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一个茶乡人的孜孜追求 记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培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1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吴培元接受媒体采访吴培元,一个城固县南部山区普通乡村的茶人,曾担任城固县天明镇三化村党支部书记38年,凭着对茶叶事业的挚爱,组建了县上最大的茶叶企业——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今,公司已拥有5000亩茶园,联营农户7000亩,共计1.2万亩茶园基地的规模。由他带头研制的“张骞牌”汉中仙毫,连续12年荣获北京国际茶博会金奖。

为父老乡亲寻找致富道路

1987年,已担任三化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吴培元总感觉自己肩上有一副无形的担子在压着,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使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如何为身边的父老乡亲找到一条适合山区发展,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三化村位于城固县南部山区,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种粮食、药材和少量茶叶。天明镇当地一直有种植茶叶的传统,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外出考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为在茶叶上做文章大有可为。缺资金,他就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缺技术,他就带领技术人员到茶叶企业和农校去学习。凭着一腔热血,他带领乡亲们开荒种茶,创办了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注册了“张骞牌”商标,短短五六年时间,公司就成为城固县的一家茶叶龙头企业,茶叶种植面积从原来的200亩增加到5000亩。在他的引领下,三化村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茶叶,仅此一项就户均增收6000余元,一举脱掉了多年来的贫困村帽子。

连续12年获北京国际茶博会金奖

2005年,吴培元提出,要走创名牌的兴茶致富之路。为使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公司在2009年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汉中市首家两条茶叶清洁化加工流水生产线。针对有机茶畅销的形势,加强了茶园建设和管理,使近3000亩茶园通过了中农有机茶认证,开发了“张骞牌”有机茶。由他带头研制的“张骞牌”汉中仙毫,连续12年荣获北京国际茶博会金奖。

吴培元多年来始终以振兴茶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为己任。他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为周边村的贫困户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充分发挥扶贫带头人的作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目前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其中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采取技术培训、免费提供肥料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进行低产茶园改造。还通过提供就业工作岗位,让12名贫困户到公司上班。还累计为周边茶农无偿提供180万株茶苗,组织茶农来公司茶园进行无偿培训。本报记者李杰

新陕商新使命

新闻推荐

城固免费筛查项目惠及三万余已婚妇女

本报讯(通讯员田晓黉王茜)城固县卫健局早动员、早布署,做实做细第六轮母亲健康工程和“宫颈癌”筛查项目,造福广大妇女群众。...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茶乡人的孜孜追求 记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培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