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红红火火中国年团团圆圆幸福味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2-19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文艳玉黄颖

年是什么?年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尽享天伦之乐。春节,是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在全国各地都有着各种不同的风俗习惯。今年春节在哪里过年?那里有什么特色的民俗?南宁学生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从他们的角度,报道各地的民俗风情,给大家展现不一样的年味。

不变的南宁年味

■小记者张梓琦星湖小学六年级

今年春节,南宁有一个地方十分火爆。相传这里曾是古邕州圩市最繁华、人流最多的地方,是当年老南宁过年必逛的地方。这个地方如今被称为“三街两巷”,它的区域包括兴宁路、民生路和解放路三条老街及金狮巷、银狮巷两条明清古巷。趁着春节假期,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这里看看老街新颜。

一走进兴宁路牌坊,我们就进入了“三街两巷”。仿佛“穿越时光隧道”一般,眼前瞬间切换到明清建筑风格,青砖、青瓦、清水墙的传统院落式岭南民居及近代骑楼,门窗以木质为主,呈现清新典雅的风格。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道上,就像回到了古邕城的悠悠岁月。中华大戏院、城隍庙、苏缄纪念广场、邓颖超纪念馆等历史建筑都经过了重新修缮,每条巷子里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衬托出浓浓的年味。

街道两旁一家家南宁老字号美食及广西各地特色美食,火红的“邕城小岁月——年味市集”,摆放着喜庆的年货,卖冰糖葫芦的,卖糖画、马蹄糕、棉花糖的……不时还有老友粉的香味飘进我的鼻子里。一路上还有各种表演,邕剧、舞狮、赶庙会,吸引着许许多多的南宁市民带着孩子家人来到这,想要看看古老传统文化的回归,感受当年老南宁的风貌。

说到“三街两巷”,其中的金狮巷历史极为悠久,诗云:“十里长街半边商,金狮巷里古韵香”,金狮巷里明末清初的岭南民居群如今是南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妈妈告诉我,以前金狮巷里主要经营的传统手工艺是金银加工,如今的金丝巷,除了传统的金银加工铺,还有漓江书院、民俗展示、邕剧表演……小小的巷子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许多小姐姐身穿汉服、手拿团扇穿梭其间,在古朴的建筑前用相机留下美好的回忆。我和妈妈走过那条窄窄的巷子,巷口摆着酸嘢摊和凉茶摊,妈妈立刻朝酸野摊奔去。买来一碗酸嘢用竹签送到嘴里,妈妈十分满足地说:“这就是老南宁的味道,以前,解放路上的芝麻糊,石巷口的生榨米粉,朝阳路十字路口蘸黄皮酱的卷筒粉,金丝巷口的酸嘢是我们童年最好的美食了。”逛了一圈,妈妈感叹说,这里满满都是老南宁过年的记忆。唤醒这些记忆,是城市精神的延续。

新的“三街两巷”重放光彩,繁华的邕州集市让人们在游乐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百里秀美邕江之畔一颗耀眼的历史文化明珠。

欢乐团圆的中国年

■小记者梁葳葳衡阳路小学六年级

“年味”有很多种,美食首当其冲。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来到了地处桂北的文桥镇,一起尝试制作了最具地方特色的年俗美食——黄金蛋。

黄金蛋,光听名字就非常美丽。它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是文桥人过年家家户户必做的美食之一。大年三十的晚上,婆婆拿出一篮大鸡蛋,我好奇地问:“婆婆,这是要做什么呀?”婆婆神秘地朝我笑笑:“等会你就知道了。”

只见婆婆把一篮子的鸡蛋全部打到一个碗里,然后又用筷子,使出“风车”神功,飞快地搅拌鸡蛋。婆婆搅拌了100次鸡蛋后,又递给我接着搅拌100次,之后,我又把筷子和鸡蛋递给公公搅拌,一家人传递着筷子,一片欢声笑语,真有趣。

随后婆婆又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勺面粉,放到鸡蛋液里面继续搅拌,直到变稠后就算完成前期工作了。进入到炸黄金蛋的阶段,婆婆用勺子舀出一团蛋糊,放入早已烧热的油锅里炸,只见一团团鸡蛋粉,瞬间以各种姿态在油锅里悠闲地翻滚着,有的像一个小钳子,有的像一条小鱼,有的像一朵云,待各种形状的黄金蛋变成金灿灿时也就大功告成。我急不可待地抓起一个黄金蛋尝了尝,又香又嫩,好吃极了。

除夕之夜,我们一家人围着火炉而坐,品尝着年夜饭,吃着亲手制作的黄金蛋和野菜粑粑,充满了幸福的味道。过年就是一家人团圆,美食不仅仅带给味蕾的享受,也是连接一家三代人的重要纽带,我喜欢这美好的气氛,更喜欢团圆的“年味”。

印象“中国年”■小记者李朵朵星湖小学六年级

新年,顾名思义就是迎接新的一年。我印象中的“中国年”,是文化,也是情怀。“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在家里,人们会在节前来一次大扫除,不但让家里变得整洁美观,而且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把不好的东西统统扫除掉。人们还会贴上“福”字和对联,在新的一年里把美好的祝愿送给自己和家人。这不,我和爷爷也给家里贴了一个大大的“福”字,为家里接福纳福啰!又红又大的福字,红红火火又喜庆,爷爷说:“新的一年也拜托它给大家带来好运气。”这是“中国年”里一种传统的习俗,至今广为流传。

在地铁上,总能看到行色匆匆的人们。你看,这一家老小,他们应该是刚下火车的。没错,年还意味着团聚!每到过年,不管身处何方,都渴望和家人一同团聚。看他们迫不及待的样子,一定也很想念这里的亲人吧。就像人们常说的“亲人没有到齐,再好的酒,再好的菜,总是缺点什么,心里总不是滋味”。也许,地铁上的这一家老小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我相信全国各地还有很多这样的人,为团聚而在赶路。这是“中国年”里不可缺少的仪式——亲人团聚!过年,就是图个团团圆圆。

“中国年”里,最重头、最必不可少的还是年夜饭!年三十的团圆饭充分体现出家人间的互敬互爱。老人家与儿孙齐聚一堂,一家人共叙天伦,那是怎样的一种幸福。这年夜饭的菜谱也颇有讲究。可以这么说,年夜饭承载着中国的饮食文化,菜谱里也隐藏着对家人深深的祝福,饭桌上一般会有:鸡、鱼、生菜、腐竹、莲藕等传统菜色。分别寓意着:有计、有余、生财、富足和聪明。

我印象中的“中国年”,是传统的,人情味浓浓,是团聚,更是祝福。

家乡年味儿浓

■小记者黄诗琴碧翠园学校五年级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首《元日》恰好体现出了春节来临时的热闹景象。在我的家乡——广西南宁,也有充满特色、极富寓意的庆祝方式。

写对联、贴对联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它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今年由我写对联,我选了一副“旧岁又添几个喜,新年更上一层楼”,铺开红纸,蘸上浓墨,写下一笔又一笔。看着一个个文字在那代表喜庆的红色纸上跳跃,装载着平安纳福的满满祝愿。大年三十晚,我拿出黏稠的老糨糊,将对联正贴在家门左右两边,门的上边贴横批,最后在门中间贴了一个大大的金色“福”字。

南方不像北方常吃面食,就连过年也一样,南宁大多是包粽子过春节。粽子口感香甜软糯,让人回味无穷。在老家农村,家家户户都包粽子,随处能闻到香味。外婆家也不例外,大年三十就开始包粽子啦!事先准备好洗过的粽叶、细绳、浸泡好的糯米及各种辅食材料。包粽子真是个技术活:先取一片粽叶对折,将双层的下边向上折,形成盒子状;然后填进糯米、黑豆、腊肉等,成长条形状;接着将粽叶其他部分折过来,包好;最后用细绳捆好粽子。当一锅粽子煮出来时,香气扑鼻,打开粽叶,外层的糯米已经染上了微绿……

“一二三,加油;一二三,加油……”,为了庆祝春节,镇上还举行一年一度的比赛活动,有打篮球、拔河、踩高跷……村里选出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参加比赛。在拔河比赛时,我们村与隔壁村参赛,谁也不甘示弱,每个人都使出浑身的力气,朝后用力拉。可惜,在大伙的加油助威下,我们村还是输了。虽然最后没拿到名次,但是看到参与者们的尽情发挥和村民们激动的心情,似乎已经到了忘我的境界。

站在宽阔的操场上,吃着妈妈亲手包的粽子,看着一场场精彩的比赛,我时时刻刻感受到喜庆的气氛。我喜欢在家乡过春节,我爱家乡的民俗文化。

三江年味浓

■小记者李晓霁第四十四中学七年级

这是我第一次新年旅行,而三江就很幸运地被我选中了。在夕阳依偎着山腰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三江程阳八寨。步行许久,看到了这个寨子的繁华夜市街,我不禁啧啧赞叹起来。明早,我要早起,把这里的美景看得个够。

听当地客栈老板说,晚上的岩寨鼓楼有篝火晚会。我们便迫不及待地赶去,生怕少看了一眼。鼓楼很高,在灯光的衬托下非常漂亮。鼓楼呈三角形,内部有个大鼓,一旦寨子之间有什么要通知的,就咚咚咚地敲大鼓。

寨子前,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围坐着,向圈里不停地探着头。侗族阿姐和阿哥扛来了一个大火盆,把火燃起来,篝火晚会才会开始。

一开始,侗族姐姐教我们讲侗语“您妹嘞”(你们好)。然后,一群侗族奶奶神清气爽地走出来,左右手都拿着一簇花,一前一后地甩着——她们看上去一点都不像老奶奶,年轻好多呢。她们笑容满面,露出一口白牙,欢快地随着音乐跳着舞。先别急着叫好,好戏还在后头呢。

“呜……”芦笙的声音开始挑起高潮,人们都安静下来。芦笙由竹子制作,有大有小,有粗有细。这次表演,有4根粗芦笙17根细芦笙,一个芦笙有很多条细管。最抢眼的是那根高高大大、细细长长的芦笙,它的音质听着比较特殊,但合奏时又没有违和感。

寨子里民风淳朴,人们热情好客。这里有坚固美丽的风雨桥,有特别美味的小吃,有动听的芦笙乐,有激情四射的篝火晚会。

开心地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别有风味的春节,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地招手,告别美丽的侗乡。

家家户户舂糍粑

■小记者黄涛 碧翠园学校五年级

“玉狗辞旧岁,金猪迎新春”。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了,今年我们决定回老家和家乡的亲人们欢度这喜庆的节日。

大年三十那天,村里每家每户都准备了一大桌美味佳肴,一家人在欢笑声中品尝着美味互相祝福。迎新倒计时结束后,在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迎接新的一年,新的希望。

大年初一那天,家乡有个百年不变的习俗,就是每家每户都要舂糍粑。首先把前一天浸泡好的糯米沥干水后蒸熟,接下来就可以舂糍粑了。舂糍粑可是件体力活,等把糯米舂到完全看不见米粒的时候,舂糍粑的人早已汗流浃背,坐在一旁休息,之后由另一个人把糯米团捏成大小一致的圆形并压扁,再在正中间用红色颜料印上一朵红色的小花,一个个均匀漂亮的糯米糍粑就这样展现在眼前。

接下来就是迎接舞狮队伍的到来。舞狮队伍敲锣打鼓,挨家挨户拜年,以示消灾除害,预报吉祥之意。

最期待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全村男女老少,欢聚在一起,吃一顿象征着友爱、象征着团结、象征着祝福的百家宴。

此刻的我看着村里热闹非凡的景象,闻着餐桌上鱼肉散发出的香味,听着舞台上优美动听的歌曲,不禁喜欢上了家乡这浓浓的年味。

压岁钱里的年味

■小记者梁君威虹桥小学四年级

春节,最让小孩子兴奋而又期待的应该就是领压岁钱了。我也不例外,一到过年,最期盼能收到大人们发的压岁钱。为什么大人们要在大年三十晚上发压岁钱呢?让我来讲讲压岁钱的故事。

传说,每当大年三十的晚上,就会有一个身黑手白的小妖出来害人。它只要用手在孩子的头上摸三下,孩子就会被吓哭,之后就会生病发烧,再聪明伶俐的孩子也会变成傻子,大家都很害怕小妖。

有一对夫妻,他们老年得子,把孩子当成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晚上,他们害怕小妖出来吓人,就用一张红纸包了8个铜板,让孩子玩不要睡觉。孩子拆了包,包了拆,一直玩到睡着了。深夜,一阵风吹开了房门,小妖走了进来,它正想靠近孩子时,红包里的铜钱发出一阵光,吓跑里小妖。原来那8个铜钱,就是8个神仙变来保护孩子的。后来,大家都按照这个方法,年三十晚上给孩子一个红纸包铜钱。慢慢地,也就演变成了给孩子压岁钱的习俗。

今年,我去外婆家全州县文桥镇过年,一到年三十晚上,烟花爆竹声响起,外婆走过来笑眯眯地把一个红包装好的压岁钱递到我和姐姐手里,说:“希望我的小宝学习进步,健健康康!”不仅如此,外婆还分别给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发了压岁钱。妈妈说:“我们这么大了,不用发压岁钱了!”外婆笑着说:“你们再大,在我眼里都是小孩呢!”

压岁钱里的年味,就是爱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奶奶家的年味

■小记者陈礼赢星湖小学六年级

跟以往一样,我们一家人从南宁前往贵州陪奶奶过年。奶奶也许是想让为我们一进家门就能享受到美食,所以一路上打了十多个电话询问我们的行踪,

奶奶今天会给我们准备什么好吃的呢?想到这,我不禁口水直流。说起贵州的美食,那真是数不胜数,如花江狗肉、辣子鸡、糟辣脆皮鱼、宫保鸡、泡椒板筋、酸汤鱼等,都是远近闻名的名菜。它们的特色是:口味香辣为主,汤味醇厚,辣烫鲜香。而最令我期待的,还是酸汤鱼。

果然不出我所料,奶奶准备好了一锅酸汤鱼,还没进家我就闻到了那特有的香味。食用酸汤鱼通常采用边煮边食的火锅形式,配以其他新鲜蔬菜,使其营养更为丰富。橘红色的酸汤环绕着晶莹鲜嫩的鱼,酸中带甜的西红柿点缀其上,还有清爽的芫荽洒在汤里。醒目的红绿搭配,简直是迷死人了。

色、香、味俱全的酸汤鱼不仅是特色黔菜的代表,也是招待亲朋好友的团圆菜之一。 享用过美食之后,我们一家人围在火炉边拉家常,汇报工作,汇报学习,笑谈人生。其实我觉得,对于奶奶来说,一家人围着火炉听她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那些陈年旧事,就是她最大的快乐,就是过年。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坐在火炉边听奶奶反复唠叨,就算不乐意也要假装听得很认真很投入,就是过年。对于我来说,把自己写好的春联贴上,看着奶奶面对春联时脸上藏不住的喜悦,就是过年。

寒假作业年味足

本报讯(通讯员 盘夏萍)写春联、剪窗花、做米粽,为了在春节期间可以体会到浓浓的年味,南宁市五里亭第一小学特意设计了“寻找年味”的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春节期间参加家乡的各种节庆活动,学习年俗文化,享受快乐,积累体验。

五里亭一小“寻找年味”的寒假主题实践活动包括“贺新年 表真情”:以电话、短信、贺卡、电子邮件、当面祝福等形式,给家人、老师、朋友送出新春祝福;“齐动手 过大年”: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写福字、剪窗花、贴春联、包粽子、做花灯、和亲友一起准备和品尝年夜饭, 从中感悟年俗文化。

“寻找年味”的实践唤醒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那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写出的春联、剪出的窗花、包出的粽子,不仅为春节增添了喜庆,也让这个年过得格外有意义。在课本里讲传统文化,孩子们难以理解,只有让他们靠近传统文化、接触传统文化,才能因为感同身受而深深爱上传统文化。

新闻推荐

全州:让民生成为最温暖的底色

本报记者李春生通讯员唐宏“今年回家过年,我们直接从广州坐动车到全州,省时又方便。”1月29日,在广州工作的唐恒芳走出全州...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22019-02-1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红红火火中国年团团圆圆幸福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