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朵朵香菇富农家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2-2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刘国芹正在采摘香菇。

本报记者 姚远 文/图

“我在香菇基地干了3年了,家务活也不耽误,每月收入2500元以上。”2月18日,在留坝县江口镇青岗坪村食用菌基地,村民刘国芹正在大棚里采摘香菇。

今年64岁的刘国芹,两个孩子长期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剩她和老伴。“我们年龄大了,重活、累活干不了,出门打工没人要,我和老伴都在这干活,两个人每月有5000元收入,养活自己没问题。”刘国芹说。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森林覆盖率92.8%,生物资源丰富,食用菌种植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留坝香菇”地标产品享誉国内外。

在青岗坪村扶贫社食用菌基地,一座座香菇大棚、一排排食用菌筒排列有序,工人有的制筒、有的摘菇、有的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食用菌发展之初也面临很多困难,村上充分发挥党员、党支部、村扶贫社的作用,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强说,从2018年起,全村仅有3户党员家庭参与,义务投工投劳,建基地、抓生产,发展了5万筒食用菌,当年收入10万元。

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在村扶贫社催化作用下,群众看到了食用菌产业的希望,便以现金、劳力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从当初的3户5万筒,发展到现在的43户55万筒,其中贫困户33户,户均增收4000元。每年食用菌销售额300万元,村扶贫社收益105万元。

留坝食用菌是短期产业,见效快,风险低。产前,由政府控制种源,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扶持12家龙头企业跑市场、拿订单;产中,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做技术服务,给产业买农业保险;产后,龙头企业按订单完成农产品销售。在整个产业链上,政府、龙头企业和扶贫社承担了所有风险,农户实现了“零风险”生产。该县以村扶贫社为依托,把全县86.2%的农户和100%的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以往个体农户单打独斗、提篮小卖的落后方式得到改变。

2020年,全县生产香菇3000万筒,“四养一林”产业带动农户人均增收510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万元。有了稳定的产业,农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75个村经营性资产实现2.1亿元,村集体积累8875万元。

“产业兴旺,村集体有了积累,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社会化问题。村上的卫生保洁、自来水管护、道路维护等公益设施,有专人落实监管责任,工资和日常花销从村集体积累中列支,大修资金则由政府拿项目解决,构建起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江口镇党委书记张宏军说。

新闻推荐

留坝244套公租房实现集中供暖

本报汉中讯(张萌记者陈卫平)进入小寒,一场小雪让室外温度大幅下降。然而,走进留坝县幸福花园公共租赁保障性住房小区,市民...

留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留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朵朵香菇富农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