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和事佬”裴阿姨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9-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何亚瑞本报记者张大鹏

62岁的裴兰英曾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裴阿姨。热情、耐心、擅长调解工作的她担任过人民陪审员,配合汉中市略阳县法院法官审理、调解多起案件。2013年退休后,她全身心地投入到调解工作中,多年如一日,熟悉她的人都说,裴兰英是个“和事佬”。

今年,略阳县法院探索创立特邀调解“村级网+诉调链”大平台,因裴兰英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被聘请为特邀调解员,常驻略阳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

接到聘书,并成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裴兰英很高兴。

“60多岁的人了,这是难得的机会。虽说是兼职,也算是从事二十多年的调解工作,现在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希望能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每一个新角色,都需要新知识,作为特邀调解员,对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裴兰英主动向速裁团队法官学习法律知识,查阅案例,提高自己的调解能力。

有一起赡养纠纷,裴兰英印象很深。那天,她接到法院委派,诉前调解案件。她利用自己曾在社区工作的便利,很快了解到81岁的老太太育有两子一女,老伴已经去世,留下一套房产,目前老人和小儿子一家住在这套房子里。小儿子在周边乡镇工作,早出晚归,再加上不满其一人赡养老人,上班时便让老太太出去,把屋门锁了,使老太太无法进门。无论天晴下雨,老太太都是手拿布包,装着干粮,在街道上逛来逛去,没有地方休息,安全也无法保证,未与老人一起生活的大儿子和女儿对母亲也不过问。

当务之急是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裴兰英打电话联系到老太太的几个子女,召集他们就老人赡养问题进行协商。

“妈把房子给了老幺,帮老幺带娃、干活,我凭啥给钱?”

“妈每个月有400元的抚恤金,都花给谁了?”

调解中,老太太的子女情绪激动,无法达成和解协议。

“这是你们的母亲,本该颐养天年,现在却在外面风吹日晒,你们忍心吗?父母辛苦养大你们3人,现在你们怎么反而养活不了母亲一个人呢?我国法律规定,赡养老人是儿女的义务,没有附加条件,不以你们谁得到的财产多或少为标准。”裴兰英从亲情出发,用法理劝导。

经过裴兰英背靠背调解、面对面沟通,最终,3个子女愿意分别承担每月500元的赡养费,老人的医疗费用在医保报销后由3人平摊,这起赡养纠纷成功调解。

在当事人眼里,裴兰英就像一位可以信任、依靠的长辈。

今年4月,在刘某和贾某的离婚案件中,法院指派裴兰英调解。

“阿姨,我们结婚10年了,他在家里啥都不管,我带孩子做家务,又没有经济来源,这日子没法过了。”

“孩子,能做夫妻是缘分,你们的孩子还小,有啥问题,我们坐下来好好沟通,解决问题。”

在裴兰英拉家常调解过程中,妻子诉说了10年来照顾孩子的不易,对丈夫不顾家的不满;丈夫也说了自己做生意不容易,检讨了自己对家庭的忽视。裴兰英从感情出发,引导他们回忆当初的美好,换位思考,互相理解。最终,丈夫写下了保证书,夫妻和好。

“裴阿姨,谢谢你,哪天有空来家里,我们请你吃饭。”夫妻俩热情邀请。

对于裴兰英来说,不管是原来的陪审员工作,还是现在的特邀调解员工作,20多年来,她始终依法办事,多年来共参与陪审案件、化解纠纷300余起。今年,略阳县法院特邀调解“村级网+诉调链”大平台运行以来,4个月里,她已参与调解纠纷35件,成功调解33件。

新闻推荐

略阳育红幼儿园抢险救灾保开学

8月16日,受暴雨洪水袭击,略阳县城低洼地段的育红幼儿园进水1.2米深左右,一楼教室、办公室、食堂、户外草坪等处全部被洪水淹...

略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略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和事佬”裴兰英2020-08-28 09:39
猜你喜欢:
评论:(“和事佬”裴阿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