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楹联中的烟台·王鼎任的自题联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30 07:13   https://www.yybnet.net/

乾隆版《福山县志·人物·文学》中有王鼎任简介及自题联一副,为:

忆当年满抱痴心,想桂林全树定容我藉;

愧今日双睁老眼,望槐市一枝也让人栖。

《县志》称:“王鼎任,字玉调。早年入泮,逾弱冠,应督学劳公试,取第一,食饩,甚蒙奖励。一生攻苦力学,有大志。康熙己卯,仅中额外副车。雍正丙午,以岁贡选清平县训导,辞不就职。年八十余,尚能涉猎古籍,寒暑无间。尝自为联曰:‘忆当年满抱痴心,想桂林全树定容我藉;愧今日双睁老眼,望槐市一枝也让人栖。’享年八十有九。所著有《礼记摭说》《豸岩集》《蜀行草》,藏于家。”

由此可见,王鼎任经过考试取得了廪生资格。他早年能作文章,一生刻苦努力地学习,胸怀大志。雍正丙午年(1726),他被选为清平县训导,他推辞了,没有就任。他做学问,一直坚持到八十多岁。

上联“桂林”出自《晋书·郤诜传》:“(郤诜)累迁雍州刺史,武帝于东堂会送,问诜曰:‘卿自以为何如?’诜对曰:‘臣举贤良对策,为天下第一,犹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郤诜说自己如月宫里的一枝桂枝、昆仑山上的一块宝玉,乃比喻自己的才能杰出。后以“桂林一枝”比喻人清贵拔俗,不同凡响;“折桂”一词也成为科举及第的代称,上联之“桂林全树”即从此出。

上联乃言:回忆当年,我曾满怀执着,认为整个桂树林,总会容我有托身之所。实乃说,作者昔日曾对科举制抱着很大的希望,相信自己一定会有理想的成绩。

下联则用“槐市”之典。“槐市”有两个意思:一为汉代长安读书人聚会、贸易之市,其地多买卖图书,因地多槐树而得名,后借指学宫。《三辅黄图》载:“仓之北,为槐市,列槐树数百行为队,无墙屋,诸生朔望会此市,各持其郡所出货物及经传书记、笙磬乐器相与买卖。”武元衡《酬谈校书长安秋夜对月寄诸故旧》诗:“蓬山高价传新韵,槐市芳年挹盛名。”二为东汉学者、名臣杨震讲学之处,在华山峪东牛心峪。由于当时学馆周围广植槐树,所以称之为“槐市”。

笔者以为,这两个意思,都可以归结为是“讲学之处”之意。对于作者而言,这个意思也比较符合。故下联乃言:惭愧今日我已衰老,治学讲学,我尚在做;这如同给我一个树枝,作为栖息之地一般。

综合看,此联实属自嘲之语。上联写当年的自信,“想”字点出“桂林全树定容我藉”是自己的愿望,“定”字突出其信心;下联则以“愧”字出,暗示自己之不如意,现实与昔日所愿相违,有怀才不遇之意。想必当初作者辞官不就,亦因自以为不如意,故不愿赴任。上下联互相映衬,以诙谐之语抒发心志未酬之情。

此联对仗工整,“当年”对“今日”,“满抱”对“双睁”,“痴心”对“老眼”,“桂林”对“槐市”,“全树”对“一枝”等,尤值得称道。此外,“桂林”“槐市”,还让读者联想到桂花、槐花之馥郁高洁,于自嘲之中添了几分诗意。

一百年的风雨兼程,一百年的峥嵘岁月。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民谋福祉等辉煌成就,从本期开始,“联韵沁芳”专栏举办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征联活动,欢迎您的投稿。投稿邮箱:zfqyljxh@126.com。征联时间:即日起至6月10日。

芝罘区楹联家协会 供稿

新闻推荐

桂林通报“客车撞限高栏致1死6伤”:限高栏系依规设立

事故现场照片显示,涉事大客车受损严重。来源:微博@桂林交警针对“大客车撞限高栏”一事,4月18日凌晨,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交通警...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楹联中的烟台·王鼎任的自题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