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保护方言——留住声音中的乡愁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12 10: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佩蓉近日,一组《全国首套汉中方言听说读练习》小视频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走红,目前点击量已经破30万,不少网友在评论中都使用汉中方言和博主互动,也唤起了许多人在异乡的汉中朋友的家乡记忆。那么,视频博主制作方言视频的初衷是什么?汉中方言这种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语言,它的历史情况如何?是否需要保护?汉中市有无相关措施?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制作该视频的博主、部分市民以及陕西理工大学从事方言研究工作的教授。

汉中方言小视频走红网络 “第一题‘你咋带老窝么多东西,额还得叫个拉拉车过来。’

请问‘拉拉车’指什么车?

A、小汽车B、出租车C、拉货车”

这个用汉中方言念出题目和答案,让观众答题的视频,方式新颖有趣,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记者联系到了制作该视频的博主夜小猫,据了解,她今年28岁,本职工作是一名设计师。日常喜欢将身边有意思的事拍成小视频发在社交网站上和网友分享。尤其是生活在汉中,将汉中的美食、美景拍摄下来,制作成15秒的小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络上,已经吸引到了不少流量和粉丝。“我是土生土长的汉中人,一直觉得咱们汉中话语调优美,亲切自然。制作这个视频的初衷,一是让汉中本地人更有亲近感,大家虽然每天都用汉中话交流,但是对于一些地道的土语,很多人并不知道具体的意思,发布出来,也是想跟广大网友一起讨论。二是,可以吸引外地人的关注,一个地方的方言和一个地方的美食同样有特殊的味道和吸引力,这也是宣传汉中的一个途径。刚开始也没想到,视频播放量能有这么大,很多汉中本地的其他公共微博账号也都有转发。后续我又制作了《全国首套勉县方言听力测试》以及《全国首套宁强方言听力测试》,点击率持续走高。”

汉中方言的过去与现在 方言,即地方语言,这种语言是地方的文化特色,也是重要的日常交流方式,在地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方言已成为区域内民众进行社会交际的一种联结纽带。与一个地方的风俗、文化等相互融合,是乡土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甚至,方言已经衍化为一种地方标签,一种身份识别的“符号”,成为拉近人们情感、凝聚文化认同的重要媒介。

汉中方言的历史状况如何?7月9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璐,她目前是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方言学方向的博士生。关注汉中方言已经10多年。她向记者介绍:“陕南方言格局复杂,混合了中原官话、西南官话、江淮官话、赣语等多种方言成分。在汉中市城区内,汉中西关、北关方言属于中原官话秦陇片,汉中南关、东关属于西南官话成渝片,多种方言成分互相影响、互相渗透,目前处在快速的发展变化之中,是学术界研究方言接触与融合的鲜活样本。目前,汉中方言资源有两个基本事实,一是丰富性,二是濒危性。丰富性是指汉中方言融合接触,面貌复杂,文化底蕴丰厚。濒危性是指在现代化和城镇化的高速进程中,随着汉中市经济事业的飞速发展,汉中方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许多珍贵的方言口头文化快速流失,趋于濒危或面临消亡,形势十分严峻。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当今中国,环境保护、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古村落保护乃至古籍保护的理念,都已经深入人心,并逐渐成为社会化的行动。在这样良好的文化保护环境下,汉中方言作为珍贵语言资源值得我们每位汉中人保护和传承。”

乡音最能慰乡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观念:只有用自己最熟悉的母语,才能精确表达人们心灵最深处、最复杂情感。没有乡音,无以慰藉乡愁。任何一种方言都是一种知识体系,都是特定的族群在特定的地域生活多年之后文化风貌的呈现。一个多元的社会,应该允许人们用方言来表达情感。

很多本地汉中人看了方言视频后留言表示,其中许多词语单独拎出来自己也不太清楚是什么意思,只能结合上下文才能理解。一些地道土语说的人越来越少,慢慢消失在时间洪流中,那么将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市民王红说:“近几年,媒体上出现了很多热门的方言说唱歌手和方言乐队,他们用方言唱歌,试图用这种形式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深厚情感以及强烈的个人认同感,魅力十足。咱们汉中的方言也极具特色,优美动听,也值得让各地朋友听听!。”

网友阿拉丁说:“现在我已经离开了家乡在外地打拼,偶然看到这个视频,听到熟悉的乡音,很感动。因为这是呼唤我乳名的语调,少时和同学嬉闹时用的土语,甚至我结婚时的誓言都是用这熟悉的音调来表达的。乡音难改,乡愁永在。”

据了解,我国非常重视方言的保护工作,2015年起,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全国约1500个调查点的语言资源调查保护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已完成调查点数1495个,涵盖了我国约122种少数民族语言、十大汉语方言及其下辖的近100个方言片。

在国家的宏观引领和严格要求下,汉中方言调查研究也取得了快速进展。2016年至2018年,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汉中方言与语言文化研究所雷勇、张璐先后获批教育部国家语委设立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对汉中方言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研究,2019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的高标准成果验收,全部汉中方言调查数据被永久收入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采录网络展示平台,即将面对社会共享和使用。

目前,张璐副教授已经完成了《陕西方言语音建档·西乡方言》、《陕西方言语音建档·佛坪方言》、《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宁强方言》、《陕西方言语音建档·略阳方言》、《陕西方言语音建档·洋县方言》、《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勉县方言》等档案材料,全套资料永久存档于档案局。为汉中方言的保护工作打下了基础。

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并无冲突 保护方言作为保护语言资源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另一方面,我国也正在大力推广普通话。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对此,张璐认为,两者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在她看来,根据“多语分用”的理念,既要允许和承认多种语言的存在,同时也要让不同的语言在不同的场合,扮演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

“普通话是汉民族共同语,也是中国全民通用语,是官方语言,适用于正式场合;而方言是区域性的,是民间语言,适用于非正式场合。它们所处的层面、扮演的角色、起的作用是互补的,是和谐共处、并行不悖的。各种语言、方言相互包容、共存、共赢的理念,必将构建人类社会普遍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她说。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韩冰先进事迹2019-07-10 09:27
猜你喜欢:
评论:(保护方言——留住声音中的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