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花香四溢桔园镇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5-10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桔园镇郭家山村村支书郭树华向记者介绍新旧两种柑桔种植技术差别。本报记者 杨建平 摄

本报记者 杨建平 李荷

一进入四月下旬,城固县桔园镇漫山遍野的桔子树上,宛如铺上了“一层雪”。洁白的桔子花吐蕊绽放,令整个小镇都弥漫在清新的花香中。站在镇上的制高点升仙台上放眼望去,湑水河穿越城镇奔流而过,远处学校、移民搬迁安置点和袅袅炊烟尽收眼底,近处洁白的桔子花俏立枝头,这绿、这白、这样恬美的生活场景扑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现在看似世外桃源的桔园镇,几年前还是另外一幅光景。作为全县传统的农业大镇,桔园镇贫困人口多,2017年全镇有贫困村1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31户5168人。”该镇党委书记陈晓斌向记者说起镇上的基本情况,了然于胸。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怎么才能通过高质量的帮扶带动贫困村摘帽、贫困户增收?”这个问题几年来经常萦绕在陈晓斌的脑海。思来想去唯一的答案就是“发展壮大自身产业。产业做好了,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2017年,结合本镇产业分布发展不平衡,经济附加值较低,以及村穷民富的实际,桔园镇提出了建设集文创、体验、康养一体的东部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带、中部农旅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西部高效特色种养殖经济产业带的产业发展思路,为全镇脱贫摘帽、实现村户“双增”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群众种植柑桔依靠老经验、老方法,产品更新换代慢,种植管理不科学,柑橘效益不高。”该镇农综站站长吴文朝告诉记者。针对这些情况,近几年,桔园镇着力发展绿色生态柑桔产业,大力推行新技术、打造新品牌。如2018年,通过土地流转,在邵家山村新建优质“红美人”柑桔基地600亩,每年可实现收益近百万元,村集体每年也可增收5万元。依托柑桔产业发展,全镇新建柑桔专业合作社32家,持续做大做响郭家山“汉尚柑桔”和升仙村“升仙蜜桔”等品牌,柑桔年产值达2.24亿元。

发展主打柑橘产业的同时,该镇全面提升建设高效特色农业。如:陈家湾村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雷竹产业,目前已完成1期1500亩竹笋产业示范园建设,每亩产竹笋3600—4000斤,有效带动72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史家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史家庄艾香合作社”,带领70余户贫困户种植迷迭香156亩,每亩可实现收益4500元;深北村引导农户以养殖绿色无污染生猪为突破口,成立深北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养殖户84户,积极发展藏香猪养殖。按照“产供销一条龙”模式,积极发展猪肉产品深加工,打造特色腊肉产业,户均增收2100元;板凳村鼓励贫困户发展土蜂养殖,2018以来,吸引50户贫困户养殖高效益土蜂400箱,土蜂蜜产量达6000斤,累计实现收益24万元。

几年间,桔园镇通过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将脱贫攻坚与镇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了脱贫攻坚与镇域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全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7.35亿元,招商引资1.98亿元,完成年任务1.2亿元的160%;财政税收完成322万元,占全年任务286万元的11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00元,增长14%。

新闻推荐

城固独丘山九年制学校师生为患病同学捐款

本报讯(通讯员刘娜娜)近日,城固县独丘山九年制学校为该校患病学生孟妍芝爱心捐款。该校五年级学生孟妍芝,家住孟家营村,父母都...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香四溢桔园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