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把阳朔本土民俗文化嵌入课程 就是不想让老传统在孩子身上断代干得漂亮!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幼儿园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5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在抬花轿。

唐秋荣展示着孩子们的“福利画扇”,曾经辉煌的福利画扇如今也渴望复兴。

具有悠久历史的金宝竹器,如今在孩子们的手上展示出了新花样。

还记得孩提时候的你在玩什么吗?耍泥巴、打水仗还是玩过家家?对于阳朔县幼儿园的400多名孩子来说,他们的童年已经与阳朔本土民俗文化的传承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从2010年开始,孩子们一拨又一拨地入园,又一拨接一拨地毕业,来的时候还是黄发小儿,毕业的时候都成了阳朔本土民俗文化的小小“专家”。

一个幼儿园“装”了一座城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阳朔县,沿着蟠桃路找到了阳朔县幼儿园。正是上午的午间特色课进行时,还没到幼儿园门口,就能听到喜庆的锣鼓声,还有师生们的欢声笑语,如果不知道这里是个幼儿园,光听声音特别像是在逛庙会。

走进幼儿园,操场上果真是一派民间庙会的场景,有些孩子组成了舞龙舞狮队,有些孩子组成了阳朔牌灯队,有的抬花轿,有的舞秧歌,效仿阳朔本土的民俗游行队伍惟妙惟肖。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民俗都具有阳朔本土的特色,尤其是牌灯,更是阳朔的民俗特色之一,而民俗特色课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

走在幼儿园里,记者惊讶地发现,这个园区完全就是一个微缩的阳朔,不仅有风光旖旎的十里画廊、图腾古道、黄布倒影,有凝聚阳朔本土人文风情的福利画扇、金宝竹器、漓江渔火,还有土得掉渣的阳朔牌灯、绣球、油纸伞、舞龙舞狮、庙会,连誉满天下的白沙金桔、艾叶粑粑、阳朔啤酒鱼等等,在幼儿园园区内都随处可见。

走进小班、中班、大班不同的班级,还能看到孩子们在系统而循序渐进地学习阳朔本土的民俗知识,小班的孩子们逐一认识阳朔的各种美食、特产,中班的孩子们认识阳朔特产的手工艺品、书画,制作绣球、画扇、竹器,而大班的孩子们已经开始学习比较复杂的阳朔本土民俗文化旅游服务了。

课程设置全是本土文化原创

“作为一个阳朔的娃娃,首先要熟悉了解家乡,才能爱家乡,进而去了解家乡独有的民俗文化。”阳朔县幼儿园园长唐秋荣说,如今很多本地人自己都对阳朔本土文化不了解,更别说让他们去教孩子了。“所以只有让孩子尽可能多地去接触本土民俗文化,才有可能让这些文化得以传承。”

被称为“地球村”的阳朔,受中西方多元文化冲击比较大,人们越来越“洋气”。如何不让本土民俗文化淹没在岁月里,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为此,阳朔县幼儿园的师生们已然坚守了7年。

唐秋荣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阳朔县幼儿园就把认知和传承阳朔本土民俗文化当成了园里的大事来抓,摸着石头过河,请专家、找学者、做总结,历经三年才找到一套相对成熟的模式,嵌入学生课堂。

“我们的课程设置,汲取了高田‘灶王节\’、葡萄‘诸葛文化节\’、‘兴坪九月十九\’和福利‘五月八\’等民间节日元素。”唐秋荣说,孩子们接触和学习到的本土民俗文化课程,全部来自阳朔民间,有着鲜活的生命力的特色传统,可以说是“纯阳朔、纯原创”的文化再现。

“老传统”不能在孩子身上断代

在阳朔幼儿园走一圈,可说是基本上游了一遍阳朔,不仅如此,记者还能看到福利画扇、金宝竹器、高田绣球等阳朔特色民间手工艺品。

“一般人只是见过绣球,但我们的孩子能做得出绣球来,而竹器制作、画扇制作,也同样难不倒我们的孩子。”唐秋荣欣慰地说,在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这一针一线、一笔一墨的用心,也点点滴滴把阳朔本土民俗文化的魅力浸染到了孩子们的心中。

“对我的故乡,我有着深深的眷恋,对于故乡的本土民俗,我更有着传承的情怀。我希望,我们阳朔的娃娃,以后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要忘了故乡独有的文化。”唐秋荣说,只有在文化上不忘本,才能更好地体会民族与世界融合的意义,而这一切都要从娃娃抓起。7年来,阳朔县幼儿园已经有几千个孩子,接受了幼儿园特设的阳朔本土民俗文化的系统课题教育。唐秋荣相信,在当下本土民俗文化式微的时候,这些孩子就是本土民俗文化传承的“星星之火”,他日定能“燎原”。

对于阳朔县幼儿园的创举,阳朔县社科联副主席、民俗文化研究者陆春雄说,这也是阳朔人的文化觉醒,儿童时期是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好奇心是最好的老师,此时,将本土民俗文化潜移默化到孩子们的心里,在他们长大之后也能更认可自己的文化根源所在。“阳朔现在对于本土民俗的保护、发展,以及对本土原创文化的扶持,也是一直在不断加大力度的。”陆春雄告诉记者,除了阳朔县幼儿园这样的本土民俗文化特色课程外,阳朔也有一批中小学引入了阳朔本土民俗艺术、文化进校园,“孩子是我们未来本土文化传承、发扬最大的希望,不让我们的本土民俗文化在孩子身上断代,如今这已是大家的共识,也是阳朔各界人士努力的方向。”

记者阳颜文/摄

新闻推荐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为市民带来真实惠 — 访市人大代表汤继革

□本报记者桂晨文/摄“2017年政府工作总结用了九个聚焦,以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为龙头,以民生工作为落脚点,报告内容非常翔实。”市人大代表汤继革是南宁铁路局桂林站站长,他最为津津乐道的还是交...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阳朔本土民俗文化嵌入课程 就是不想让老传统在孩子身上断代干得漂亮!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幼儿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