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残疾人张国红勇闯脱贫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0-20 12:22   https://www.yybnet.net/

张国红在树林里放牛

本报通讯员 颜国骏 文/图“大家要向咱们村张国红同志学习,学习他身残志不残,不怕困难自强自立主动脱贫的精神!”近日,勉县金泉镇墓下村道德评议表彰会上,村支书张万明向村民介绍双手残疾却通过养牛致富的脱贫典型张国红的事迹。

失去双手后他捡起了老本行 今年45岁的张国红2004年在新疆打工时不慎双臂折断,落下残疾。“当时家中有长期卧病的老母亲、患有脑膜炎后遗症无法干活的妻子以及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女,每月就靠着我寄回家的生活费勉强维持,失去了双手,不能继续打工,一家人的收入来源一下子断了。”不幸的遭遇对这个本就处于贫困边缘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他没有抱着等靠要的思想怨天尤人,而是每天都在思考,没了双手自己还能干些什么。

“这个家还得靠我啊,外出打工是去不了了,在附近打零工也没人要我,有一天在路边看到一头吃草的黄牛,突然想起自己以前养过牛,经验还算丰富,当时就决定养牛试试呗。”他说,在休养了一年半以后,他又重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靠着东拼西凑借来的钱买了一头水牛,每年卖小牛勉强维持生计。虽然一家人日子过得仍然紧紧巴巴,但总算有了盼头,他还用卖牛挣的钱为自己装上了假肢。

精准施策帮他办起了养牛场 命运总是一波三折,2009年女儿出嫁,家里实在拿不出一分多余的钱做嫁妆,张国红只好连养家糊口的水牛也卖掉,生活来源再次中断。一心想通过发展养殖改善家里生活条件的张国红再也无法借来足够的钱买新的牛,好不容易燃起生活信心的他又陷入了绝境。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七年,一家四口每月靠领低保勉强糊口。

终于到了2016年,随着***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帮扶措施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也顺利进村入户。镇包村干部朱新勉、村支书张万明了解了他的情况后,立即向他宣传了有关政策。“这些好政策对像他这样身残志不残的人来说真的太急需了!”随着镇村干部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张国红按照程序顺利的贷到了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通过这笔贷款,他又买了四头大黄牛,如愿地发展起了养殖业,并享受到了养牛产业直补先期兑付的1800元,正在上初中的儿子也享受到了助学补助,成为了国家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的受益者。仅一年时间他养的牛就发展到了7头,依靠着卖小牛预计年收入将达到15000余元,再加上低保金、残疾补贴等社会救助政策,张国红一家的小日子渐渐好了起来,脱贫也指日可待。

回想起这几年走过的风风雨雨,张国红不禁感慨万千,在表彰会上激动得热泪盈眶,“乡亲们,我双手残疾都能脱贫,那么大家也一定可以借着现在这么好的政策实现脱贫致富。”他还坚定地说:“既然国家让我有机会享受到这么多的帮扶措施,那么我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

新闻推荐

公益旅游扶贫“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勉县站启动

本报讯(记者周芳芳)9月24日,公益旅游扶贫活动“山花工程”后备箱行动勉县站在诸葛古镇启动。记者了解到,此次后备箱行动是陕旅集团发起的大型公益旅游扶贫活动“山花工程”的又一创新之举,旨在助推乡...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人张国红勇闯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