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郭发刚 做百姓身边健康守门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13 01:56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8月18日,郭发刚被授予“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他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深情的获奖感言,他说:“回基层,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承诺!我在基层全科医生的工作岗位上,替老百姓解除病痛守护健康,让我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年轻的基层全科医学充满了挑战和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大学毕业后,24岁的郭发刚很快就适应了汉中市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他医德高尚,医技精湛,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暖医”。郭发刚身在基层却胸怀天下,主动肩负起引导后来者投身基层卫生事业的职责。通过自己的事迹,鼓励更多的全科医生投身基层全科,和他一起做一位甘于默默奉献的百姓健康守门人。近日记者与郭发刚展开了一次关于理想和初心的心灵对话,请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90后基层全科医生的心里话。

不忘初心争做基层健康守门人

记者:你出生在安康市瀛湖镇王岩村,以你当年的高考成绩完全可以上一个更好的学校,为什么要选择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学专业?初衷是什么?

郭发刚:我的母亲说人总会生病,所以医生什么时候都不会失业。我家是农村的,家里有三名学生,负担较重,上这个专业可以减轻家里负担,毕业后不用为工作的事烦忧。

记者:在西安医学院读本科和国家全科住院医师规培期间,你积极上进,苦练基本功,你为什么总是这么拼?

郭发刚:生命至上,性命相托,健康所系,只有“厚德博学、精益求精”方能无愧于患者的信任,无愧于白衣天使的身份,所以勤奋好学、积极上进、苦练基本功,是我们每位医学生的基本品质。

记者:你在西安医学院读本科期间成绩优秀,毕业后,为什么选择到汉中市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工作?

郭发刚:我在大学加入了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时刻在警醒着我,现在基层最需要全科医生,我就应该到基层卫生院去工作,用实际行动恪守定向医学生协议的承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争做基层医疗事业的建设者,勇担时代责任。

记者:2015年大学毕业你放弃了走出农村的机会,后来,你在规培结束后同样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两次放弃,你现在不后悔吗?是什么原因让你要回去?

郭发刚:其实内心有过一段矛盾的挣扎。但是,我的父亲告诫我,如果你放弃了,这是对你自己8年全科学习辛苦付出的一种否定,同时也辜负了国家和学校对你8年的培养。另外我在培训期间,留坝县卫生局和医院领导爱才的情怀让我深受感动,所以我选择留下履约。

勇担基层全科医生神圣使命

记者:在西安医学院规培期间,你发现很多同学对基层全科医学的前途感到迷茫,部分同学甚至自暴自弃,你为何要主动去开导他们?你又是如何激励他们肩负起基层全科医生的神圣使命的?

郭发刚: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我是首届全科订单定向医生,肩负着引导后来者投身基层卫生工作的职责。2019年,我承担西安医学院全科医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带教工作,在带教中,我通过现身说法,勉励同学们正确认识基层全科医生这个职业,鼓励他们投身基层。我还通过拍摄MV《多彩全科》、自主运营微信公众号(陕西基层定向医生)等方式宣传定向全科医生的积极工作风貌,和同学们互动,相互鼓励,让更多人正确认识基层全科医生,在我的感染下,数十名学弟学妹更加坚定了投身基层全科医学的信念,积极履约,争当基层优秀全科医生和百姓健康守门人,为健康陕西作贡献。

百姓身边的“暖医”

记者:从2015年大学毕业到现在,你在汉中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卫生院工作有4年了,当地百姓尊称你为“暖医”,这是为什么?能讲讲你和当地村民的“暖医”故事吗?

郭发刚:其实“暖医”是我的基本素养。当地老百姓以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居多,在就医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困难,我便会本能地想办法为他们提供帮助。比如说我们有位贫困户空巢老人,因家距离卫生院较远,来就诊不方便,在治疗期间我就免费接送……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记者:听说当地一些百姓爱到卫生院住院、输液、开药,你却拒绝了,为什么?你不怕得罪人吗?你又是如何改变基层百姓这种就医现状的?

郭发刚:因为不合理的住院、输液、开药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也不利于人自身抵抗力的增长,还会增加抗生素耐药的风险。其实刚开始拒绝也挺怕的,随着我的健康科普工作不断开展,被劝导的老百姓还是能理解我的初衷,能够听从我的诊疗安排。我通过在门诊不断科普不良就医习惯的危害性,宣讲科学就医的好处,增加了百姓对我的信任,大家慢慢就养成了科学就医新观念。

群众眼里的“赊账医生”

记者:村民说你是一个“赊账医生”,你就不怕赊账成为坏账,到时候自掏腰包吗?

郭发刚:“赊账医生”这是老百姓对我的一种信任,也是我对生命的一种尊重。我觉得生命比钱重要,任何时候看病是第一位的,在我这里有钱没钱先看病,我都给村民把病治好了,他们又怎么会不给钱呢?我们这个镇子人口少,且民风淳朴,基本不会坏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记者:作为一位扎根基层的90后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你的择业观给很多90后甚至是00后的年轻人做出了榜样,结合这几年的工作实践,请谈谈你对基层全科医生这份职业的理解和感想。

郭发刚:这几年在政府支持下,经过我们医院全体职工共同的努力,现在我们镇医疗水平已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镇”,减少了辖区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外出就医的频率,提高了他们的健康素养。我觉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这几年的全科实践,我觉得全科是我们年轻人奋斗和成长的机遇,只要努力奋斗,就会收获幸福。选择“基层全科医生这条人生路”,我奋斗并幸福着,我定会不负乡亲们的信任,尽己所能,为患者送去温暖,做好基层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为健康陕西贡献力量,让青春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绽放芳华。本报记者阮班慧

70年·医路初心

新闻推荐

大学生用漫画记录“社会实践”

陈雨琪画的漫画本报记者代泽均摄参加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西安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二女生陈雨琪,不仅写出了...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郭发刚 做百姓身边健康守门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