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因为有你 温暖了冬季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10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寒风中我们在路上守护你

近几天,寒潮侵袭,气温骤降,寒风刺骨,很多人都在感叹:“不想在户外多待一秒!”可有这么一群人,风霜雨雪里,一直坚守在秦岭大山深处,为保障来往司乘人员畅行无阻而奔波劳作。他们就是国省干线公路的“管家”与“保姆”——留坝公路管理段的养护工及其段长李海性。

2020年12月29日19时左右,李海性急匆匆地回到办公室,开始紧张部署恶劣天气紧急预案。听他给各个道班的值班人员打电话才知道,由于之前进村入户扶贫,他已经有两个周末没有回家了,本打算这周末回家,可当他刚走出留坝县境内时,发现正在飘着雨夹雪。由于地处秦岭腹地,担心柴关岭路段将会下雪,路面产生积雪和冰,他便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公路段,提前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果不其然,翌日早上6时,李海性打电话询问庙台子值班人员时得知,柴关岭路段路面积雪,他迅速带领各个道班、路政人员,顶着寒风出发了。赶到现场大概6时40分左右,彼时,天气预报显示室外温度为-11℃,他开始了现场指挥。段上新购的除雪机是第一次试用,操作员还不太熟练,现场除雪很不顺畅。于是,李海性便爬上了操控室,查看是哪里出了问题,就这样一次一次来回查看、反复试验,终于发现了新机器操作中的问题,成功下山清除道路积雪。

此时,公路管理段的工作人员个个脸颊结霜、人人呼着白气,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在寒风中以最快的速度除雪破冰,为过往司乘人员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接近晌午时分,道路终于恢复了顺畅。看着抢通的道路上来往的车辆,额头上汗水已凝结成霜的李海性调侃说道:“这个周末回家又要‘泡汤’了。但为了更多人能安全便捷地回家,我们值了!”

他,她,他们,就是这寒风中最美丽的身影!在深冬时节于我们身后坚守,才带来了一路平安,岁月静好。

本报记者吴昌永

脚冻麻木预检分诊不耽误

1月8日上午,寒气逼人。记者来到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外的预检分诊处,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每位患者进入医院就诊前,都要进行扫码、测体温。护士杨小坚、熊孝娟是预检分诊处的护士,她们站在凛冽的寒风中,脚冻麻木,牙打寒战,坚守在防疫岗位上。

预检分诊处由三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生孙培博,护士杨小坚、熊孝娟,他们身着绿色隔离衣,实行一级防护,主要工作是将发热患者分诊到发热门诊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杨小坚、熊孝娟站在室外指导就诊患者扫码和测温。杨小坚身上贴了6片“暖宝宝”,脚冻得麻木;熊孝娟冻得紧咬牙关,上下牙不停地在打寒战。她们一个班要在室外站8个小时,有时测温枪冻得不能显示温度,只好拿到诊室的空调前吹一吹热风,或者再换一把测温枪。由于最近天气寒冷,医院的病人骤增,就诊患者络绎不绝,想轮换到有空调的房子暖和一会,也没有空闲时间。

她们在寒风中坚守,认真分诊每位患者,1月8日上午,73岁的龚老太太发热前来就医,杨小坚测温发现老人发热38.5℃,立即让老人进入预检分诊室,由医生孙培博用体温计进行复测,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得知老人一直待在家中,没有去过高中风险地区,护士杨小坚才将老人护送到了发热门诊,并进行了核酸检测。

杨小坚说其实她4岁的女儿在鄠邑区婆婆家已经感冒四天了,由于她工作忙,一直没时间看望孩子,打电话询问孩子病情,婆婆怕她操心影响工作,总是说孩子病好多了。可是每天晚上与孩子视频,发现孩子仍然咳嗽,由于她没时间,只好让婆婆带孩子再去医院看病。

熊孝娟说在室外站得久了,感觉两条腿麻木得没有知觉,口罩上呼出的热气很快变成水珠,时间一久还会结冰。由于她们穿着隔离衣不能到职工食堂进餐,每天都是同事给她们送盒饭,两人轮换就餐,这时可以进入有空调的简易房中暖和一会,这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

文/图本报记者张毅伟

寒冬中的暖心执法

1月7日,早上8时,-7℃。沣西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李鹏波、沈琪、姬少杰、拓浩浩与上一个班的同事交接完工作,开始上岗执法。

第一站来到了白马河路,有群众反映,附近有小摊贩占道经营,4人到了现场,发现一辆小三轮车上,刚支起的煎饼摊正准备营业,李鹏波走上前去,敬了个礼,对摊主说:“您好,这里不允许占道经营,附近有免费的便民市场,您可以去那里营业,我们也可以帮您搬过去。”在他们的劝说下,摊主撤离了。李鹏波指着道旁的绿化带对记者说:“这里曾经是占道经营的重灾区,绿化带都被践踏完了,去年6月开始,我们下大气力整治,协调修建免费便民市场,这才让这条路恢复了整洁的样子。”

除了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建筑垃圾清运整治的重点工作,他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该局300多名执法队员,按照不同的科室和大队,分为2班,24小时不间断执法,寒冬凛冽,始终在路上,守护着这座新城的干净与美好。

临近中午放学时分,李鹏波、沈琪集结在他们负责的沣西一小门口,帮助学校维护秩序,清理附近违规占道经营摊贩,将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归置整齐。家长们对这一举动很是感激,学生家长王强说:“他们在这,我们就不担心三无产品和不安全的食品摊贩伤害到孩子的健康安全了。”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冷链车的检查是队员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翻看咸阳南高速出口的冷链车登记簿,一天下来,他们检查了13辆冷链车。拓浩浩与另一名同事一起搭班,在与交警大队、城管交通运输局联合设置的检查点,坚守在路边,对每一辆冷链车都进行严格的检查。

晚上8时,夜幕降临,温度越来越低,已经在岗位上执勤了12小时的4个人,迎来换班时刻。一座城市的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离不开综合行政执法队员的辛勤付出,用他们的话说,“我们在路上,虽然很冷,但是看着这里干净美丽,心里是暖的。”本报记者周婷婷

用“大唐信念”守护温暖

近日,一场全国气温探底大赛拉开帷幕,北方大部地区最低气温超过-10℃,这次真的“冻”真格了。面对一波接一波的降温,我们却并未感受到温暖有任何缺失,这是因为,有一群日夜兼程,奋战在户外一线的大唐人,用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大唐信念”,争分夺秒的与极寒天气做斗争,身体力行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用热用电,守护着输送管道,守护着这份温暖。

这几天,宝鸡地区最低气温骤降至-11℃,为应对寒潮,大唐宝鸡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提前成立组织机构,强化组织、设备、人员管理,周密部署安排防寒防冻工作,为设备穿“棉衣”戴“披风”,开展安全大检查,运行人员认真负责,检修人员精修细检,全方位管控防冻工作,员工干劲十足,全力做好保煤保电工作。

蒲城公司以“动”制“冻”,打响防寒防冻“保卫战”。该公司以“不冻坏一台仪表,不冻坏一个阀门,不冻堵一条管线”为目标,抓住每个缺口不放松,及时消除可能出现的隐患,让机组设备度过一个“有温度”的寒冬;为室外的部分设备设施量身定制,穿上“小棉袄”、戴上“小手套”,确保防寒防冻工作不留死角。

当寒流降临的时候,在大唐秦岭发电有限公司漫长的输煤线上,一群穿着统一制服的大唐人,正用自己手中的铁锹、铁锤、铁镐,一铲接一铲地敲击冻煤,一下二下……煤块被冻住,铲煤工作量要比平日的工作量多了近3倍,工作人员穿着厚实的衣服,动作虽显得有些笨拙,但谁都没有停下半刻,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只有确保燃料安全、顺利运达指定位置,守护机组运行安全,才能保证城市的温暖。

为应对寒潮天气的再次来袭,渭河热电厂的小伙伴们可一点不敢闲着,对现场暖气、室外管道进行再次排查,着重对压缩空气管道,油系统和水系统进行巡视检查,保持管道通畅;加强对户外管道及设备的巡查力度和跟踪记录,对易出现冻伤的阀门管道进行重点防护,让设备在寒冷冬日里感受到“心”的温暖。

本报记者杨娜

新闻推荐

县长网上变“导游” 直播邀你来留坝

本报讯(记者姚远通讯员吴昊泽)12月15日14时许,在留坝县楼房沟民宿1号院子里,留坝县县长马宏伟作为特邀嘉宾,走进直播间变身“...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为有你 温暖了冬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