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健康扶贫不了情 记汉中市卫健系统苏陕协作健康扶贫先进个人、江苏省崇川区驻佛坪扶贫干部穆海祥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2-21 1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吴昌 “最近疫情防控情况怎么样了?你们要做好工作,也要保护好自己!”尽管离开佛坪县已经一个多月了,穆海祥仍牵挂着佛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打电话询问并嘱咐医务工作者。

穆海祥今年41岁,担任江苏省崇川区疾控中心副主任。2018年11月,穆海祥主动请缨,从崇川区来到佛坪县,挂职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协助苏陕办工作。一年来,他积极参与佛坪健康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以前群众普遍认为吃饱穿暖没有大病就是健康,现在老百姓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应该大力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穆海祥经常给同志们讲解工作重点。他先后5轮深入7个镇办卫生院、40多个村卫生室,调研佛坪健康扶贫情况,结合实际情况,推广崇川区相关工作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牵头完成了1.5万多字的《健康佛坪2030规划纲要》和5000字的纲要编制说明,对佛坪相关工作具有规范指导意义。

为了帮助医务工作者提高素能水平,穆海祥两次组织7个镇办100多名镇村基层医务人员、40多家部门,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细胞创建标准解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相关培训。穆海祥还接受特邀,作为主讲人走上“佛坪大讲堂”,为全县近千名干部做《坚持健康优先策略,共建共享健康扶贫》的健康专题讲座。在他的参与指导下,佛坪首次把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与“秦岭四宝”有机融合,以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方式,重点打造了金山健康主题公园、东岳殿健康步道、老街健康教育一条街、健康文化长廊等健康支持性环境项目。该创意作为健康促进县的优秀案例,受到省卫健委表彰。

在众多病例分析中,穆海祥发现佛坪山区群众普遍存在高盐饮食及钙质摄入不足的问题,他从南通协调到国内最先进的超声骨密度仪,在佛坪首次开展40-69岁人群骨密度检测,惠及群众800多名,此项工作在省、市也属首次。

穆海祥带领医务工作者,走进佛坪1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为300多名教职员工开展题为《用健康创造一所学校》的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免费为城关小学、佛坪中学2000多名学生测量血压,组织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壹+壹”健康公益巡讲30多场次,为8000多名山区群众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来到佛坪后,穆海祥深感责任重大,时常加班加点毫不懈怠,不能照顾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2019年4月底,穆海祥半年的挂职期即将结束,家人都满怀欣喜地等他回家,他却认为佛坪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正进入关键阶段,他不能放下相关工作一走了之,主动找组织申请,延长了半年的挂职期限。

穆海祥多次利用节假日,带领疾控中心20多名包扶干部,到包扶村岳坝镇西花村扶贫帮困,并积极发动崇川区的亲朋好友、单位同事等,累计帮助村里销售金丝皇菊、土蜂蜜、猕猴桃等农特产品,变现11万元,帮助群众解决销售难题。

“骨密度检测值-1.5,稍微有点低,平时要多摄入高钙低盐饮食。”去年12月,在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即将结束,就要返回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的时候,穆海祥还在佛坪县岳坝镇西花村,用超声骨密度仪为群众细心检测骨密度,他一边帮为五保老人何忠成老人穿袜子,一边细致叮嘱日常饮食注意事项。他的一举一动,都让群众铭记于心。

一年来,在穆海祥的牵线搭桥下,南通市疾控中心累计向佛坪捐赠价值5万多元的健康扶贫资金、物资和书籍等款物,组织协调南通大学到佛坪开展为期一周的“健康扶贫青春行”活动。2019年5月,佛坪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穆海祥被授予“汉中市卫健系统苏陕协作健康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为山区群众的健康服务,这是好事、实事,我责无旁贷!”穆海祥说。

新闻推荐

佛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本报讯(通讯员赵志刚)去年以来,佛坪县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质量,有条不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开展清产...

佛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佛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扶贫不了情 记汉中市卫健系统苏陕协作健康扶贫先进个人、江苏省崇川区驻佛坪扶贫干部穆海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