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勉县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可喜变化在身边 越走越宽的农村就业路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22 06:42   https://www.yybnet.net/

6月14日,勉县政力制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培训新聘工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本报记者 王婕妤 文/图

  “怎么也想不到,我不用外出寻活,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汉中市西乡县柳树镇严家沟村35岁的张立,因为身患扩张型心肌病等多种疾病,干不了重活儿,无法外出务工。自从县上为张立提供了乡村保洁员这一公益性岗位后,张立就有了收入保障。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民们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到走出村子务工,再到返乡创业,就业方式多样了,就业渠道拓宽了,就业信息更精准了,农村就业路越走越宽。

  缝纫机见证变化

  6月14日,在勉县政力制衣有限公司2楼技能培训区,才上班两天的陈芝梅已经熟练地用起全自动缝纫机,偶尔向站在旁边的指导老师请教问题。

  今年48岁的陈芝梅是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元坪村人,从小就跟着长辈学习裁剪制衣手艺。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陈芝梅先后生下两个女儿,丈夫外出务工,她就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为了补贴家用,帮丈夫分担家庭重任,她在家里支起一台缝纫机,做起裁缝活儿。

  “那会儿还挺流行做衣服,我们村子方圆几十里,就我一个人会这门手艺,亲朋邻里经常来找我做新衣裳,或者缝补被褥和旧衣裳。”陈芝梅说,当时操作缝纫机需要自己穿针引线,缝纫机下边有脚踏板,要边踩边缝衣裳。“刚学手艺的时候,光是穿针引线就得好一阵子,后来慢慢熟练了,出活儿也快多了。”陈芝梅回忆说,“即使这样,做一条裤子也要整整一天,一件带兜西装需要2天至3天。”

  渐渐地,随着市场上物资日益丰富,陈芝梅的亲朋邻里们就很少做衣服了。20世纪90年代末,陈芝梅接的活儿越来越少,家里的缝纫机逐渐搁置。

  2017年至2018年,勉县各类工厂开始增多。在同乡的介绍下,今年6月,陈芝梅来到勉县政力制衣有限公司,干起了老本行。看着车间里的全自动缝纫机,陈芝梅不禁感叹:“我知道现在市面上的缝纫机各式各样,可没想到竟然这么先进,比我想象中更智能,可以自动剪线、电脑拼布,做一条裤子只要半天时间。”

  陈芝梅算了算,等技术再娴熟点儿,她一个月能赚4000元。

  就近就业更幸福

  出了家门左转步行100米到工作车间,中午12时准时下班,回家吃饭、休息,下午6时收工,回家给孩子辅导功课……勉县温泉镇中坝社区六组的张翠霞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过上当初梦想的城里人的生活。

  张翠霞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父亲背起行囊、外出务工的身影。她高中毕业后再没念书,也跟着出去打工。结婚后,她在熟人介绍下,去江苏无锡一家汽车配件厂打工,丈夫则在福建务工。“因为从小就很少和父亲在一起,长大成家后,也很少和家人们在一起,我觉得很遗憾,所以越来越想多陪陪我的孩子。”张翠霞说,“但是在家附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出去干活儿。”

  张翠霞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9岁,上小学二年级,二儿子今年6岁,上幼儿园大班,家里两位老人都患有慢性病。为了照顾孩子,去年5月,她从无锡回到勉县。刚回来她还不停地在县城找活儿,去年,县上把社区工厂开到了家门口,张翠霞应聘成为恒源祥扶贫工厂的一名工人,县上还免费提供劳务技术培训。“现在我每天早上先把孩子们送到学校,再走路去工厂。下班回家后,还可以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张翠霞说。

  和张翠霞不同,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两河村村民童春斌,因为早年在外务工受了伤,现在双手抬不起重物,干不了重活儿,但是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他身上。“刚受伤的时候,想到以后不能外出务工,没有生活来源,一家老小的吃饭都成问题,感觉特别绝望。”童春斌说,让他惊喜的是,在自己家乡那个偏僻的村子,还能找到工作。

  2017年,两河村发展集体经济,建起了渔场。为了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村上根据童春斌的实际情况,推荐他去渔场工作,并提供了免费技能培训。现在,童春斌工作的地方离家只有500多米,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算下来,一年的收入比原先在外打工还多呢!”他说。

  就业信息更精准

  “黄纪娃,男,54岁,初中学历,求职意向为生产线工人。”“江苏省海门市欣力标准件厂,需要工种:生产线工人,流水线工人。”

  点开勉县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招聘服务、就业服务、外出务工、扶贫车间等不同模块赫然显示在首页,求职信息和招聘信息一目了然。

  家住勉县新铺镇罗家坎村的罗明巧就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了工作。大专毕业后,罗明巧曾在西安打工。结婚后,为了照顾家人,她回到了勉县。听说通过勉县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找到不少在当地的工作,她便把自己的求职信息发布在平台上。很快,汉中大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看到信息后,联系了罗明巧,询问她的工作意向。罗明巧如愿找到了工作。“没想到在县城找工作都这么方便了。”她说。

  就在今年3月,罗明巧丈夫还通过勉县“春风行动”得到了去江苏省海门市务工的机会。“以前找工作,大家都是过完春节的时候背上行李四处问活儿。现在就业岗位找到家门口了,尤其是苏陕协作开展以来,江苏省的企业在我们县上招了不少工人。”罗明巧感慨道。

新闻推荐

勉县公路段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阳光讯(姜雷记者马小亮文/图)随着挖掘机推倒院墙、砸碎房顶,一座在公路红线控制区内建成多年却屹立不倒的违章建筑终于被拆...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40年可喜变化在身边 越走越宽的农村就业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