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热点话题 扶贫路上,我们并肩前行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齐小英

“平整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再不愁下雨天出门给养殖户送饲料了。”10月20日,记者电话连线汉中市城固县双溪镇石堰坪村村民赖祥牛时,他高兴地说。

近年来,通过政府帮扶引导,曾经贫困的赖祥牛不但从土坯房搬进了砖瓦房,还跑起了运输,养殖了家禽家畜,种植了药材。他预计,今年全家收入将超过2万元。

五年来,陕西省有565万群众摆脱贫困,扶贫避灾生态移民搬迁让148万群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许多代表在讨论报告时说,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的时刻,更要坚定打好这场硬仗的决心。

让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这一艰巨任务,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代表认为,各地必须因地施策,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

近年来,汉中市坚持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战略定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2016年,全市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04个、集中安置24117户,今年计划易地搬迁任务20560户、避灾生态搬迁任务8000户。

“到2020年,全市将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王建军代表说,汉中不但要让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要让这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

报告中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许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代表对此都深有感触。

今年初,岐山县杜某诞下的一对龙凤胎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为此,团省委、省青基会联合“青年之声·陕西”社交互动平台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了募捐,目前已筹集捐款34万元。社会力量为这个贫困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这项活动是团省委整合团内资源,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团省委书记段小龙代表说,近年来,团省委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与平台阵地、传播理念相结合,与团内的经费、项目、品牌、阵地深度融合,围绕助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和城乡手拉手行动,调动了青联、学联、青企协、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使全省各级团组织全面投入脱贫攻坚行动。今后,全省青年要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实干中建功立业。

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许多来自基层的代表认为,要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村干部应冲在前面。

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党支部书记吴相琴代表欣慰地说,20多年来,她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特别是这几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她带领群众种烤烟、栽桑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村上50多户群众开办了农家乐,许多在外打工的青年人开始陆续返乡创业。

“干村上的事情,村干部不能打自己的‘小算盘\’。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当好群众的通信员、服务员和代办员。”吴相琴代表说,“贯彻十九大精神,我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向着美好生活继续前行。”(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新闻推荐

城固实施“三大工程”夯实党建基础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讯(通讯员单庆华李廷伟)城固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实施党组织“堡垒工程”、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和党员队伍“先锋工程”,让每一个村级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集体,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成...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点话题 扶贫路上,我们并肩前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