许可、医疗资质、特种经营许可、环保测评等各方面,而不少隐藏在社区里的工作室都存在证照不全的情况,因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如果不是有人举报,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也比较大。工商人员也提醒在民居中开私房店的经营者,私房不等于法外之地,该规范的还是要规范,否则一经查获将面临处罚。

记者阳颜

新闻推荐

情系南医——— 我随中国医学代表团参加越南国庆节

□于淑惠1970年9月1日,我作为中国医学代表团的团员,乘飞机抵达越南河内。当晚,我们参加了越南总理范文同举办的国庆招待会,各...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里的“私房店”是方便还是扰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