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略阳 > 正文

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汉中市政协委员围绕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3-02 08:47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满淑涵 康斌 谢昊天

坚持“中心城区先行、经济强县先行、基础条件好的区域先行”,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努力打造国家级教育强市;创建4所标准化高中,实现省级标准化高中全覆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1+X”证书制试点和“双达标”工作……

汉中市两会描画“十四五”开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诸多教育民生亮点备受期待。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汉中市还应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多位政协委员围绕教育话题建言资政。

今年,汉中市将集中力量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4所、改扩建176所,其中,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改扩建15所,新增加2.6万个学位。

这一消息让汉中市政协委员、陕西理工大学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温勤能振奋不已。她说,近年来,汉中市基础教育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民办学校的兴起为基础教育注入新鲜活力。但温勤能在调研中也发现,民办学校“掐尖”招生,公办学校优质师资流失,城镇学校学位不足,农村学校学生越来越少,促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势在必行。

为此,温勤能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优化基础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解决城乡、区域、校际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满足社会需求。同时,要在招生、收费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控,引导公办、民办教育公平竞争,用制度规范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体现教育普惠性。“此外,还应以有效措施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建立学生身心健康长效机制。”她还建议,要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实验教学、体音美劳课,开发和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把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放在首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是培养做题的“机器”。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汉中市政协委员、略阳县荣程中学副校长晏彩琴在今年市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她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应引导广大群众传承和践行良好家风家训,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一代热爱和推广传统文化。

汉中市政协委员、民盟汉台区委会副主委王建设多年躬耕教育一线,他在全市中小学校调研发现,目前,虽涌现了不少“德育”“智育”“体育”特色学校,但青少年美育培养还存在短板。他建议,加强中小学美育师资队伍建设,规范美育课堂教学管理,完善美育评价考核机制,真正把“美”种进孩子们心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有担当、讲奉献的时代新人。

新闻推荐

钟洪江在参加略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打造绿色循环转型发展示范县

本报讯(记者朱媛媛)2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钟洪江到略阳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围绕全市...

略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略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汉中市政协委员围绕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