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旅游消费需求多元化,旅游演艺产品却越来越“相似” 我国首个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文件发布 旅游演艺如何拒绝“千戏一面”?

来源:华商报 2019-04-1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3月2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以下简称文旅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并披露了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而这也是我国首次出台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政策文件。

在旅游消费需求越发多元的当下,迅速成长的旅游演艺市场终于迎来了顶层指导方案。对于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相似”的旅游演艺产品而言,如何创建精品,促进旅游演艺真正发展、创新升级,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课题。

>>现象:迎“竞赛般”开发热潮 我国旅游演艺节目5年增加81台

旅游演艺是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和旅游业快速发展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演艺类型,其演出场地主要集中在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文化和商业休闲街区等旅游场所。20世纪80年代,随着入境旅游的快速发展,以西安唐乐宫推出的唐宫乐舞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起来。后来陆续出现的“印象系列”“千古情系列”“又见系列”等品牌化旅游演艺火爆全国。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全国各类旅游演艺更是发展迅速。据文旅部相关统计,过去五年是我国旅游演艺的快速发展期:从2013年到2017年,我国旅游演艺节目台数从187台增加到268台(增加81台),旅游演艺场次从53336场增加到85753场,旅游演艺观众人次从2789万人次增加到6821万人次,旅游演艺票房收入从22.6亿元增长到51.5亿元,全国旅游目的地间也掀起了一股“竞赛般”的旅游演艺开发热潮。

>>问题:扎堆复制同质化严重 票价高、配套不完善等制约陕西旅游演艺发展

曾以《印象丽江》演出树立品牌的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该公司2018年公开年报显示,去年公司遭遇了演出营收下降的局面,继续了2017年的负增长态势。而在其2017年的公开年报中,该企业直指下降原因主要是演艺市场竞争加剧。高速运转的表象之下,扎堆复制带来的同质化现象、收入来源单一等诸多问题也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及景区。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陕西众多的旅游演艺产业也正在经历市场变革的考验。据“巷议数据”去年年底发布的陕西旅游演艺节目年度口碑榜显示:华清宫景区的《长恨歌》,作为陕西旅游演艺品牌的标杆高居榜首;大唐芙蓉园景区的《梦回大唐》和城墙景区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分列第二、第三。而第四名华夏文旅的《驼铃传奇》则是在陕西诸多旅游演艺中脱颖而出的黑马,即便上映时间较短,但这部全天候上演的实景演艺却赢得众多游客和业内人士赞叹。

据“巷议数据”统计结果,游客对陕西旅游演艺的诟病主要集中在:票价高,现场服务质量差,节目内容较为单一,缺少创意。大多数游客表示,创新和创意不应只停留在高科技、大排场方面,优质、有创意的文化内容才能更吸引人。此外,目前被大众所熟知、人气爆棚的旅游演绎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安。陕西德汇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池艳就表示:“从日常发团经验来看,比如周原、乐华城等景区的演艺项目都不错,但都存在配套交通、住宿等亟须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建议:融合创新并探索走出去结合景区特点定制开发 注重沉浸式体验感

面对高速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作为首个正式发布的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文件,《意见》提出了旅游演艺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思路与系列措施。此次《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旅游演艺业态模式创新,鼓励形成多层次的供给体系及综合化转型之路:如鼓励发展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定制类旅游演艺项目;支持条件成熟的旅游演艺项目向艺术教育、文创设计、餐饮住宿等综合配套业态转型等。

旅游演艺资深业内人士彭鑫告诉华商报记者,旅游演艺的发展有一个回报期,《长恨歌》的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所以绝不能盲目跟风,其开发的前期后期都需要认真调研,不断摸索,用心运营和维护。旅游演艺一定要结合景区特点定制开发,除了演艺的场景设计、环节设置、观演安排等,还要更注重沉浸式体验感,这也是目前一个发展方向。而立足优质演出的核心,对景区相关配套不断打造升级也是一个重要方向。立足陕西来说,比如陕旅集团旗下的白鹿原影视城、勉县诸葛古镇、岐山周原景区等都是这种模式,演出和景区一定是全方位综合一体化的。此外,要加强对于相关文化的深度挖掘,讲好故事才能让游客觉得物有所值。

目前陕西各大景区的旅游演艺其实已逐渐趋于饱和,加快融合创新并探索走出去是很重要的。彭鑫表示:“目前陕西旅游演艺的发展已不仅仅是要开发新产品,而是如何转型升级和多出精品。从自身游客承载量、住宿条件、交通便利程度等方面全盘考虑并不断创新,地方政策和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加大扶植和监管,一定不要破坏原有的自然景观、文物古迹。”

而在促进旅游演艺发展方面,国外也有不少成功例子值得参考和借鉴,如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美国百老汇、法国狂人国演艺主题公园等。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助理研究员战冬梅就曾向媒体表示,美国百老汇以良好的长效市场机制和完整的产业化运作,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值得国内旅游演艺借鉴,并强调应避免形式大于内容的取向。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新闻推荐

十年花海,美丽汉中香如故 从油菜花节看“赏花经济”

本报记者屈荔鹏见习记者陆晟3月,金黄的油菜花点缀着汉中市这颗秦巴山间的“绿宝石”。它招徕着南来北往的游人,吸引着东奔...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陈仓道隘口2019-04-0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消费需求多元化,旅游演艺产品却越来越“相似” 我国首个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文件发布 旅游演艺如何拒绝“千戏一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