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佛坪疾控人:甘当战“疫”逆行者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2-21 1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绫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佛坪县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坚守防控一线,用忠诚和行动勇当战“疫”逆行者。按照全县安排部署,1月22日,中心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取消春节假期,全员24小时应急待命值守。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新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成立综合协调组、疫情应急处置组、保障与信息宣传等工作组,各项工作定岗、定人、定点、定责,确保一旦出现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科学处置。

1月23日,组织全员培训,重点讲解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等知识,确保准确、及时发现和报告新冠肺炎病例,掌握疾病特征与可能的感染来源,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提高应对疫情的整体能力水平。按照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信息组启动“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对湖北武汉返乡来佛人员全面核查,详细了解出发、到达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监测健康情况,并及时统计、汇总、上报,确保武汉返乡人员追踪、管控到位。累计排查武汉返乡、来佛人员信息800余条,开通24小时防控应急电话,委派专人值守,为群众及时提供相关服务。防控物资储备有限,采买物资刻不容缓。中心组织后勤保障组反复在网上寻找、线上线下电话询问,面对缺货、断货、不接单的情况,不厌其烦地询问,终于在1月30紧急调回一批口罩、84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疫情紧缺物资,为全县抗击疫情暂缓燃眉之急。

消杀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大河坝镇高家梁社区、县城福星花园小区密切接触者周围环境和县医院传染病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消毒,指导辖区重点公共场所高铁站、汽车站、大河坝镇高速路出入口检查站,开展环境消毒处理。截至目前,消杀组共现场消杀作业及技术指导20余次,为重点场所发放背负式电动喷雾器4台、背负式手动喷雾器10余台、手提式低容量喷雾器40余个,全县范围内发放84消毒液7200瓶、过氧乙酸10余桶、口罩8500个、红外测温仪20余台、水银体温计2300余只等。疫情发生以来,中心人员一直不畏风险奋战在防疫一线,甚至与密切接触者面对面开展工作。1月26日下午3点,中心接到相关信息,大河坝镇高家梁社区排查出2名密切接触者,流调二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面对接触史者,询问、摸清其每一个活动细节,重点排查疫区暴露史、活动场所及接触人群,并将房前屋后邻居、密切接触者迅速向指挥部报告。同时,将密切接触者规范转运至县医院隔离病区进行医学留观,对整个区域、重点场所、密接者家庭环境进行终末消毒,联合镇政府、镇卫生院加紧印制居家留观通知书,对重点户逐个张贴,联合当地公安派出所对现场紧急布控,拉起警戒线,打好了疫情防控实战。

落实留观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管理,也是重中之重。中心指导各医疗机构,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健康状况监测,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发放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用品,指导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和消毒工作。完成了3名密切接触者采样送检,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帮助群众科学有效防控疫情。通过定点发放、张贴和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多种形式,发布《致武汉返乡来佛人员的一封信》,对武汉返乡或来佛人员宣传教育,印发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和海报等15种4万余份、防控手册2300本,更换县城主街道32处宣传栏,联合通讯运营商累计发送防控知识短信17种39万余条,联合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电视公益广告、爱佛坪APP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努力构建群防群控体系。

近一个月来,县疾控中心领导带头深入到各镇办卫生院、防控一线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全力以赴认真履职,走访、询查居家留观人员管理情况,现场培训卫生院医护人员,学习最新防控方案内容,指导各单位做好废弃口罩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垃圾管理等,事无巨细、一丝不苟、连续奋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高效的行动,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佛坪市监局稳物价保民生

本报讯(通讯员闫锋军)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保生活保生产保稳定,县市场局立足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力做好稳物...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佛坪疾控人:甘当战“疫”逆行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