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全州 > 正文

公共自行车日渐淡出公众视野 如何更好满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6-02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共享单车虽然方便,但用户的不规范使用,将车辆乱停乱放会对市容市貌产生不良影响。 南宁市双拥路,一女士使用手机软件解锁共享电单车。

公共自行车前路在何方之探讨篇

南国早报记者颜强/文邹财麟/图

近期,全国多地宣布公共自行车停运。之后,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是否要由市场化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全面接管?事实上,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各有优势和不足,当年随取随还、停放自由的共享单车、电单车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市民青睐,不过随之而来的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也饱受诟病。在公共自行车日渐淡出公众视野的现状下,共享单车行业将何去何从,南国早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

现象

共享电单车比共享单车受欢迎

连日来,记者在南宁市区民主路、东葛路、长虹路等多处道路看到,原先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数量已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哈啰、美团、青桔等品牌运营企业推出的共享电单车。

5月29日中午,在南宁市青秀万达广场附近,市民小李熟练地用手机扫了一辆共享电单车,作为自己回家的代步交通工具,而共享单车并没能成为他的选择。对此,小李说:“两者使用价格差不多,我当然选择省力气的电单车了。”

据了解,使用共享电单车的多为学生和年轻的上班族。在日常生活中,打的花费较高,骑自行车较累,电单车成为了他们折中的选项。在短途路程中,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价格相差不大,且骑行体验更舒适,因此更受市民青睐。记者在南宁市多个路段看到,当同时停放有共享单车与共享电单车时,市民大多会选择共享电单车作为自己的代步工具。

2

车辆

部分区域共享单车“一车难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南宁市城区运营的共享电单车品牌有7个,分别为美团、哈啰、青桔、喵走、小遛、芒果、人民出行。其中,除“人民出行”共享电单车有1万辆的投放数量外,其余6个品牌的投放数量均为5000辆。

共享单车方面,相关部门给予各品牌的投放数量较多,上限为不超过4万辆。但在实际生活中,受一些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区域还是会出现共享单车“一车难求”的现象。南宁市民黄小姐在民主古城路口一公司上班,由于居住地离公司不远,她基本上都是乘公交或骑共享车辆出行。她告诉记者,公司附近路段的共享车辆较少,碰到上下班高峰期,有时步行一公里都很难见到一辆共享单车。

记者联系共享单车相关运营企业得知,共享车辆的投放,运营企业会根据用户使用频率以及人流量来优化投放布局,人流量大的地方,如商圈、车站、地铁口等区域投放数量会多一些。此外,人数较多的小区也是车辆投放的重点区域之一。

针对目前用户偏好共享电单车的情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广西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给企业的电单车投放数量有限制,企业也不能盲目地增加,“希望能用单车的比例进行置换,多增加共享电单车的投放数量,减少共享单车数量”。

3

新规

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共享单车面市以来,在商业巨头的资本投入下,曾一度在城市中野蛮发展,最后因烧钱抢市场、缺乏盈利空间,大部分企业草草收场。发起者ofo“跑路”、大批用户押金被扣留,街道上各色共享单车沦为城市垃圾……

针对共享电动车(单车)乱停放、过度投放的问题,相关政府也随之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进行管理。今年1月,全州县人民政府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一家企业经营全州县共享电动车(单车)市场。据了解,全州县城共享电单车的数量一度超过6000辆,带来了乱停乱放,挤占公共出入口、人行道等问题,当地通过调研,认为县城共享电动车市场仅能支持2000辆车,遂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只引进一家企业运营,并对未中标的企业车辆进行清退。

今年4月1日,《南宁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暂行办法》规定,对运营企业违规投放和停放的车辆,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市公安局依职责,责令企业在24小时内进行违规车辆清理,逾期未清理完成的可以依法实施代履行。

记者从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目前在南宁运营的7家共享(电)单车企业,上传至共享(电)单车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库的“电子围栏”共有8万多个。由于前期各品牌“电子围栏”数量不一,未能按照统一标准设置,存在位置重合、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导致车辆乱停乱放、超量堆放等现象,5月12日,该局召开组织培训会,围绕共享(电)单车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系统操作流程和合理设置“电子围栏”、规范租赁人还车等内容进行培训,通过科技手段,进一步规范车辆有序停放,保障市民的骑行需求,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企业方面,哈啰单车广西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从最初的野蛮生长、无序停放,目前已进入企业提升科技赋能精细化运营、城市配额管理的阶段。据介绍,2020年,哈啰在南宁市陆续实现北斗导航系统的全面接入、车辆禁停区域、用户骑行驾照分管理等科技手段,同时随着共享助力车的高精度定点停放技术发展,无序停放的情况已大幅减少。

4

专家

可给予共享单车企业

一定补贴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公共自行车项目离不开政府的监管及扶持。公共自行车项目出现问题,原因在于顶层规划设计不够完善,建设规模、站点布局,投放数量,都没有纳入城市交通规划统筹体系。而面对公共自行车站点“太多坏车”“无车可租”“借还不便”等问题,相关部门未采取措施督促承办企业及时整改或中止合同停止投入,导致情况愈发恶化。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共享单车妥善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却因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同样饱受诟病。共享单车作为半公共服务性质行业,政府可将原先在公共自行车的投入,转为给予共享单车企业一定补贴,以此促进企业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更好地解决资源闲置、避免投资浪费等问题。“提供公共服务,降低碳排放的政府都应该建立起相应的财政激励机制。”曹钟雄说。

新闻推荐

沿着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精品路线,追寻先辈足迹重温革命历程 八桂“红色之旅”小长假等你来打卡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图片来自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号)■本报记者赵金玲“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推荐你将出游...

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共自行车日渐淡出公众视野 如何更好满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