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园艺+旅游”成桂林园艺产业发展新方向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7 13:37   https://www.yybnet.net/

渡河村盆景园内,摆放着各种盆栽。

一直以来,桂林由于山水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森林资源丰富,促成了不少桂林人发展花卉、绿化苗木、盆景等园艺产业,并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区。

随着时代的变化,桂林很多园艺产业经营者不再单纯满足销售绿化苗木,而是开始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最终希望真正实现休闲农业+旅游产业融合,提高综合效益。

广西园艺第一村

10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平乐沙子镇渡河村,该村素有“广西园艺第一村”的称号。在村里,有一大片摆放着多种多样、形状各异的盆景,有六月雪、罗汉松、枸骨等等,价格在3000元到40000元不等。

据悉,该村紧挨着山边,山上树木资源丰富,树木品种多样,有杜松、山松、三角枫、红花檵木、紫薇、榆树等品种,同时这些品种也是做盆景的最佳树种。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末,村民何世斌到广东打工,平常逛公园时发现公园里有奇形怪状的盆景,回家后打算用山上的树桩探索如何做盆景,不久后村里20多位村民也加入一起寻求发展。实际上,如何将从山上移下来的树桩养活做成盆景并不是一件易事,不同树种的树桩栽培技术也不同,在技术上何世斌和村民们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探索。

平乐县何氏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超介绍,经过多年的摸索,村里的盆景栽培成活率达到90%以上,渡河村的园艺盆景深受广东、湖南、福建等地的顾客喜欢,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为了壮大渡河园艺盆景的影响力,2006年村民何世斌、何友文、何超3人一拍即合,合伙投资建成园艺盆栽面积达50亩的盆景园,2013年成立平乐县何氏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内有20多个村民,融资300多万元,开始发展包括销售盆景树、绿化苗木、绿化工程设计、建设,以及园林绿化租赁、售后养护服务等业务,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园艺产业链。

据悉,2017年,渡河村何氏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园林产值500多万元,营业纯收入达200多万元,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18000元。

桂林的园林花卉集聚地

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平乐渡河村,在桂林不同县区也形成几个园林花卉集中区,桂林大河乡花卉基地,以销售桂花树为主的临桂五通镇一带,桂阳公路阳朔葡萄一带绿化苗木集散区,荔浦主要有种植兰花为主的双江镇、以绿化小苗为主的马岭镇等。

其中,目前大河乡花卉基地现有花农600多户,从业人员达3500人,年产值达2.5亿元,实现农民增收3500万元以上,形成了涉及大河乡7个村委会的花卉产业区,是桂林市最大的花卉生产和销售区,基地已成为广西最大的、集中连片的集种植、销售、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花卉产业集散地,被相继评为桂林市“十佳”农业生产基地、桂林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叠彩区大河乡花卉协会会长陶春发介绍,自古以来桂林的桂花树是本地树种,在早年前不少桂林人也靠销售桂花苗木赚钱,但随着市场变化,桂林的桂花树在全国市场而言竞争力下降,目前这一两年,荔浦马岭镇培育的红花檵木苗,以及阳朔葡萄培育的红花檵木球深受广东、湖南等地市场的欢迎,增长速度喜人。

“桂林整体气候、温度、水资源等条件优越,十分适合花卉苗木的生长,所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园林花卉集聚区,各有特点。”陶春发说道。

寻求园艺产业新突破

陶春发介绍,就现在整个的园艺市场来讲,目前绿化苗木整体市场萎缩,这几年市场一路下滑,原因主要是房地产饱和、市政绿化需求量大大减少,同时在新鲜花(鲜切花)的销量上也是一直在下降,原因是八项规定出台后,大量会议现场或者是酒店等需求量也在不断下降。而摆放在街道、公园、景区等的花坛花卉等销量保持不变,整体来说桂林这方面需求有所下降,但是湖南老板加大了桂林采购,相较于去年,今年桂林花坛花卉销量稳定。

“今年桂林家庭园艺市场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国园艺市场也是如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市民都会在家里阳台、露台等摆放上花卉、盆栽等,未来园艺市场的发展方向,从主打市政、房地产的绿化工程回归到老百姓的生活需求上来。”陶春发说道,为此,在桂林尧山花卉基地专门设置了花卉超市,同时还会不定时举办家庭园艺展览,受到许多市民的欢迎。

平乐县何氏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超表示,在全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目前园艺盆景市场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实际上绿化的需求一直都是有的,我们未来除了销售盆景、绿化苗木外,我们还想朝拓展绿化售后服务和租赁等方向发展。

“现在很多酒店、别墅、家庭、大型活动、开业典礼等都有绿植美化的需求,但是由于养护需要人力成本且不够专业,花大价钱买入的盆景一不小心就会养护不好,我们可以提供售后养护一条龙服务,包括盆景修剪、整形、施肥、除草、喷药等专业服务,而且可以提供绿植、盆景租赁服务,很多大型酒店和家庭也可以免除一大笔花费购入昂贵盆景、绿植等,还可以按照客户需求,更换不同的绿植,灵活满足顾客需求。”

“园艺+旅游”成发展新方向

在抓住产业发展这个核心,根据市场形势不断寻求产业发展新突破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也成为桂林众多园艺企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在渡河村内,记者看到建设有餐饮、游客中心,道路、卫生间干净整洁,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了发展旅游,渡河村成立了平乐县渡河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该村成功于2016年、2017年举办两届紫薇花节,前来观赏的游客人数超万人次。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渡河村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旅游营业收入近200万元。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村里农民一起种植的百香果园,恭城、阳朔、平乐等许多市民慕名前来采摘,也获得一定收入。

“总体思路是园林花卉产业要朝园区化发展,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有吃饭的地方和停车场等,产业园区化后还要朝着景区化和市场化发展,景区化指的是园林花卉基地要形成风景,成为郊外花卉农田公园,吸引市民前来观赏。”陶春发表示,市场化指的是吸引市民前来以后,要就地消费,买花卉盆栽或者进行餐饮、住宿消费等,产业融合提高综合效益。

记者了解到,叠彩区大河乡花卉基地已经形成集花卉交易、赏花、餐饮等于一体的园区,在大河乡的花卉基地内,目前已经建成了4家农庄,每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同时每年举行叠彩花卉旅游文化艺术节,已经举办了三届。

据大河乡花卉基地负责人介绍,未来基地将打造成为集农业休闲观光、花卉交易展示、生态郊野娱乐、健康养生度假、特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花卉+旅游”桂林特色农业综合体,带动花卉基地休闲旅游产业及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刘舒慧文/摄

新闻推荐

平乐 砍伐百年樟树 他被刑事拘留 嫌疑人称已申请办理采伐证,但未办好

民警正测量被砍伐的樟树。秦潮摄桂林讯近日,平乐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抓获一名犯罪嫌疑...

平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园艺+旅游”成桂林园艺产业发展新方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