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留坝 > 正文

汉中市人大代表、留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宏伟: 实现旅游复苏 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来源:华商报 2021-02-24 03:27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旅游业也陷入了低谷。留坝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回暖,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市旅游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我们县统筹兼顾、抓早动快,一方面紧盯市场,创新产品,另一方面双线发力,拉动复苏。第一时间组建了工作专班,促进了景区景点、涉旅企业迅速有序复工复产。创新推出的“自驾春风行、户外小火锅”旅游产品,成功吸引众多游客来留“打卡”,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旅游市场复苏。全年接待游客420.48万人次,创综合收入21.03亿元,获得了人气口碑双丰收。

今年留坝将紧紧围绕“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这一目标,依托留坝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突出“慢生活、深体验”主题,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大秦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将具体做好丰富旅游产品体系,补齐补足短板弱项,精准宣传营销等方面工作。

汉中市人大代表、汉中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张仁杰:

加快推进汉中医养结合发展

作为汉中的一张名片,医养在汉中被提到了战略高度,我们应充分利用市内丰富的疗养资源,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充当陕西省“医养结合”排头兵。

目前,汉中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水平的严峻形势,这个过程还伴随着高龄化和失能化的发展趋势,这意味着未来汉中对医养服务供给机构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为了持续提升汉中市医养结合工作水平,建议积极拓展健康养老服务,不断满足养老服务需求,首先要加大对医养结合项目的支持,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信贷支持,放宽贷款条件,提供优惠利率。同时出台全面细致的补贴政策,组建汉中市养老产业协会。大力发展医养结合产业,加强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养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发展。

鼓励汉中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房,支持部分床位利用率不高的一、二级医院和中医院转型发展为医养结合型康养机构,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加大力度,引进一定知名医院,促进医养在汉中的发展。

汉中市人大代表、陕西鹏翔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成鹏:

将朱鹮打造成为汉中最大的一个IP

朱鹮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最为珍贵的一个物种,被誉为“东方宝石”。曾因为栖息环境恶化,导致一度被认为已经灭绝。1981年,我国鸟类学家在汉中洋县发现的7只朱鹮,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有野生朱鹮分布的国家。

建议把朱鹮打造成为汉中最大的一个IP,成为汉中市的形象大使。朱鹮的生存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是对当地优良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今年汉中朱鹮又“飞入”央视春晚,惊艳全国,除了汉中,绝无仅有,具有非常独特的代表性。与旅居在汉中以及打造生态经济强市的“生态”战略非常契合。

建议应该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打造良好的形象,深挖朱鹮有关故事、歌舞、文化的内涵,统一融合起来。同时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并广泛将朱鹮这个品牌应用到汉中当地的商品、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汉中市政协委员、陕西理工大学教授、陕南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中效:

将中医药资源转换为“四个在汉中”的发展引擎

秦巴无闲草,汉中康养美。汉中处暖温带与亚热带的交汇处,是南北动植物的荟萃之地,是中国少有的中草药宝库,但汉中得天独厚的中医药资源并未完全转换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与发展动力。

为了在十四五期间,将汉中的中医药资源转换为“四个在汉中”的发展引擎,首先,要制定好汉中市中医药产业特色发展十四五规划,将中医药产业打造成为“四个在汉中”的发展引擎。建设汉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体系,实施汉中中医药传承和产业发展“一区六大工程”,将汉中建设成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还应该成立市校共建的“中国秦巴中医药研究院”。

汉中市政协委员、陕西理工大学教师丁锐:

以“人才强市”为导向 大力实施人才政策

近年来,汉中市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实施可持续发展“五大”总战略,但城市经济总量相对仍然滞后,人才匮乏成为了制约汉中市发展的重大“瓶颈”。

汉中市应以“人才强市”为导向,大力实施人才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院校来汉设立分校和研发机构,从根本上加速解决汉中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短缺问题。政府应将发展高等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研究部署推进汉中市高等院校建设和大学园区规划布局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高等教育,为汉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鼓励和支持高校与企业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更好地为汉中相关产业服务。全力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要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术环境,切实解决好各类人才社会保险、子女教育、交通出行等实际问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筹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为高层次人才开通涵盖工作、生活、出入境等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

汉中市政协委员、汉中市侨联副主席程虎:

助推大鲵产业健康发展 提升渔农经济收入

近20年来,大鲵产业在汉中得到了蓬勃发展,并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目前来看,汉中大鲵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也具备支柱优势产业的先决条件。但面临价格波动大,影响繁育养殖持续发展;大鲵产业结构不完善,竞争力不强;技术与人才缺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发展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

要把大鲵产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富农产业和乡镇的主导产业来抓,政府部门要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大鲵产业龙头企业,促进大鲵产业链的延伸。同时鼓励企业进行名牌产品的开发,强化科技支撑,切实提高大鲵产业经营的科技水平。

建议应加强和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用心鼓励贩销大户参与到合作社中去,同时大力挖掘、弘扬大鲵产业文化,丰富大鲵产业文化内涵,可与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华商报记者 贾令伟 实习记者 姜磊 曹文哲 李世昱

新闻推荐

留坝绷紧防控弦 筑起防疫墙

本报汉中讯(张萌记者陈卫平)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宣传卫生防疫知识、高速路口设置防疫检测点……连日来,留坝县从提...

留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留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朵朵香菇富农家2021-02-22 00:57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人大代表、留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宏伟: 实现旅游复苏 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