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和事佬”裴兰英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8-28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裴兰英((左)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当事人向她表示感谢。 何亚瑞 摄

本报通讯员 何亚瑞 王笑

62岁的裴兰英曾是略阳县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裴阿姨”。热情、耐心、擅长调解工作的她曾经担任人民陪审员,配合略阳县法院法官审理、调解多起案件。2013年退休后,她选择了返聘回岗,依然全身心投入调解工作,多年如一日。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个受人称赞的“和事佬”。

今年,略阳县法院探索创立特邀调解“村级网诉调链”大平台,因丰富的工作经验,裴兰英被聘请为特邀调解员,常驻略阳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投入调解工作。接到特邀调解员聘书的她很高兴,她说:“60多岁的人了,这是难得的机会。虽说是兼职,也算是从事二十多年的调解工作。现在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希望自己能做点有用的事。”

以法理落脚

每一个新角色,都需要新知识,这是推动裴兰英不断学习的动力,更是她当好“和事佬”的有力支撑。作为特邀调解员,对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主动和速裁团队法官学习法律知识,查阅案例,来提高自己的调解能力。曾调解的一起赡养纠纷,让她印象深刻。接到指派后,利用曾在社区工作人员熟悉的便利,她很快了解到这位老太太育有两子一女,老伴已经去世,留下一套房产,现在老人和小儿子一家住在这套房子里。因为小儿子在周边乡镇工作,早出晚归,再加上不满自己一人赡养老人,每天上班出门后,他便把老太太锁在外面。而未在一起生活的大儿子和女儿,对老太太的事情也不过问。已是81岁高龄的老人,无论天晴下雨,每个白天都是手拿布包,装着干粮,在街道上逛来逛去,没有地方休息,安全也无法保证。

老人被疏于照料,当务之急是解决她白天的吃住问题。裴兰英电话联系到她的几个子女,组织他们就老人赡养问题进行协商。“妈把房子给老幺,帮老幺带娃、干活,我凭啥要给钱?”带娃、干活,我凭啥要给钱?““妈每个月有400元的抚恤金,都花给谁了?”调解中,子女们情绪激动,无法达成协议。家庭纠纷,牵绊的就是亲情。裴兰英调解道:“这是你们的母亲,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在外面风吹日晒,你们忍心吗?我看你们岁数也都不小了,儿女也都大了吧。谁都有老的那一天,,你们不想老了能有所依靠吗?你们父母含辛茹苦养大你们三个人,现在你们三个人怎么反而养活不了母亲一个人?老太太到这个岁数,也不需要太多的花费,能吃饱,能穿暖,有病能去看,你们抽空去看看老人,就可以了,也不会有什么过高的要求,你们连这点都做不到吗?而且我们国家法律有明确的规定,赡养老人是你们的义务,没有附加条件,不以谁得财产多或少为标准。不赡养老人,于情、于理、于法都是说不通的。你们重新考虑一下,说说各自的意见,如何赡养你们的母亲。”

裴兰英从亲情出发,以法理落脚,经过背靠背调解、面对面沟通,最终,三个子女愿意分别承担每月500元的赡养费,老人医疗费用在医保报销后由三人平摊,这起赡养纠纷成功调解。老人颤颤巍巍地握着她的手说着感谢的话,让裴兰英内心对这份调解工作充满了自豪和喜爱。

以柔情服人 今年4月,刘某和贾某两夫妻的离婚纠纷指派给裴兰英调解。

“阿姨,我们结婚十年了。他家里啥都不管,我带孩子、做家务,又没有经济来源,这日子是真的没法过了。”

“孩子,能做夫妻都是几辈子的缘分,孩子也还小,有啥问题,我们坐下来好好沟通,解决问题。”

……

一场拉家常式的调解过程中,妻子诉说了十年来照顾孩子、家庭的不易,对丈夫大男子主义、不顾家的不满;丈夫也说了自己做生意的不容易,疏于照顾家庭的不足。两人恋爱时,有着牢固的感情基础,只是十年的婚姻生活,矛盾越累越多,沟通、交流不够,导致了今天的局面。裴兰英从感情出发,引导他们回忆当初的美好,让他们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最终,丈夫写下了17条的保证,拿着《保证书》,夫妻俩携手回家。

“裴阿姨,感谢你,哪天有空来家里,我下厨请您吃饭。”每当这个时候,裴兰英就感到特别欣慰,自己的工作实实在在地帮到了人。她告诉笔者,不管是原来的陪审员工作,还是现在的特邀调解员工作,20多年了,她内心始终敬畏法律,行动始终依法办事。算起来,多年的社区工作、陪审员工作她参与陪审案件、化解纠纷的有300余起。尤其今年略阳县法院特邀调解“村级网+诉调链”大平台运行以来,短短4个月时间,作为常驻特邀调解员,她已参与调解纠纷35件,成功调解33件。

“做这份工作,为的是公平正义、社会和谐,也是对‘法院+特邀调解员’这一工作模式的认同和支持。真正让群众受益,不受诉累,能为此出一份力,是我觉得最自豪的事情。”裴兰英说。

新闻推荐

略阳加大易地搬迁教育后续扶持力度

本报讯(通讯员吴耀晴)略阳县把易地搬迁教育后续扶持当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建机制、强基础、优队伍、重帮扶,全...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事佬”裴兰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