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全州 > 正文

回乡传承技艺 推广家乡好茶 蒋权:让金槐茶香飘四海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8-20 13:20   https://www.yybnet.net/

金槐树上长的槐米。

蒋权爬到金槐树上采槐米。

蒋权正在泡自己产的金槐茶。

全州素有“中国金槐之乡”之称。因土壤硒元素含量高,全州槐树所产槐米色泽金黄,芦丁含量高。高品质、高产量的槐米为全州金槐茶制作提供了丰富的原料,也为全州金槐茶制作技艺的经验积累提供了基础。

蒋权,全州金槐茶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由于从小耳濡目染,蒋权在回乡之后不仅将金槐茶制作技艺重新延续了下来,还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创新开发出不同的产品,使金槐茶在他手中传播得更远。

祖上从医制茶技艺流传至今

近日,记者在全州县城见到了今年42岁的蒋权。当时,他正和朋友喝着自己产的金槐茶。金槐茶看起来茶色金黄透亮,喝起来口齿留香。说起金槐茶制作技艺的由来,蒋权兴致勃勃地说起了自家源远流长的故事。

“我家是中医世家,用金槐米制成金槐茶,要从清朝同治年间说起了。”蒋权说,他的奶奶是全州县龙水镇安陂村人,他奶奶的爷爷在行医期间首次使用槐米蒸熟炒制入药。后来,他奶奶的父亲改良了炒制槐米的方式,通过恒温慢炒,更有效地保留了槐米药性,并将这个技艺传给了他的奶奶。之后,通过他奶奶进一步研究,把砂锅炒制改为铁锅炒制,通过控制火候、增加炒制时长缓和了槐米的药效,也就在那时,金槐茶由药茶转变为养生茶。

“槐米是一种中药,其主要成分芦丁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具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抗氧化、抗炎、抗病毒及抑制醛糖还原酶的作用。槐米的另一主要成分槲皮素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蒋权说,因为槐米是一味药材,不适合平常人饮用,而通过他奶奶的炒制后,现在的金槐茶变成了适合绝大多数人饮用的养生茶了。

在蒋权的记忆中,他小时候,奶奶就一直坚持制作金槐茶,但当时家里人是反对的,因为那时的物质条件不好,全家吃饱都不是一件易事,更别说再饮用金槐茶了。“以前家里人都很精瘦,而喝金槐茶有一定的排脂功效,本来就没什么脂肪了,越喝就越容易饿。”蒋权回忆以前的趣事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会营养过剩,这个时候喝金槐茶就很合适。随着生活的好转,蒋权的父亲承袭了金槐茶的制作方法,将金槐茶向民间广泛推广。

回乡学艺成为第五代传承人

虽然蒋权从小就在一旁看奶奶制作金槐茶,但真正系统地学习金槐茶的制作技艺是他30岁左右的时候了。之前,蒋权和妻子一直在广东做些小生意。2008年,因为妻子颅内出血,不得不进行开颅手术。手术后,他们便回到了全州县全州镇竹溪田村的家中进行调养。

“后来我妻子基本恢复了,奶奶就建议我妻子天天喝金槐茶。后来,我妻子的病恢复得比较好。”蒋权说,他得知了金槐茶的种种好处,于是决定留在家乡,将祖上的这门技艺传承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回来之后的时间里,蒋权天天跟着父亲学习怎么制作金槐茶,有时候他也会去请教年事已高的奶奶。

蒋权说,全州有很多野生的金槐树,他家门前屋后就有两棵老槐树。他学习制茶的第一步就是爬到这棵约20米高的树上采槐米。槐米就是槐花的花骨朵,生长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7、8月份,那时候正好是天气最热的时候,爬树对于他来说不算难事,难受的是采槐米的时候实在是太热了。

蒋权说,将连着枝干的槐米采下之后,要浸泡在干净的山泉水或者井水中一分钟左右后取出,放入蒸锅中进行蒸煮。约10分钟后,再将蒸煮过的金槐树枝放入烈日下暴晒,使其干燥。干燥后轻敲金槐枝使槐米脱落,筛选出巳开放的槐花,留下槐米备用。最后就是把金槐米放入锅中均匀翻炒约20分钟,使其金黄透亮。

“炒制是做金槐茶最关键的一步,我刚开始炒的时候经常掌握不好时间,将槐米炒糊,浪费了不少的槐米。”蒋权说,后来他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炒槐米,经过几个月的苦练还有父亲和奶奶的指导,他逐渐掌握了要领,学会了金槐茶的制作技艺,成为了金槐茶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

开办茶厂立志推广家乡好茶

全州县的环境好,雨量充沛,非常适合槐树生长,现在全州金槐种植面积约30万亩,而且全州槐树所产的槐米色泽金黄,芦丁含量高达38%,品质很高。“我们全州的槐树叫金槐,北方的槐树叫青槐、国槐。现在我们全州还有200棵左右300年以上的老槐树。”蒋权说,其他地方槐树产的槐米制成的茶是略带青色的,唯有全州的金槐茶泡出的茶汤色泽金黄。以前,如果谁家屋前院后有棵金槐树,基本能支撑那家人一年大部分的开销。蒋权说,他家门口的那棵老槐树以前能产15千克左右的槐米,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一千克能卖40到60块钱。

现在全州县内种植槐树的人越来越多,也成为了一种产业。随着金槐茶在民间逐渐广泛流传,许多人也自己在家做金槐茶喝,但手法不专业,精品金槐茶制作技艺本身需要大量经验积累,真正的高端制作手艺人稀缺,且年事已高。这样的形势下,金槐茶产业链稍显单薄。金槐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有效转化金槐茶制作技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路任重而道远。

2017年,蒋权开始逐渐重视金槐茶制作产业,重新研习全州金槐茶制作技艺的精髓,开办了茶厂,金槐茶制作技艺的发展也正朝着规模化、商业化、规范化的方向逐步迈进。近年来,金槐茶制作日趋专业化、产业化,金槐茶在广州、玉林、清远、佛山均有销售,并辐射至广大岭南地区及东南亚、欧洲部分国家。而蒋权也多次去深圳茶博会、广州农展会等多个展会中宣传推广自己家乡的好茶。

在去年年底,金槐茶制作技艺被评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6月份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蒋权说,这项制茶技艺已在他家传承五代,作为第五代传承人,今后他会在保护这项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激发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生命力。之后,他也会选择合适的传承人进行培养,计划开设金槐茶制作技艺培训班等,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金槐茶的茶香飘得更远。

记者周子琪文/摄

新闻推荐

桂林市本级15.2万人的养老金调资27日已发放到位 县级本月底陆续发放到位

本报讯(记者苏文娟通讯员黄镇唐小超)28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获悉,桂林市今年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乡传承技艺 推广家乡好茶 蒋权:让金槐茶香飘四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