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留坝新闻 > 正文

留坝:家风家训润乡风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2-0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吴昊泽)走在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农户门前挂着的家风家训牌匾,格外引人注意,一些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好家风、好家训也纷纷上了村子文化墙,让人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庙台子村只是留坝培育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留坝高度重视家风家训的征集评选工作,深入挖掘提炼,为每家每户“量身制作”家风家训,内容涉及立世、孝道、家教、勤俭、励志、修养等方面,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再次经过县镇两级评选,进行统一挂牌上墙。

“这一道道简短的家训,是村里每个家庭对子孙的谆谆教诲。”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方毅君介绍说。为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留坝依托院坝颂德、道德讲堂等平台,以“家风家训挂牌”、“讲述家教故事”等活动为抓手,推广家风家训580余条,引导群众恪守孝道、崇德向善,同时结合村情民情,村民共同商讨制订《村规民约》460余条,形成了“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以村风促社风”的良好风尚。

“家风家训既是承诺,也是监督”众多村民对此深有感触。留坝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家庭等系列道德评选活动,今年共评选出孝子、孝媳150余人,文明家庭9户,将家风家训转化为争做好人好事的实际行动。

此外,留坝创新建立“德美屋”,以积分制管理为手段,建立关爱回馈机制,做实“评议、赋分、公示、兑换”四个环节,清晰传递了“好人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价值信号。截至目前,完成积分兑换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20000余人,“淳朴、善良、文明、诚信”等特色价值理念已渐渐融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新闻推荐

修村道 挖了经济树不赔偿? 镇政府:已达成协议,为其移栽后不再额外赔偿

近日,留坝县马道镇龙潭坝村村民周先生反映:留坝县马道镇龙潭坝村修村道,安装搅拌站时,将他家的经济树(枣皮树)给挖了,挖树时并未...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留坝:家风家训润乡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