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德治、自治、法治”相融合 留坝开启乡风文明新征程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1-11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姚远

初冬时节,走进留坝县武关驿镇河口村,村旁矗立着一块石碑,上书“孝勤和善美”村规民约格外醒目。

留坝县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修订村规民约,要求村民谨记并共同遵守。村规民约融合自治、德治、法治相关法规,涵盖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加快脱贫攻坚等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简单明了。当地村民普遍认为,村规民约里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该干什么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除了村规民约外,村里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工作职责明确,在治理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

现在各村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院坝评议会”,通过“群众说、大家评、榜上亮”的形式,用“红榜”扬善、“黑榜”亮丑,唤醒大家尊法守纪意识。

一块小黑板、几十个木方凳,大家围坐一圈畅所欲言。记者走进玉皇庙镇玉皇庙村村主任杨本军家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说事会”正在开展。

“最近村上搞的环境整治,效果很好。”村民王克富清了清嗓子先发问:“修建新厕所每户补助2500元,改建每户补助1500元,我认为这个补助标准是不是低了,另外,有些人厕所改建完了,政府的补助为啥还不到位?”

“你的问题我来给解释。”该村帮扶单位留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伟答复,“我们前期做过充分调研,也跟其他县做过比较,核算过,新修一座基本达到无害化的厕所大概需要三四千元。你的厕所修的档次高,所以钱花多了。”

“有的村民改建的早,有的还在改建当中。”何伟接着解释说,“厕所修建是县上整村推进项目,要整村全部完成,总体验收合格后才能兑现补助款。不是改建一户,兑现一户”。

“修厕所,都是自己享受,有补助总比没有强。”村民插话说,“馍馍不吃,放在蒸笼里,迟早都是你的,大家不要着急。”

……

江口镇江西营村,以前村容村貌一塌糊涂,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民侵占公共财产事件时有发生,经常出现打架斗殴案件。

2018年4月,江西营村被确定为“乱村”以来,县委政法委书记挂帅,抽调公检法司工作组入驻该村,任命江口镇党委副书记担任村支部书记,成立新的村领导班子。

该村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掀起垃圾清理、拆除违建、缉枪治爆三大攻坚战。在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下,群众主动上缴枪支16支,腾退占用土地3.7亩,现场治安拘留6人,依法严惩阻工1起,维护了法律的威严,起到教育震慑作用。

如今的江西营村,环境整洁,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民风向善向好,村委班子团结,黄赌毒销声匿迹。

近两年来,留坝县评选出道德模范80人,诚信模范140人,卫生模范家庭300多户,家风家训挂牌200多户,红榜先进事迹300余件,全县治安案件下降20%以上。

留坝健全基层德治、自治、法治工作机制,开启乡风文明的新征程,激发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精气神。

新闻推荐

记者走基层

金色十月,田野硕果满枝,一派丰收景象。红色十月,歌唱祖国的优美旋律,响彻辽阔大地。历经70年,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留坝县依托绿...

留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留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治、自治、法治”相融合 留坝开启乡风文明新征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