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城固开启“本土文化+研学旅行”德育新模式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1-03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邹晓彦 陈梅)城固中小学校立足县域张骞文化、桔乡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文化优势,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开启“本土文化+研学旅行”德育新模式,将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同振共频,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学习社会知识和实践经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厚植张骞文化,助力“六个城固”。有着“张骞故里·神奇桔乡”美誉的城固县,成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寻根问祖与研学实践的天然资源。清明节前夕,2018(戊戌年)祭祀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大典在城固举行,城固儿童团体诵读《史圣颂张骞》《诗经颂汉中》,接受传统文化洗礼;东郊小学邀请张骞纪念馆专家为师生们讲解张骞故事,师生共同表演节目《张骞颂》;多所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到张骞纪念馆开展“探寻张骞足迹,传承丝路文化”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挖掘桔乡文化,树立劳动美德。柑桔文化已深深融入城固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桔诗、桔歌、桔舞,还是桔画、桔影,柑桔文化以其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成为城固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今秋,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25名国际学生与城固当地50多名学生相聚在城固桔园景区,举行找桔子、搬桔子、趣味接力、传声筒等各项趣味比赛,幼儿园小朋友们也来到桔园采摘区,在运桔子比赛过程中体验劳动与协作的快乐。

建立“田园学堂”,体验农耕文化。向学生普及农耕常识,让学生到“田园学堂”体会农耕文化,考院实验小学组织学生走进生态休闲农庄开展户外实践活动。学生们体验着田园风光,老师为学生讲解各类蔬菜、粮食作物的生长周期、食用方法及经济价值。到达农庄后,孩子们参观了大鲵、鸽子等养殖场地,详细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农耕用具、手工业用具等农耕文化物品,并学习农具的使用方法,体验农业生产过程。

运用“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该县教体局充分利用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鼓励机关干部、师生主动走访家乡红色历史,加深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感悟。县教体局机关65名党员在南沙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缅怀城固籍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牺牲的先烈;小河镇中心学校、上元观小学等学校依托小河口会议历史、上元观会议旧址等本土红色历史,挖掘家乡红色记忆,探访当地抗日英雄等,推行红色教育,并组织师生参观学习。

开展研学旅行,弘扬革命传统。县教体局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暑期“圆梦蒲公英”夏令营等活动,南坎营初中、城固一中、城关中学等学校组织学生走进延安、瑞金、梁家河、照金等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系列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并在这里开展朗诵、宣誓等体验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活动中培养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感情。

新闻推荐

提质增效 全面推进城固人居事业稳步前行

“七一”前夕,组织全体党员来到小河口会议纪念馆重走红军路已建成的缙颐·公园悦府民乐家苑和谐社区夜景今年以来,汉中...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明新风吹遍城乡2018-12-25 09:28
评论:(城固开启“本土文化+研学旅行”德育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