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春风吹疫走幸福踏步来 略阳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3-21 09: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存成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略阳抗“疫”战场佳音不断:一个个白衣战士主动奋战在防疫一线,一批批返略留观人员隔离期满、未发现异常;全县城乡企业和工业园区,一家家企业经审批后复工复产,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打响了复工复产攻坚战。

一场“战疫”,三个“战场”。略阳坚决贯彻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为重要抓手,召开专题会议,出台工作方案,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担当作为,迅速发起总攻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联防联控:疫情疫魔“静起来”,守护一方“净土地”山城略阳,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人人皆“防线”、处处是“战场”。大街小巷,无不被展现在眼前的一幅幅画面所感动,“外防输入”把好防疫关口。“同志,您好,人群密集处请戴好口罩,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要扎堆、不要聚会。解禁是为了复工复产,不是疫情消失了。”日前,“红袖章”巡逻队在略阳县各农村、社区出现。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略阳县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充分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优势的同时,不断创新战“疫”举措,实行“红绿卡”管理,做到精准摸排,分类管理,将居民分类标识、分层施策,加大防控工作的科学、精准和高效,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一方“净土地”。截至目前,全县疫情“静起来”实现“双零”目标,山绿了、天蓝了,水更清了。

春播备耕:田间地头“动起来”,守护百姓“菜篮子” “新型复合肥不能离种子太近,容易杀死种子。”“撒农药一定要注意剂量,要严格按照使用标准使用。”日前,该县种子管理站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耐心讲解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方面困惑, 让课本知识真正“活起来”、“动起来”,通过鲜活的现场知识讲解,让贫困群众能够更好更快掌握实用技术。

在徐家坪镇明水坝村的千亩核桃示范园里,镇村干部正在组织村民分批次对核桃树进行剪枝和田间管护。60多岁的村民高照云之前在县林业部门的培训指导下熟练掌握了高枝修剪技术,他不但自己在2017年顺利脱贫,现在还作为师傅带着十多名管护队员抢抓农时,认真有序的开展管护作业。高照云说,他自己大概栽了有10亩核桃,去年核桃卖了6000多块钱,核桃园套种的柴胡也有个5000、6000元,大约收入10000多块钱。虽说今天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他有信心把核桃园管护好。

略阳县抢抓农时,大力开展春播备耕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稳定有序,确保“粮袋子”“菜篮子”有效供给。抓好整地施肥。针对春季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及早准备好药剂药械,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积极防治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保障粮油作物丰产。目前,略阳县调入储存蔬菜192.6吨,为全县规模养殖场和乌鸡扩繁场运回畜禽饲料109吨,已恢复16个生猪适度规模养殖场、29个乌鸡扩繁场和2个蛋鸡养殖场。

复工复产:生产生活“活起来”,守护群众“幸福指数”

“以前回家过年,机票贵舍不得买,都是提前买火车票。这次免费乘车、还坐飞机,真的很开心,让我们这些在外打工的人感受到了一份温暖,感觉幸福满满。”日前,27岁贫困户何德兵激动地说。

略阳县作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常年外出务工4.2余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5,其中贫困劳动力1.2余万人,劳务输出已成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和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县上出台惠民政策,由政府统一组织外出务工人员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即免交通费、免体检费、免报名费、补助100元路上生活费。对于贫困户自发外出务工人员给予每年一次不超过500元交通补助费报销。

与此同时,该县指导和督促39家规上企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一企一策”,夯实企业防控责任。精准详实掌握员工信息,扎实摸排5400余名企业员工健康状态和春节期间出行情况,建立准确详实台账。同时,成立检查组4个,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督导。随着“复工键”开启,略阳县物流、快递、餐饮等生产性服务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打通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保障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有效供给,让经济活起来城市动起来,县城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勃勃生机。

新闻推荐

陕西略阳 农技员田间地头 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本报汉中讯(记者康军通讯员张存成陈小伟)为了防止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项目选择不精准、实施不科学、效益不明显等隐患问...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吹疫走幸福踏步来 略阳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