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佛坪林业经济成农民收入“主力”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09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邵盛理)森林覆盖率高达90.3%,林业总产值年均达3亿多元,林业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五成以上;野生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频频“出镜”……这些都是佛坪县护林增绿、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的成效之一。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该县围绕“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实施16个重点林业发展项目,总投资84183万元。开展植树造林、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国土绿化行动,全县共营造林24.8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到515万立方米,高效管护106万亩集体林和国有林,森林覆盖率达90.3%,实现“绿色”基调由“深绿”走向了“墨绿”。

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森林法》等法规,坚守“红线”。开展专项执法行动12次,共查办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3起16人、行政案件52起52人;清理各类非法猎捕工具751余件。严格松材线虫、美国白蛾、华山松大小蠹等有害生物防控治理,培养社会化防治服务单位13个、340人。全县每年实现森林保险全覆盖,参保率达100%,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优良的自然条件也为林业经济提供了发展舞台。全县经济林种植面积保有在29.5万亩,猪苓、天麻存有量440万平方米,林下养殖土鸡、中蜂存栏量15余万(只、箱、桶)。培育珍稀苗木红豆杉250余亩,发展各类苗木花卉3444亩。开发“熊猫小镇”“森林人家”品牌,举办丰富多样的生态体验观光和生态文化活动,全县森林旅游年均接待人18万人次,年收入约6750万元;17家涉林农家乐年接待人数10万人次,年收入达1200万元。林业项目扶贫带贫力度明显,以林下种植、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林业工程务工为主的林业特色产业共带动约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实现增收90万元以上,户均增收近3000元。

近年来,全县林业总产值年均达3亿多元,林特种养收入占农民年收入的五成以上。2020年,全县兑付公益林补偿资金、退耕还林补助金933.38万元,惠及贫困户905户2451人,选聘生态护林员227人,让群众参与生态保护工作也增加收入,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陕西首家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获批

  本报讯(记者李勇通讯员高敏)近期,经西安海关现场验收审核,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秦地南生态渔业产业园获批成为...

佛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佛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佛坪林业经济成农民收入“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