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佛坪 > 正文

土墙蜂会回来吗黄文庆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3-3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佛坪城边一带的油菜花星星点点开始开的时候,我从高铁站下面水田沟口路过了几次,都去看过那一堵朝南的、破破烂烂的土墙,想观察一下那些土墙蜂回来了没有。我看到的是,那堵墙寂寂寞寞,冷冷清清站着,没有一只土墙蜂出入活动。

等油菜花渐渐开得盛大以后,我想它们总该回来了,可惜还是之前的样子,那堵墙上依然空空如也。

油菜花终于开到了最盛。阳光最为汹涌澎湃,可是油菜花太亮了,把天空比了下去,大地比天空灿烂多了。此时,我又去看过两次,那堵墙还是那堵墙,不见土墙蜂的踪影。

油菜花尽管有铺天盖地的时候,但终究有谢幕的一天。我就在零星的花儿告别的那几天,又去看了几次,那堵土墙像是在回忆去年土墙蜂的故事,显得有些荒凉、落寞。

土墙白白地站了一年时光,没有等到土墙蜂。

等土墙蜂的可能还有那堵墙的主人。他家的房子的外墙全都用马赛克瓷砖贴了,只剩下那一堵朝南的土墙,不知是房主人另有想法,还是舍不得让那些候鸟般的土墙蜂回来以后找不到过去的家园?

没看见一只土墙蜂,我有点惆怅,也有了一些杂七杂八的冥想———

一般而言,一种动物,不,一种昆虫,它活动的鼎盛期应该是其食物最为充足的时段,它们在此时段,口腹狂欢,生命力最为旺盛。应该说,它们一定在花海的不远处居住,最短程地采集花粉,享受天赐的食物盛宴。可是,今年的花季,它们在哪里呢?

一般而言,一种昆虫其食物最为充足的季节,它们的身体发育到了最好。最好的身体正好用于谈情说爱和疯狂交配。可是,今年的丰食期,今年的艳阳天,它们的餐桌和婚床在哪里呢?

又一个一般而言,一种昆虫的丰食期、恋爱期、交配期、孕育期、产子期、育子期是紧凑的或大致重叠的,可是,今年,它们的产床和育儿室在哪里呢!

秦岭深处的佛坪,每年有几个花潮,茱萸花一个,油菜花一个,板栗花一个,麦子花一个,玉米花一个,洋芋花一个……然后就是零花散朵的,不成规模。其实,最大的花潮就是油菜花和板栗花。

那么,它们不赶油菜花,是要赶板栗花吗?

可我记得去年它们是赶油菜花的。

这样想了,我的惆怅就浓了一些、深了一些。

难道土墙蜂一族改变习性了?或者难道它们开始绝灭了?

难道随着人间的土墙逐渐绝迹,它们去住荒山野岭的那些土崖、土坎了?

那户农人,会把那堵空空的土墙保留多久,一年,还是三年?

难道我五岁的外孙女、三岁的外孙,去年看过土墙蜂以后,再也见不到土墙蜂了?他们长大成人后会储存着关于土墙蜂的记忆吗?

之后的日子,我还会常常去那堵土墙边看看的。

但愿,它们会迟一些日子回来。

新闻推荐

铁路一线的守候: “云”端有爱两依依

“阿姨,您坐这边儿吧,离我近点,开车前15分钟进站,到时间了我叫您……”2月14日,正月初三,在汉中车务段佛坪高铁火车站,客运员刘...

佛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佛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墙蜂会回来吗黄文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