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家门口种香菇乡亲们齐致富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1-24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萌

“这几十万都是要发工资的?”“今年我也不出去了,就在村上务工”“听说老杨挣得最多,要领1万多元呢”……留坝县火烧店镇天星亮村的务工工资发放会开得非常热闹,看着桌上摆放的一沓沓红色百元钞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的热火朝天。

“今天,村上的香菇产业基地要给大家发工资啦,总计21.33万元,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人均收入上万元。”村支书骆昌德的话音刚落,村民便自发的鼓起了掌。

63岁的杨英文领到务工工资13000元,拿着崭新的百元大钞,杨英文高兴不已:“年龄大了,打工没人要,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真是太高兴了。”杨英文坦言村上发展的食用菌产业,让留守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就有了一份不错的工资收入。

不仅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享受到了食用菌产业带来的收益,村集体也通过发展食用菌积攒到了集体积累。

“现在种香菇很省心,政府不仅给我们引进技术员,还给我们奖补、解决销路,没有了中间商,销售价钱高了好几倍。”去年天星亮村共发展冬菇13万筒,除去成本和给村民的分红、工资,半年时间村上就有了近5万元的集体积累,食用菌不仅让村民有了增收门路,村集体也有了“钱袋子”。

在留坝,和天星亮村一样尝到食用菌产业发展“甜头”的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县将食用菌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长期产业,大力推行“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模式,出台食用菌产业发展奖补政策,鼓励村民参与香菇种植产业。同时,县农技中心组织技术服务队,拉网式对全县各村菇农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实地培训;大型菌筒公司免费提供食用菌种植技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食用菌种植技术人员,驻扎各镇全天候开展食用菌技术指导三重技术保障,确保将食用菌产业打造成为种不愁销无忧的省心农业。

“我们的20万筒夏菇已经在生产了,今年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工资比去年发的还要多哩。”骆昌德说,2020年天星亮村还将继续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将其发展成为村上的一项长期致富产业,让“小香菇”成为村民家门口的“致富果”。

新闻推荐

留坝县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的创新与实践 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本报记者姚远从11个村开始试点到覆盖全县75个村,再推广到汉中市500个贫困村,最近又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留坝县“村级...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产业花开富农家2020-01-14 10:32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种香菇乡亲们齐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