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阳朔白沙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发展“蝶变”

来源:桂林日报 2020-10-09 11:11   https://www.yybnet.net/

遇龙河竹筏漂游节助推旅游经济复苏。

遇龙村委遇龙堡村乡村风貌提升旧貌换新颜。

改造后宽阔平坦的集镇道路。

□本报记者刘健通讯员夏立慧

“千年遇龙桃源境,百里新村金桔乡”,距离山水甲桂林的阳朔县城9公里有一个同样以山水“闻名”的乡镇———白沙镇。该镇辖区总面积154.2平方千米,截至2019年末,总人口5.3万。近年来白沙镇先后获得“广西金桔之乡”、自治区“生态名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等称号。这里有风景名胜区“世外桃源”、遇龙河,有三大古石桥遇龙桥、富里桥、仙桂桥,还有建于唐武德四年的归义古城。

2019年,白沙镇被列为桂林市第五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该镇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总投资2.3285亿元加速推进产业培育、乡村风貌提升、房屋外立面改造、市政设施等八大类16个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以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镇域经济转型发展蝶变之路。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项目投资2.02亿元,占总投资的84%。

突出产业文化特色,举全镇之力加快建设速度

9月25日,记者来到阳朔县白沙镇,只见该镇新型城镇化效应日益凸显,呈现出多点突破、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整个城镇呈现出一派环境优美、秩序井然、自然和谐、生机无限的景象。

科学规划集镇功能分区和发展定位,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我们建立了项目推进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组、一抓到底的‘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镇三家班子定期召开项目建设专题会议,推进项目协调和问题解决机制的全覆盖,高效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快投用。”白沙镇党委书记雷长发介绍说,该镇还实行日查制度,形成班组全力推进、技术员全程跟踪、党员干部包片的三个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目标的全面可控。

走进白沙镇,宽阔平坦的集镇道路焕然一新,街道房屋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沿街违规建筑物被拆除,破旧灯杆统一换新,一个有特色、有亮点的集镇形象展现了出来。“镇上现在变化好大了,以前哪有这么好。”老百姓对白沙镇近年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雷长发告诉记者,白沙镇通过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提升了集镇“颜值”和“气质”。高标准、高起点谋划集镇“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新增集镇路灯,方便群众夜晚出行。同时,通过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完成了27个基本整治型、2个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完成11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

“现在的白沙不仅晚上‘亮’了灯,而且绿化环境也做得很好,感觉整个镇子变得‘井然有序’了。”居民李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白沙镇对集镇道路两边绿植更换补植,打造了集镇“南大门”绿化景观,提高了集镇绿化水平;加强对车辆停放的管理,增设停车位,对乱停放的车辆加大处罚力度,实现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环境卫生保洁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保洁队伍的监督与管理,调整充实环卫工人,确保了垃圾清理定人、定时、定点,集镇面貌整洁有序。

记者了解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投入200万元完成了乡镇总体规划、乡镇所在地规划区近期建设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乡镇村屯规划;投入300万元完成垃圾中转站升级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投入710万元完成321国道立龙至扶龙路灯安装;投入180万元完成给水项目主管安装;投入155万元完成中心卫生院公卫楼建设。

“白沙镇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过程中,坚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镇情,突出产业文化特色。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压力下,通过规划先行,举全镇之力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建设天天有进步,镇区面貌月月有新颜。”雷长发说。

记者了解到,该镇计划投入1200万元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600户,目前已完成老市场及红绿灯两个节点改造230户。二是已投入4364万元,完成集镇道路改造项目北段2.18千米主车道沥青铺设及给排水工程,辅道完成沥青底层铺设;南段1.6千米已全面完工。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综合体项目主体完工,目前正抓紧装修,室外广场、停车场已开工,已投入6800万元。四是投入60万元,完成金桔广场升级改造。五是投入200万元对集镇重要节点进行绿化,已完成投资60万元。

农旅“融合”,实现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4月29日,白沙镇遇龙村委的村民们奔走相告:“我们今天分钱啦!”在桥上村新时代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舞台上堆成小山似的一沓沓钱整整齐齐地摆在红丝绒布铺就的长桌上,码成4份,遇龙堡村、桥上村、桥背村、西牛塘村4个自然村的桌卡分列在四沓钱前面。

据悉,这已是遇龙村委第12个年头分到旅游收益分成。2019年遇龙村委2875人直接受益,发放金额达到449.96万元,人均达1500元以上,户均最多达12000元。现场一片忙碌,大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兴奋地交谈着自家的收益和生活情况,对党和政府的乡村振兴战略及旅游惠民政策赞不绝口。

“我们今天领了补偿款心里很高兴,遇龙河资源补偿款给我们遇龙人带来了很大收益,我们遇龙人搞旅游发展,生活改善了。”遇龙村委村民陈土养开心地笑着说。

为壮大旅游业发展,该镇投入6600万元完成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1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还计划投入100万元建设旅游公厕。

“白沙镇通过‘旅游+’发展战略,建设了\‘百里桔香’金桔产业农旅示范带、\‘康庄桃源’苗木花卉产业农旅示范带、\‘梦幻遇龙’生态乡村游农旅示范带,形成\‘一村一特色’\‘一带一品牌’\‘一路一景观’的\‘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旅游特色新格局。”雷长发说。

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并重并举,推动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齐头并进、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才是“硬道理”。借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春风”,该镇投入300万元完成阳朔县遇龙河柑桔产业核心示范区创建,投入200万元完成阳朔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园提档升级。

“白沙镇坚持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战略,以旅游业和特色农业两大产业积极推动全镇城镇化建设步伐,初步实现以城聚产、以产兴镇的产城联动发展机制,有效激活了城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雷长发说,白沙镇还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突出金桔种植、苗木花卉种植两大产业特色,大力支持金桔深加工企业,引导大理石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切实推动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白沙镇的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点点涓滴,正汇聚成为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千顷碧波,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均由白沙镇提供)

新闻推荐

《坐着高铁看中国》今日聚焦阳朔之美

本报讯(记者胡逢超)10月5日,《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报道团来到阳朔兴坪镇,从漓江兴坪码头上船,以游船做移动直播室,进行彩排。...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阳朔游人如织2020-10-05 12:07
评论:(阳朔白沙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发展“蝶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